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照片的位置在西營盤正街的大斜路,Calvin笑說:「這條『長命斜』好像自己的人生,一樣難行。」

台上變通 台下苦功

【明報專訊】做司儀最重要是什麼——外型好?夠幽默?語言能力好?林偉豪(Calvin)符合此3項要求,但他認為首要條件是「識執生」。Calvin大學畢業後想加入電視台未果,後來發現自己較適合當司儀,一做便是15年。經歷過人生高山低谷,他說年輕人追夢最重要識執生。

拍攝照片的位置在西營盤正街的大斜路,Calvin笑說:「這條『長命斜』好像自己的人生,一樣難行。」
拍攝照片的位置在西營盤正街的大斜路,Calvin笑說:「這條『長命斜』好像自己的人生,一樣難行。」

「自卑肥仔」搖身變大學風頭躉
訪問當日,Calvin身穿黑色大褸,戴上感覺莊重的黑框眼鏡,形象沉穩又俐落。Calvin入行15年,做過逾千場活動的司儀,台上台下表現自信,但中學時的他原來是個「自卑的肥仔」。學生時代成績差,他曾全級考「尾七」,其他男同學愛到球場打球、打機,他卻絲毫不感興趣,「我喜歡唱歌、跳舞和戲劇,這令我在同儕間格格不入,更因此被同學排擠」。會考成績欠佳,不能原校升讀預科(舊學制的中六中七),反成為其人生轉捩點,「之後我入讀非以學業為重的院校,多參加課外活動,有空間讓我發揮,令我知道並非只得讀書一條出路,信心大增」。

未能如願入電視台 再跌谷底
高考後Calvin入讀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幾年大學生活,他活躍於不同的幹事會及學生活動,由昔日的自卑肥仔蛻變為校內風頭躉。他二年級時擔任校內歌唱比賽的司儀,因表現出色,被雜誌社發掘做商場活動司儀,惟他矢志畢業後加入電視台當節目主持或新聞主播,認為司儀只是掙取零用的臨時工作,「大學經歷令我自我膨脹得好緊要,覺得間間電視台都會跟我簽約,自以為會好成功」。事與願違,他到多間電視台面試皆滑鐵盧,其時每月只得一兩項司儀工作,難以為生,令他跌至低谷,「沒錢給家用,連街都不敢去,自覺懷才不遇,沒人懂得欣賞自己」。

夢想破滅,Calvin轉為投身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及「斜槓青年」(slashie)的行列,既做司儀,又當電台交通消息報道員及香港唱片駐店DJ,慢慢累積經驗與人脈,逐漸有穩定工作量,捱過艱難日子。

司儀工作講究形象,Calvin每次擔任活動司儀都會準備好服裝、髮型和化妝,希望予人專業感。
司儀工作講究形象,Calvin每次擔任活動司儀都會準備好服裝、髮型和化妝,希望予人專業感。

建專業形象 由日常言行培養
多年來遊走不同行業,Calvin全為尋找真正的興趣和目標,後來發現司儀工作帶來的滿足感最大,便主力發展為首要事業。「在不同行業打滾過後才發現自己的主觀意志很強,比起注重團隊合作的電視台,我更適合做電台或司儀。」不過,別以為freelancer工時自由,工作很多時會比全職人士更忙碌。Calvin曾有5年多時間每天朝7晚11工作,要靠堅持及自律,才能做好每項工作,「早上6時到電台,然後就往商場做司儀。除了睡眠,其他時間我都在工作,沒有指定上班或下班時間,可以整個月都沒有假放」。客戶對司儀的形象及言行舉止有要求,故接job之餘,Calvin也花費了不少時間和心力建立專業形象,「日常生活也要堅守,注意言談,習慣成自然,最基本是不能講粗言穢語」。

坊間對司儀工作有不少誤解,認為司儀只需上台讀稿便成。其實上台前,他們要準備好服裝、髮型和化妝,亦要預早到場觀察場地,還得先蒐集好相關資料,並花數小時練稿。Calvin說:「做司儀的基本要求是有良好的表達能力,咬字要清晰,說話要有抑揚頓挫,要預先查字典練好發音,而且要了解嘉賓及客戶的背景。台上半個鐘,其實台下花了5至6個鐘。」司儀要主持的活動涵蓋範圍甚廣,因此Calvin提醒有意入行者,除要有認真的工作態度,更要博學,「中學時覺得讀地理無用,誰知道後來有次主持相關節目,中學的地理知識幫了我一把。當時未必想得好長遠,但10年後可能會突然應用到昔日所學」。

司儀行業競爭激烈,要鶴立雞群,Calvin說要找到自己的價值所在,然後加以培養,他便是以「細心」取勝,「我認為自己的特別之處是會站在客戶的角度,想像自己是半個推銷員,而不單是司儀」。除此之外,他還憑着純熟的執生技巧得到客戶信任,偶爾有客戶感謝他在活動時幫忙化解危機,他都會回應說:「我不是來讀稿的,我是來『執生』。」

Calvin早前出版《執生》一書,記錄了自己入行10多年來的經歷和感受,書寫台上台下應對不同情况的技巧。
Calvin早前出版《執生》一書,記錄了自己入行10多年來的經歷和感受,書寫台上台下應對不同情况的技巧。

咪高峰失靈 靠群眾傳聲倒數
說到執生,Calvin笑言小時候就有點小聰明,「我細細個腦筋轉得快,不過用錯地方,犯錯被發現會說謊欺騙父母和老師,為自己『執生』」。長大後面對工作上的突發情况,當然不能單靠小聰明過關,最重要是經驗與充足準備。即使活動公關的心思有多縝密、計劃如何周詳,現場總少不免出現差池,這時司儀的執生技巧便派上用場。其中一次令Calvin最深刻的執生經驗發生在2006年,某次他當戶外倒數活動的司儀,現場有約2000人,接近倒數時咪高峰突然失靈,他忽發奇想,在踏入零時前30秒時開始倒數,「時間不等人,靠人將聲音傳開去。幸好中學玩舞台劇時學過發聲,不用咪高峰都能讓別人聽到我的聲音」。

現時Calvin以司儀為主業,在行內累積到一定名氣與客戶,能自行選擇工作,讓自己有空間做其他事——參與義務和青年教育工作。除於青年機構擔任課程導師,他還到中學分享個人經歷及舉辦工作坊,於2013年獲得香港青年協會「香港青年服務大獎」,「我曾經是壞學生,直至遇到一間好學校和社工,在我被排斥、看不到自己價值時(他們)拉了我一把,給我信心,現在我希望做這個角色,幫助迷失的年輕人」。自稱「考試失敗者」的他,信心和價值沒被學業成績磨滅,他寄語年輕人要為自己的人生「執生」,「像我這樣中學成績差,大學讀新聞但最後沒做記者,因為發現自己有另一條更好的路。人生有好多挑戰,大家要多作嘗試、發掘所長,為自己做最好的選擇」。世事變幻無常,不論踏在台上或是人生旅途上,Calvin認為大家要像司儀般懂得應對突變,才能活出更好的自己。

文章刊於:[明路—生涯規劃 第79期] (2020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