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家庭:鍛煉意志 感染孩子 靚媽跑步傳遞正能量

齊起跑——受媽媽影響,5歲的Charlotte和10歲的Anson也愛上跑步,而且感染了那份正能量。
齊起跑——受媽媽影響,5歲的Charlotte和10歲的Anson也愛上跑步,而且感染了那份正能量。

【明報專訊】雙職媽媽每日有幾忙、壓力有多大,育有兩名子女的Joanne可以跟你談上這些話題大半天。但身為社工,怎可以讓自己壓力爆煲,所以5年前,她決定無論如何,每個清晨都要獨個兒去跑步,好好洗滌心靈。由休閒跑到愈跑愈專業,Joanne的堅毅意志成功感染到一對小寶貝,一家都充滿正能量。

跟香港大部分雙職媽媽一樣,Joanne平日生活也挺忙碌,「每晚放工後,我都會趕回家陪Anson和Charlotte吃飯、看他們的功課,然後到公園玩一會兒,之後便一起看圖書,接着就要哄他們睡覺,總之也是忙着照顧孩子」。

初為減肥 跑得起勁戰全馬

要在密密麻麻的時間表裏,擠出半點私人時間,確實不容易,這位媽媽便選擇早點起牀,在清晨5時至7時,趁子女仍好夢正酣時外出跑步。以往甚少運動的Joanne笑言,當初選擇跑步,除了想減壓,也是為了健美,「5年前生完Charlotte後,想收身減肥,於是嘗試做運動。後來發現跑步多了,肌膚變得更緊致、更有彈性,人看來也年輕了,於是愈跑愈起勁」。

由3公里、5公里、8公里……到42公里,Joanne不斷跨越每一段距離,2015年更開始挑戰馬拉松,並多次遠赴日本比賽,「最難忘是去年12月參加沖繩那霸馬拉松比賽,要在6小時內跑畢42公里,這個比賽的完成率很低,每年約有一半選手完成不到的。那天氣溫高達30度,要在烈日當空下進行賽事,真的很辛苦,加上我有腳傷,跑了1公里腳便痛起來,根本很難想像可以完成42公里。當時我唯有靠意志撑下去,沿途不斷取冰降溫,沒想到最終竟然給我挑戰成功,滿足感很大!」

陪子溫書動氣 跑步減壓

愈跑愈美麗——既是社工,又是媽媽的Joanne,壓力也不少,5年前她開始跑步減壓,果然愈跑愈開心,愈跑愈美麗。
愈跑愈美麗——既是社工,又是媽媽的Joanne,壓力也不少,5年前她開始跑步減壓,果然愈跑愈開心,愈跑愈美麗。

Anson今年五年級,Joanne也像其他家長一樣,少不免要「陪太子」讀書,社工媽媽亦總有動氣的時候,她說,跑步是一個很好的宣泄方法,「考試季節,星期六日也要跟Anson留在家裏溫習,但溫了三、四小時,當大家都感疲累,又或者開始有情緒時,我便會離開孩子,外出短跑一小時,既讓Anson稍作休息,我也可以藉此緩和情緒,這對整個家庭氣氛也有好處」。

跑步不單豐富了她平淡的生活,更重要是,讓小朋友從她身上學習到堅持不放棄的精神,「孩子有時見我跑得辛苦,也會為我吶喊打氣,叫我『加油!』、『努力!』、『堅持!』;當我們一家人行山時,兩兄妹亦會互相鼓勵,努力地行到山頂,意志和體能,正是我最想操練他們的」。

嘆港家長重學業 犧牲運動

Anson是一名早產嬰,出生時只有26周,體重僅一千克,為了他的健康,Joanne「逼」他每日到公園玩一小時,亦要他多走樓梯,「我們住中西區,附近有一條樓梯街,有三百多級樓梯,我常給Anson跑上跑落;就是返學放學,我也刻意不安排校車在住所前上落,而是要他行完這條樓梯才可上車及回家」。難怪今天的Anson,已跟同齡的小孩無異,甚至比他們長得更高大。

「香港家長有時太過重視學業而犧牲了運動時間,但很多研究都指出,做運動有助腦部發展,令學習更專注,並提升記憶力和分析力。我覺得這個說法是可信的,至少Anson和Charlotte的學業成績也很優秀呢!」Joanne笑着說。

文:沈雅詩
圖:黃志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