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地盤講耐力 晉升講學歷

不少年輕人對建造業有偏見,認為地盤工作環境差。現職高級工程師的陸家盛1996年入行,從見習監工做起,邊工作邊進修,多年來參與不少本地和海外工程。他說現時行內對資歷要求高,加上勞工權益已有更多保障,工作環境有改善。雖然本質還是長時間的戶外工作,但只要有耐力,勝任建築工作絕對不難。

陸家盛於1990年代中五畢業,當時香港基建發展蓬勃,他留意到建造業訓練局(現為建造業議會)的廣告,決定報讀屋宇建造監工課程。他初時對行業認識不深,只知道工作地點是在地盤。屋宇建造監工課程屬於學徒訓練計劃,首年學習理論和基本知識,之後要到建築公司實習三年,兼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高級文憑課程,畢業才為之「滿師」。陸家盛以見習監工身分實習,協助管理工程的人力資源、監察進度和安全。由於要監督工程進度,監工要熟悉每個工序,油漆、紮鐵、水電等都要「落手落腳」親身嘗試。

重視資歷 進修助晉升

完成屋宇建造監工課程後,陸家盛邊工作邊兼讀相關的遙距學位課程,後來更取得香港城市大學的建造管理理學碩士學位,現職高級工程師。他花了接近十年時間讀書,是因為行內重視資歷,學歷對晉升有很大幫助,而業內人士一般都會持續進修。2006年,在行內工作約十年的陸家盛開始思考發展方向,剛好有機會參與外地工程,他選擇前往杜拜參與一項商廈工程,「工程不算複雜,最大挑戰是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合作,需要調整節奏。初時覺得當地人工作比較慢,後來我發現其實是香港人工作真的太快了!」他最初預期在杜拜生活五年,但兩年半後決定回港,「當時正值金融海嘯,覺得前景不太樂觀」。

內地是少數沒有被金融海嘯打擊的地區,因此成為陸家盛當時考慮的工作地點。他提及有些業內的朋友比他更早投身內地,認為當地經濟發展迅速又穩定,是不錯的選擇。他於是在內地參與香港發展商的項目,包括西安和徐州的住宅工程,工作模式與香港相若,而且大部分時間留港,生活沒太大轉變。比較香港和內地工程,他認為內地部分項目使用的器材比香港的還要先進,「內地工程公司傾向把工序機械化,而且也會投放資源在環保方面」。陸家盛現階段留港工作,最近負責消防訓練學校的建築工程。

見證大廈落成 感受行業趣味

談到入行至今最深刻的項目,陸家盛憶述他負責的第一個項目—─尖沙嘴海港城港威大廈二期工程。工程由1996年開始,他形容那時是動盪的年代,「眼見香港經濟由最高峰跌至谷底,廣東道(港威大廈所在的街道)興旺不再,但工程還是要完成」。從空無一物的地盤到大廈落成,陸家盛算是首次感受到從事建築工程的趣味。

陸家盛笑言現時年輕人或許對建築工程有偏見,稱業內人士為「地盤佬」。他表示,業內人士的教育程度現已提高,持續進修也相當普遍,加上工作環境及勞工權益獲得更多保障,工作情况已大有改善。不過,他提醒有意入行的年輕人要有心理準備,因主要在戶外工作,需要耐力、專注力和刻苦精神。

陸家盛負責的第一個項目是位於尖沙嘴廣東道(圖)的工程。
陸家盛負責的第一個項目是位於尖沙嘴廣東道(圖)的工程。
【課程速遞】

建造業議會現時提供建造業監工/技術員課程予有興趣入行人士報讀。課程共分4個範疇,分別為屋宇建造監工文憑、土木工程監工文憑、屋宇裝備監工文憑,及工料量度文憑。課程學費全免,在中學文憑試取得5科2級(包括中、英、數)即可報讀,獲錄取者每月可按考勤最高獲津貼 $2,800。完成18個月在校訓練及6個月在職培訓後,學生會獲承建商或分判商公司聘請為見習級別員工,同時兼讀IVE的高級文憑課程,學費由議會繳付。議會課程畢業生作為見習級別員工的起薪點約 $11,000,晉升薪金則因應個別公司而不同。

書本樣式

job24_a06_1
job24_a06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