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裁120港IT員工 料續削成本

匯豐傳出昨早裁減香港120名員工,全部均為資訊科技(IT)部門,但未知受影響者的年資和職級如何。圖為香港匯豐銀行總行。(資料圖片)
匯豐傳出昨早裁減香港120名員工,全部均為資訊科技(IT)部門,但未知受影響者的年資和職級如何。圖為香港匯豐銀行總行。(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引述消息人士稱,匯豐昨早裁減香港120名員工,全部均為資訊科技(IT)部門,但未知悉涉及年資和職級,據聞收「大信封」的員工獲賠3個月薪金作「肥雞餐」。匯豐發言人無否認傳聞,稱之前已經提過,期望至2017年底顯著削減成本,作為持續策略一部分,這能夠確保該行競爭力、維持運作效率。

發言人無否認傳聞

方保僑表示,今次被裁員工數目不少,相信來自包括後勤支援及程式設計人員等不同分行部門,銀行為節省開支會傾向聘請外判IT公司,「連Pay Me App都外判給cherrypicks」,又指業界可以集中人手在工資水平較低地方,「伺服器都可以搬離香港,只要同一個timezone (時區)就得」。

他又稱某些科技人員工作範疇已經減少,包括維修櫃員機等,「你想想撳3000元可以用幾耐?」職位因此被削減。方保僑不排除匯豐在炒人後重新聘請資歷較輕員工,達到減少成本效果。

內地增聘1000員工

cn_2017-03-28_A2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指匯豐裁減IT部員工長遠並非好事,銀行生態受到騰訊(0700)及阿里巴巴等科技巨企挑戰,節省開支非明智決定。他指美資銀行如高盛等正增加科技投資,匯豐將來很有可能落後於同業,裁減人手的幫助非常有限,「最多每個月慳100萬美元」。外聘IT員工難有保證,「上次PayMe App都出過事」。但他預期其他香港上市銀行為保持短暫盈利或跟隨。

匯豐削減香港區職位,但同時在內地增加人手,上周路透社引述亞太區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主管麥浩宏稱,將在中國內地增加1000名員工,大部分集中業務高增長的珠三角地區,主理零售及財富業務。現時匯豐在內地2400名零售及財富管理員工中,有三分之一在珠三角地區,麥浩宏指去年六成新聘人手為深圳及廣州等大城市,該區樓按業務及客戶數目去年增長51%,內地信用卡發卡數量自12月起4個月內亦逾10萬張。

不過,根據匯控年報,近年香港員工人數一直維持2.8萬至3萬人水平,惟同時內地員工數字,卻由2010年約1.6萬人,增至2016年度約2.4萬人,6年間增長達五成。有接近匯豐員工消息稱,近年匯豐一直進行「以新換老」操作,招聘較低薪酬的新員工取代現有員工,以達至維持相若人手但減少薪酬開支效果。

年底前全球最多裁2.5萬職位

匯控(0005)近年一直致力縮減成本,在2016年年報中提到,去年實現成本節約22億美元(約171.6億港元),去年度全職僱員的數目減少約900人。

匯控在剛過去的業績發布會稱,2017年底前可達至年度成本節省約60億美元,並將在同期投入相同金額以達成目標,稱所節省的成本應可抵消監管計劃及合規範疇的額外投資有餘。匯控於英國上年亦有在合規部門等增聘百多名人手,處理反洗黑錢和制裁合規事宜。

英國IT部門去年率先炒840人

匯控行政總裁歐智華早於2015年6月宣布一連串裁員減薪計劃,當時表示要在2017年前於全球各國分行裁減最多2.5萬職位,達到每年節省50億美元的營運開支。在英國的IT部門去年更率先被開刀,涉及840名資訊科技部門的相關職位被裁減。

香港區雖為集團盈利增長引擎,但早前亦向有俗稱炒房的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業務部開刀,傳於2月裁減約20人,去年亦傳出裁減約10名銷售交易部員工的消息。截至去年12月尾,匯控全球僱員數目達23.5萬,比2015年度少逾兩萬,主要包括出售巴西業務後減少的員工數目。

近年銀行業醞釀結構轉型,部分跨國銀行更面臨監管機構各項訴訟及罰款,令節省成本成為各大銀行重要課題,除匯控外,本地銀行東亞銀行(0023)去年大手裁減證券部門人手,涉及180人,渣打(2888)在香港亦多次出手,估計有百多名員工被裁。

2017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