中大幼兒教育 重視實踐 畢業生具3專業資格

修讀幼兒教育課程的學生與導師關係融洽,課堂前後經常共晉午餐,學生朱倚昆笑言:「全部人都好friend。」
修讀幼兒教育課程的學生與導師關係融洽,課堂前後經常共晉午餐,學生朱倚昆笑言:「全部人都好friend。」

【明報專訊】教育局自2017/18學年起推行「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將幼稚園師生比例由1:15提高至1:11,幼稚園教師需求大增。中文大學按過往開辦幼兒教育的職前及在職教育文憑課程經驗,於去屆聯招開辦幼兒教育(JS4372)學士學位課程。畢業生可獲幼稚園教師、幼兒中心主管和幼兒工作員3個專業認可資格。

中大幼兒教育教育學士課程課程主任梁潔瀅表示,課程設計有五大特色:

˙結合理論與實踐,學生須修畢111主修課程學分及完成「教學實踐」,又提供選修科「實踐體驗」,提高實習的學習時數及體驗闊度

˙加入兩科以研究為主的必修科「教育研究方法導論」、「研究報告」,學生日後可投身教育研究

˙提供全面的幼兒教育理論及訓練,使畢業生能促進幼兒全人發展

˙強調促進家、校及社區合作
˙裝備學生照顧幼兒的不同學習差異和需要
不同機構實習 探索兒童服務
一年級生須修讀教學設計原則、幼兒心理發展等基礎必修科;至二、三年級,學生可按興趣選修由其他學系、學院開設的心理學、音樂、體育等科目,亦安排一、二年級生參觀幼兒機構。梁潔瀅說,幼兒教育制度不止有幼稚園,還包括育嬰院、特殊幼兒中心、日間及留宿幼兒中心等,「各種模式的機構有不同的運作方式,所以(學生)要去探索」。學生畢業前須進行兩次「教學實踐」,分別於四及五年級到幼稚園實習7周,並需試教最少56小時;課程另提供選修科「實踐體驗」,安排高年級學生於非牟利機構進行約40小時關於兒童服務的非教學實習。

一直想成為幼稚園教師的朱倚昆,本學期修讀了3個幼教科目,如「教育基礎」以教授理論為主,導師會跟學生討論「何謂好老師」、「教師的意義」等;另一科「幼兒教育教學設計的原則」學習將教育學家的理論應用到日常教學,學生需以小組形式即堂設計活動及匯報,導師再給予改善建議。課程又邀請現任幼稚園校長擔任學長,讓學生了解行業情况。

朱倚昆認為,五年制課程讓他有時間副修其他科目、交流及實習,他按興趣選修了心理學基礎課程,並打算副修心理學。「在心理學學到的知識,如人類如何學習,可以運用在幼教上,(令我)畢業後成為更好的幼稚園教師。」他非常期待實習,希望可實踐從課程習得的理論,接觸不同幼稚園,更「貼地」認識現時香港幼教難題和障礙,也希望到芬蘭交流,「芬蘭的幼兒教育在世界首屈一指,和香港的教育體制截然不同」。

面試看個性 宜多做教育相關義工
課程收生時設以粵語及英語進行的小組面試,梁潔瀅說他們希望了解申請人的個性、品格,以及是否具備當幼稚園教師的特質,如有愛心、團隊精神、心智成熟、有道德和專業等,「最重要是喜愛小孩和服務別人,幼教是『委身』的行業,學生(入學前)必定要足夠的心理準備」。她建議有意報讀的同學多參與教育相關的義工活動,透過與小孩互動,了解自己是否適合當教師,報讀前亦應參考課程去年的收生成績。

一年級生朱倚昆說當年準備面試時,蒐集了很多幼教資料和新聞,「(申請人)應對幼兒教育有基本知識」,另一個「貼士」就是積極表現自己,讓面試官感受到你的熱誠和準備。

◆2020/21學年中大幼兒教育(JS4372)收生資料

 

 

 

 

 

文章刊於:[明路—生涯規劃 第71期] (2019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