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醫科收生門檻DSE 7科40分

中大醫科入學門檻訂為文憑試(DSE)7科40分,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表示,參考過去資料,留意到在公開試中各科表現優良、整體表現平均的學生,學習及適應能力很高,因此希望從收生安排入手,參考考生7科的整體表現。

【明報專訊】兩大醫學院今年均有新收生安排,香港中文大學昨公布,醫科生入學門檻為中學文憑試(DSE)7科40分,若申請者面試表現被評為滿意,並將中大醫科放在大學聯招(JUPAS)首位,會獲錄取。院長陳家亮稱希望取錄各科表現優良、整體表現平均的學生。香港大學醫學院稱,今年會繼續經大學聯招向DSE生派出超過75%學額。陳家亮則稱,不會設聯招、非聯招具體限額,「有時說出來後做不到很尷尬」。

為增加未來醫生人手,中大及港大2019/20學年醫科生一年級學額,由470個增至530個,兩校各佔一半。中大昨公布醫科生2019/20學年收生成績,如考生在4個核心科目及3個選修科取得40分、面試表現被評為滿意、將中大醫科放在JUPAS首位(A1),可獲錄取。入學面試安排方面,中大稱今年設7輪面試,目前聯招及非聯招已各舉行了一輪面試,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說,獲評為滿意的學生,會在放榜前收到面試結果。

須放聯招首位 面試滿意

在文憑試7科取得40分,等同每科平均要取得5或5*(換算為6分)。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稱,參考學生7科的成績,相信能招收發展更全面的醫科生。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入學)莫仲棠補充,醫學院參考數據訂立7科40分的門檻,他舉例指去年考獲7科40分的學生中,有五成人未能考獲6科36分,「好在因為他們(的成績)平均、科科都不錯」,因此順利入讀中大醫學院。

不設聯招比例 院長︰做不到尷尬

另一方面,港大醫學院在早前宣布,考生在DSE 6科考獲36分,即平均每科有5*,通過面試,並將港大醫科放大學聯招首選,可獲取錄(見表)。港大去年不足一半醫科生經聯招入讀,被指有違75%承諾,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其後稱,經JUPAS派出的醫科學額「遠超八成」。中大昨亦被問到聯招及非聯招取錄醫科生比例,陳家亮表示不會設具體限額,「有時說出來後做不到很尷尬」。他稱,中大醫學院約三成學生來自清貧家庭,中大的獎助學金可贊助學生到海外學習及交流。

港大醫學院發言人昨接受查詢時表示,自2013年起,每年透過JUPAS向DSE考生提供逾75%醫科學額,而每年實際入讀的DSE人數視乎考生選擇。過去多年,只有去年不足75% DSE考生接受醫科學額。

入學派心願卡 學課外知識

此外,中大醫學院稱,2019/20學年將推出「學生自主課程」,為學生提供平台,探索傳統醫學課程以外的知識及學習經歷。陳家亮表示,醫科生入學時會獲派一張「心願卡」,可跟隨自己興趣,填寫希望在不同年級參加的課外課程、海外交流活動等,大學會協助學生聯絡相關機構。

兩醫學院收生

文章日期:2019年5月17日 (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