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窮小子 蝕本打不沉 營二手參考書 盼助窮學生

葉家昌(Andrew)自小已為家裏財困擔憂,中學讀Band 3學校,被「點醒」發憤讀書,卻為買參考書感「肉赤」。他四度考會考及文憑試,升讀高級文憑課程,卻一心想改變世界,等不及畢業即輟學創業,在網上買賣及出租大學書,盼助窮學生解財困。兩年下來他的生意共蝕掉8000元,靠不斷打短期工餬口及補貼生意,有人質疑他花5年、10年都創不出佳績,他笑言願投放20年,他捱過不少苦,不會怕、不會沮喪。

葉家昌說,他讀書時對買書感「肉赤」,故希望向大學生出售便宜的書,生意蝕錢仍能堅持,他說要「心願夠大,想為下一代做影響深遠的事」。(黃志東攝)
葉家昌說,他讀書時對買書感「肉赤」,故希望向大學生出售便宜的書,生意蝕錢仍能堅持,他說要「心願夠大,想為下一代做影響深遠的事」。(黃志東攝)

Andrew小一從內地來港,家庭一直面對財困,他年紀小小已很擔心,「跟爸媽回內地,我會一直看他們的銀包,怕被偷去,我們的錢已不多」。他很羡慕別家孩子可以學彈琴,媽媽說一句「你看她彈得多叻」,足以令他很心酸,「心裏很想說『不是你的兒子不夠別人叻,彈琴要用很多錢』,但我沒說出口」。

他常為家事擔心,「早上沒感覺,睡覺想起就會哭,小時哭完就沒事,大了不懂得哭,心裏不舒服」,他不諱言,以前間中腦裏會掠過自尋短見的念頭,「但媽媽養大我很艱難,很擔心媽媽會跟我尋短見」,所以很快他又振作。

四考公開試 輟學儲資本

他剛來港時全不懂英文,其後十餘年英文也從沒及格,他讀Band3中學,做完功課便以為已經努力,直至中五獲校內實驗室助理「點醒」,才發憤每天温習12至13小時,去書局買了一本有1000個生字的書,邊聽光碟學發音,邊把字詞死記生吞,也買參考書備戰會考,但買數本就要上千元,「問媽媽拿錢買,她還以為我買白粉,起初也有吵架」。

首次會考他獲得8分,翌年重考獲12分,遇上中學轉制,下一年他再報私校考文憑試,他考了6科15分(平均每科2或3級),入讀了國際貿易高級文憑,但他夢想入大學,邊讀高級文憑邊重考文憑試,結果考了16分,高級文憑成績中等,但實習備受上司讚賞,其中一個原因是做電話市場調查,「因為我高中不斷轉校,見過很多人,斯文、講粗口的人都應付得來」。

他腦中常常醞釀營商念頭,如製作拖鞋造型的運動鞋,之後卻見市場上出售同類產品,「人家的行動力比我大,我要把握時間做出來」,他寫了200個意念、寫滿兩張大紙後,他決心在二年級上學期輟學,打散工掙取創業資本。

兩大張紙寫200意念

掙了錢,他在2014年中創立「REFER 大學用書」網站,花數千元向大學生買書再出售,一本參考書市價是三四百元,較久前出版的以50或100元買入,然後加50元出售;最新出版的以200元買入,150元出售,賺錢方法是讓買的學生在4個月內,即剛好一個學期完結時交回,以換取50元回贈(但會扣除手續費),Andrew再把舊書回收後,就可重新出售;為節省成本,他在家辦公,在港鐵沿線交收書本。

打散工幫補 僱主欣賞追夢

起初他在網上論壇出帖文宣傳,後來轉到大學生開的facebook專頁宣傳,現時開學旺季時一周有2000人留意其網頁,但仍蝕錢,首年蝕了5000元,第二年蝕了3000元,他眼中見到卻不是失敗,是進步。

為生計,他不斷找短期工作,見工時也會交代其現况,「起初也不好意思說自己創業,我的fb得幾十個likes」,他說,有些僱主會不斷質疑他的營商意念行不通,但更多是很欣賞他,稱「我年輕時沒試過做,你有膽、有時間去做」,還要他「加油」。

他靠打散工年掙三四萬元,「除了煮飯吃和搭車,基本上沒用錢,兩三年才買一次衣服」,他一年只花8000元,當中4000元用來學功夫。初中起,他家裏經濟稍為好轉,想每月花250元學功夫,母親一口答應,現時他每周義務教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的窮小孩打功夫。他說有大心願,盼日後辦大學校,讓遇困難的人可尋興趣、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