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生涯規劃 清晰選科 、事業目標 增前進動力

「選科?將來做甚麼職業?真的不知道!」這會否是同學們的心聲?近年不少人倡導年輕人應為自己做生涯規劃,預早訂下讀書及事業發展方向,對將來選科或抉擇未來職業路向都會更加清晰。其實任何人都可以為自己的生涯度身規劃,關鍵是甚麼時候開始規劃?如何規劃?且看「人生教練」和輔導人員的建議。

pre07_03_pto01

外國早流行「生涯規劃」

聖雅各福群會延續教育中心經理、《人生教練》作者劉遠章 (John) 指出,外國早已流行生涯規劃。他早年在外國求學期間,曾有教師要求他們為 20 – 60 歲的自己撰寫生涯規劃。「當時仍年輕,覺得此做法無聊和沒有意義,感覺太長遠,但現在踏足社會工作多年後,回望當刻覺得生涯規劃很有用。」

訂立目標 助抓緊事業方向

對剛投身社會工作的年輕人來說,難免會問做職業生涯規劃究竟有何好處?John不諱言,無論任何人或從事任何行業,都應為自己訂下職業生涯規劃,有助抓緊事業方向,逐步達成理想。

「職業生涯規劃對年輕人發展事業有多方面的好處,包括整全規劃自己的事業發展方向、檢討自我能力 (專業知識及人際關係技巧) 及檢視事業發展遠景。」

在開展職業生涯規劃的過程中,年輕人可以整理個人的事業發展方向,訂下目標,每到不同階段,再因應興趣、職業需要,檢視自己的能力是否足夠應付,更重要的是充實或改善個人的不足之處,如提升職業技能、專業知識,甚至是開闊人際關係網絡等。「職業生涯規劃是需要經常檢視自己對事業的遠景、強弱項等,在實踐目標的過程中,避免毫無工作方向、漫無目的地走。」

實踐職業生涯計劃 Step by Step

Step 1:鎖定方向 向目標進發
年輕人首要是為自己鎖定方向,想一想自己想投身哪一個行業,或是否想在現有的行業發展,同時多了解自身行業職位的晉升情況,為自己訂下一個五年的職業發展目標。

Step 2:檢視進度 彌補不足
每個行業、職位都會有特定的晉升層級,要求也不盡相同,可檢視自己現階段的能力能否達到晉升的條件,若缺乏某一方面的職業技能或專業知識,便要開展進修或循不同途徑彌補不足。

Step 3 :每年檢討 爭取達標
訂下五年計劃後,每年需進行檢討、修正,反問自己「未來五年會怎樣?」,檢討剛過去一年的成效如何,然後繼續為目標努力。

頻跳槽 礙事業發展

John 指出:「對剛出道的職場新鮮人而言,公司會先看其學歷,所以首五年對他們來說,重點是務實工作,累積經驗,同時可努力進修以強化個人的軟硬技能。當累積數年經驗後,機構一般會看重求職者的工作經驗,學歷反而是其次,同時亦會視乎求職者在該行業內所具備的人際脈絡,以及『行頭』,即有多大影響力!」

他強調,大部分機構都不喜歡聘用經常「跳槽」的人,所以建議年輕人要對事業有「忠誠」度 (loyalty),最好專注自己所選擇的工作方向持續發展。

高中生開展生涯規劃

在訂立生涯規劃時,必須要平衡個人興趣、能力及現實三大重要因素,對於正在摸索階段的高中生來說,的確有一定難度。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高級輔導主任梁穎思 (Sylvia) 稱:「中學生愈早有生涯規劃的概念,便會愈早增加對自己的了解,對他們在選科時會有更清晰的方向。」在預備生涯規劃前,Sylvia 建議要注意以下幾點:

自我認識 掌握個人興趣

訂立生涯規劃時,首要增加對自己、興趣的了解。Sylvia 表示,網上不乏相關的自我了解測試,例如職業性向測試,有助年輕人作自我評估,但只能作參考。

「較為實戰的方法是爭取機會多與長輩、師長或社工溝通,增加對自己的認識,同時做任何抉擇時,勿忽略自己的個人感受。此外,還可以透過參與不同的學習或職業講座、大專學校開放日,以及多觀察身邊的事物,掌握自己的興趣傾向,更能拿捏未來方向。」

理解及接納自己的限制

Sylvia 指出:「年輕人應要理解及接納自己的限制,盡量避免訂下不可能的任務。」在思考及訂下自己的生涯規劃前,可先問自己以下問題:「為何有這目標?」、「為何要挑戰自己?」、「這目標是否只是家長的期望?」、「目標是否已超越自己能力?」

開放自己、擴闊視野

年輕人要開放自己,爭取與人接觸交流的機會,如參與不同的群體活動、義工服務,會有助他們擴闊視野、開拓不同領域的興趣,對個人閱歷、日後發展不無幫助。

生涯規劃=目標捷徑?

Sylvia 指出,很多人以為生涯規劃就是規劃一條既舒服又能多賺錢的捷徑,其實這是誤解。生涯規劃是為自己每個階段訂下想做的事情或目標,愈早計劃可以避免浪費時間及減低對前途的焦慮,但不代表在爭取達成目標的過程中,毋須付出努力或可避免經歷辛苦。因此建議年輕人多作嘗試,獲得不同的體驗,有助突破個人的能力和限制。

書本樣式

pre07_03-1

pre07_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