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升學:做足準備 了解升學途徑

志願成為工程師的Henry在2006年透過免試計劃到清華大學修讀土木工程。一直想擴闊眼界的Henry認為,內地經濟發展蓬勃,如港生在求學時期已及早熟悉內地情況,將會對事業發展非常有利。

目前香港工程師學會並未承認內地大學課程,港生若持內地學歷,報考學會舉辦的專業試時需先通過學會批審。Henry畢業回港後成功獲本港鐵路公司聘用,學會亦已通過他報考本地專業師的資格。他認為,香港基建項目繁多,內地大學在港的認受性亦與日俱增,因此內地工程系畢業的港生毋須過分憂慮在港的就業問題。

數理課程艱深 花一年追進度

近年有不少港生到內地升讀大學,圖為2014內地高等教育展。
近年有不少港生到內地升讀大學,圖為2014內地高等教育展。

他提醒港生,內地大學的數理課程非常艱深,他本身會考數學科奪A,亦需一整年的時間追回進度。港生要有這方面的心理準備。

另外,能考上重點大學的內地生都是精英,學習非常用功,因此亦會帶來一定的學習壓力;加上校園生活不如香港般多姿多采,港生在考慮北上求學時要考慮自己是否能適應。他建議港生可參觀一年一度由教育局主辦的內地升學展,面對面跟院校代表索取最新的升學資訊。選校時宜選擇在港名氣較大的院校,增加在港就業的優勢。

現時內地大學為學生提供出國交流的機會非常多,例如清華大學每年有30%學生可出國交流,地方大學則普遍有約10%。

另外內地大學新生通常需接受為期1周至1個月的「軍訓」,內容是基本軍事訓練,有的還會組織學生唱軍歌等。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項目經理章文歡說,港生到內地升學可獲豁免,但仍有部分港生選擇主動參加,「女生通常怕曬不參加,但也有學生認為軍訓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

三大途徑升學內地

羅永祥
羅永祥

現時港生主要透過三大途徑往內地升學,分別是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港澳台聯招試及院校獨立招生。香島專科學校校長羅永祥表示,三種途徑各有特點,學生可因應自身優勢再作決定。

一、內地高校免試招生計劃

計劃容許部分內地院校依據中學文憑試成績錄取香港學生,最低錄取標準為「3、3、2、2」。2015-2016學年共有78間內地院校參與此計劃,當中包括名牌大學如北京大學及清華大學等。羅永祥指出,港生報名後,考評局會把文憑試成績直接提供給聯招辦,手續簡便。學生免卻多考一次試的壓力外,透過此計劃往內地升學更可申請港府資助。學生如對文憑試成績有信心可選擇此途徑。

二、港澳台聯招試

免試計劃只包括78間院校,學生如心儀其他大學,可透過聯招試申請入學。考生可憑成績報考全國200多間院校。聯招試採「總分制」,即是計算學生在聯招試5科的總成績。羅永祥認為這對特別擅長個別科目的學生,例如強於數理但弱於英語者特別有利。惟學生需要付出額外時間應付多一門考試。

三、院校獨立招生

個別內地院校獲國家教育部批准可在港直接招生,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暨南大學、華僑大學。當中暨南大學、華僑大學及中山大學自設招生試。羅永祥認為,由於免試計劃講求學生填志願的策略,學生有機會被派往非第一志願的學校。學生如特別心儀個別大學,可選擇此途徑。

書本樣式

study03_02_cap1

study03_02_ca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