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要拿揑 噱頭忌過火

攝影記者請二人擺出嚴肅討論的樣子,但她們只堅持了幾秒就「破功」大笑。Kathy(左)指平日工作養成了微笑的習慣,盼予人親切感。

【明報專訊】「如果從事市場推廣,我的業績可能會以產品的銷量來量化,但衡量公關顧問的業績,就會以替客戶爭取到多少media coverage(媒體報道)衡量。」陳詠欣(Kelly)這樣形容公關顧問(public relations,簡稱PR)與市場推廣(marketing)的分別。林慧怡(Kathy)補充:「有些企業未必那麼重視PR的工作,把兩者的職能混合在同一個部門,所以有些PR要兼顧市場部的工作。」

愛玩愛文字 記者轉公關

Kathy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系,曾任報章、雜誌記者,1990年代末有感大眾對文字的重視程度下降,於是轉投公關行業,一做便是20年。「我本身是個喜歡『玩』的人,也喜歡文字。PR是可讓我發揮創意,又可運用到文字的工作。」PR年資較淺的Kelly,也有五六年做PR的經驗。在香港科技大學念市場學的她,畢業後先任職市場推廣,「我在出版社市場部工作時,是Kathy的下屬,覺得跟她很『夾』。後來Kathy離職,成立了現在的公司,兩三年後我想轉換工作環境,便加入其公司」。

現時公司客戶主要來自餐飲業、嬰兒用品服務、初創企業及非牟利機構,她們表示,初創企業雖未必有資金舉辦大型活動,但較願意接納新穎的宣傳方式,傳統企業或非牟利機構則較重視品牌形象,宣傳策略會較「穩陣」。

由事前與記者溝通,到活動當日招待記者,都是Kelly(左一)需要負責的工作。

「市場推廣」策劃 公關執行方案

坊間時會混淆PR與marketing的角色,Kathy解釋:「PR工作分兩類,一類是獨立的agency(代理)形式,職能很明確,幫客戶聯絡傳媒(採訪),達至宣傳效果。另一種是in-house(公司內部)的PR部門,直接隸屬某間企業,部分老闆認為PR跟marketing分別不大,就把PR的工作交予市場部負責,有些老闆則很重視PR,會另設獨立PR部門。」

Kelly(台上左)認為在PR公司工作,能接觸不同類型的企業,較以前在出版社市場部任職更具挑戰。圖為她為商場活動擔任主持。

Kelly認為,marketing與PR最大的分別,在於前者多策劃整體品牌的推廣方案,後者則負責執行方案。她以現時的PR工作為例,公司與客戶有兩種合作模式,一類是跟傳媒機構聯絡、發新聞稿邀請記者採訪特定活動,例如比賽頒獎禮、商場節日活動宣傳等,以報道的數量及篇幅衡量工作成果,「另一類是長期合作,我要為客戶策劃活動,性質與市場推廣接近,但我需要一併兼顧執行活動細節、聯絡傳媒的工作」。

Kathy回想最深刻的一次活動策劃,是20年前為某非牟利機構籌辦「單手日」籌款活動,「形式有點像『百萬行』,我們邀請不同的中小學參與,當天參與活動的學生其中一隻手會綁上紅繩,這隻手就整天不能動。學生事前要找親友捐款贊助,款項會捐給該非牟利機構」。她說活動反應不錯,尤其當時香港未盛行舉辦此類活動,她與非牟利機構都很滿意成果。又如Kelly最近籌辦了兒童版「密室逃脫」活動,「恰好有兩名客戶,一個是經營『密室逃脫』遊戲的公司,另一個是經營playgroup的學前教育機構。我想到讓兩間機構合作,設置適合小孩的『密室逃脫』,佈景氣氛不那麼恐怖,主力訓練他們的邏輯思維、記憶能力等」。她表示,參與的小孩和家長都認為活動具趣味和意義。

工時不定 創意文筆少不得
跟一般上班族一樣,Kelly逢星期一至五上班,朝九晚六,「當然這是『正式』的上班時間,實質卻非如此。PR與傳媒接觸頻繁,記者的工作時間不定,如你(指記者)突然晚上有事向我查詢,或者是客戶找我,都要即時處理」。替客戶辦宣傳活動或安排訪問,她也要「跟足全程」,經常需外出工作,「大概有六成時間在外工作,只有四成時間會留在辦公室,有時也需到內地工作,可能是客戶與內地的公司有合作,要出席當地的活動。我雖然不用籌辦活動,但需要陪同客戶出席」。

Kelly提醒,PR需替客戶撰寫新聞稿,要寫得吸引又不失體統,很考驗文字功力,有意投身行業者要具備良好的中、英文能力,「(發放)新聞稿通常是宣傳項目的最後一步,如果整個活動的意念是有趣的,就毋須太擔心新聞稿吸引力不足。我有個小技巧,就是從標題着手,站在對方(傳媒)的角度,突出關鍵字眼。即使同一份報章,財經版和副刊版感興趣的角度都不同」。

除了語文能力,PR亦需要具備創意思維,但過往發生的一些「公關災難」,部分卻是因太講求噱頭而起。「PR的責任是要看到客戶看不到的『死位』。」Kelly解釋,所謂的「死位」可能是出於對市場了解不足,誤判公眾反應,故PR也要擔當「提醒者」的角色。

職業技能值
個人裝備圖
晉升階梯及薪酬

文章刊於:[明路—生涯規劃 第55期](2019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