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升學:內地升學非水泡 開闊眼界拓事業

隨着內地經濟發展日益蓬勃,本港不少學生選擇到內地升學。近年有近萬名學生透過「免試收生計劃」報考內地高等院校。港府更於2014年8月推出資助計劃,每名合資格的學生可獲最高每$15,000資助,增加不少港生到內地升學的意欲。港生主要內地升學途徑有「港澳台聯招試」及「免試招生計劃」,有興趣回內地的同學,可進一步了解詳情。

內地升學三大優勢

20130620 ¤¤¤s¤j¾Ç ¯S¿è¹Ï¤ù

不少港生仍視內地大學為二線大學,但香島專科學校校長羅永祥表示,從內地大學排名及收生成績節節上升,可見港生不應再視內地大學為「水泡」。

2014年《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US News & World Report)公佈年度大學排名,內地有多達27間大學位列全球最佳大學前500名。當中北大及清華分別位列第39與第67,反映內地大學質素愈來愈高。

另外,北京大學公佈去年招收港生成績,錄取了一名四科考獲5**的學生,這也反映內地收生水平正不斷提高。羅永祥及中文中學聯會主席譚日旭分析港生北上求學有三大優勢:

一、升學路更廣闊

本地受資助大學學位每年只有約15,000個,學位可謂僧多粥少。部分熱門學科如中醫、工程學位有限,學生考獲佳績亦未必獲心儀學系取錄。另外,本地大學提供的課程多集中在商科。內地大學提供3,000多個科系,為港生提供更廣闊的升學空間。

二、收生要求具彈性

內地不少著名藝術學校,例如中央戲劇學院、北京電影學院等,着重投考者的藝術天分及面試表現。這些學校最低錄取標準為「2、2、1、1」,較香港的大學收生要求低,較適合在學術以外有其他天分的學生升學。

三、發展前景遠大

內地經濟發展一日千里,港生北上可以鍛煉普通話亦可締結人脈,有助日後在內地發展。不少香港公司亦積極發展內地業務,對熟悉國情者求才若渴,港生到內地升學對事業發展大有幫助。

投考公僕 須通過評核

內地與香港已簽署協議互認學歷,換言之持內地學歷的港生日後可在港直接報讀碩士或博士課程。惟由於港府目前只承認本地大學頒授的學位,因此持內地學歷的港生需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評核,方可投考公務員。羅永祥引述數據指,2012年有96%申請獲批,比率雖高但亦有學生未能通過評審。

港生往內地升學可享不少優勢,但羅永祥及譚日旭提醒學生仍需注意學歷及專業資格認可的問題。現時本港規定海外畢業的學生如欲從事醫生、藥劑師等專業工種,需通過專業試才可在港執業。現時內地已有14所內地高校的會計課程獲香港會計師公會認可,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亦認可內地30間院校的中醫課程,符合直接投考相關專業試的資格。同學可瀏覽相關組織的網站,獲取最新資訊。

【知多點】

內地大學排名及收生成績節節上升,加上有不少知名畢業生,吸引到更多學生報讀。

Study03_01_pto02

書本樣式

study03_01_cap1
study03_01_ca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