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保險公司 讓大眾預防勝於治療 初創推普及基因檢測

 Prenetics楊聖武希望把個人化基因檢測服務,擴展至多方面的應用,讓市民可採取更佳的健康管理措施,提升生活質素。
Prenetics楊聖武希望把個人化基因檢測服務,擴展至多方面的應用,讓市民可採取更佳的健康管理措施,提升生活質素。

【明報專訊】社會上有不少人認為香港科研技術滯後,但其實香港的科研水平在國際具一定知名度,可是,市民卻甚少聽到香港有知名的高科技公司,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科研成果未能變成市場接受的產品,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初創企業Prenetics為基因檢測公司,公司把個人化基因檢測服務,擴展至飲食、藥物敏感、預防疾病等多方面的應用,讓市民可以採取更佳的健康管理措施,提升生活質素。

Prenetics成立於2014年,公司前身是由香港城市大學的科學家於2009年成立的高通基因。2014年時,楊聖武剛剛辭任Groupon東南亞區行政總裁,他擬投資予高通基因,與該公司的科學家洽談時,科學家表示他們因專注於科研,做生意並非他們的擅長。於是,楊聖武便決意親力親為,除了投資給公司和擔任行政總裁,並把高通基因大改造,引入國際化的管理團隊,至於科學家們則為公司提供技術支援。楊聖武亦把公司改名為Prenetics,公司名字是由Prevention(預防)及genetics(基因)組成。

針對與健康疾病相關分析 省成本

Prenetics主要跟大型保險公司合作,包括保誠保險、友邦香港、匯豐保險服務及Muang Thai Life,保險公司會把Prenetics的基因檢測盒送給保單持有人。現時,全基因組測序(把用戶身體內的全部基因,全部排列分析)的測試費用高昂,為了節省成本,Prenetics會找出與健康和疾病有關的基因做分析,提供營養基因組學、藥物基因組學、遺傳性癌症篩查、家庭計劃篩查的基因檢測服務。

楊聖武表示現時大眾的健康措施,是在生病後才去醫治,但其實不少疾病均能事先預防。基因測試可以顯示用戶有多大概率患上某種疾病,當他們知道自己比正常人有更高的風險,他們便能透過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減低自己患上該種疾病的風險。楊聖武指即使生活習慣和飲食等因素是導致人們患病的部分原因,但大部分人不會因此而採取行動,只有當他們知道自己的基因對哪些病症特別高風險,便會針對自己的狀况提高警覺。

基因測試報告可以顯示用戶患病的風險,即使用戶對某種疾病有較高的風險,也不代表一定會患上此項疾病;若他們對某種疾病有較低風險,也是有機會會患病,這或會令部分市民覺得基因檢測是可有可無的措施。楊聖武認為用戶決定做基因檢測與否,是他們的個人選擇。不過,對於關注健康的人士,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基因報告結果,及早採取預防措施,減低患病風險,令他們的生活品質變得更好,也不需花費太多時間住院留醫。楊聖武說:「我有較高的大腸癌風險,當我知道後,便會開始定期做腸鏡檢查,沒做基因檢測,就有機會等到50歲才做(腸鏡檢查)。」

綜合分析 提供30分鐘免費諮詢

Prenetics的基因採樣和寄送樣本程序簡單方便,用戶只需把採樣棉棒放置於左右兩邊面頰的口腔內壁,分別上下來回摩擦約30秒,以收集唾液(口水)及口腔黏膜細胞。採樣後,用戶可把棉棒放進試管中,並在一星期內把樣本送到實驗室以確保樣本質素。之後公司會在10個工作天內把基因檢測報告結果,透過電郵發送給用戶,用戶也可在myDNA Pro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瀏覽報告。公司會把用戶的生活習慣納入考慮因素,作出較綜合的分析報告,為用戶提供飲食及運動建議。此外,用戶除了可獲得一次免費30分鐘與私人健康教練的電話諮詢,也可以透過myDNA Pro手機程式諮詢在線的註冊營養師,作出為期16星期的改善健康生活課程。

年內推B2C業務 擬拓至內地歐洲

楊聖武創業經驗豐富,他認為對公司來說,最重要是有國際視野,所以Prenetics團隊有很多員工是由海外回流或者是從外國招聘,公司會在印度、英國及美國等地招攬人才。被問及有什麼創業秘訣,他笑言自己十分熱愛工作,甚至犧牲了與家人和朋友的相處時間,「我每日早上9時至晚上12時都在辦公室工作,10多年以來都是這樣。」他覺得年輕人若有志創業,需要抱着正面樂觀的心態,不怕失敗,也要找一群志同道合的拍檔。

Prenetics成立至今,已獲得超過5000萬美元投資額,公司是東南亞地區最大的基因檢測公司,在整個東南亞區團隊約有100名員工, 楊聖武透露公司純利增長速度快,在去年做了約10萬個基因檢測。公司打算在今年中推出網上平台,進軍B2C業務,未來也會拓展內地及歐洲市場。

明報記者 鄺月婷

[新經濟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