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藥半途讀中藥 學做配藥把關人

【明報專訊】「我覺得中藥材很有趣,(有些)看上去樣子像樹皮卻具藥效。經過藥方配搭後,可用來醫治病人。」黎佩佩十多年前任職中成藥銷售員,對藥材認識不深,卻對其中的原理感興趣,之後報讀坊間相關的中藥配劑課程,完成課程後,她從中藥配藥助理做起,一步步晉升至藥房主管,管理藥房至今6年。

執藥覆單管倉存 為病人備良藥

「『執藥』是我們最主要的工作,病人交藥單來,配藥員首先要『覆單』,即檢查藥單有沒有不妥之處;若有,要跟病人和醫生再三確認。」黎佩佩任職的中醫診所藥房,前往求診的病人大多是街坊,不少是覆診個案,「我們一般為病人配兩三天的藥量,但有次某名覆診病人的藥單列明開四天藥量,我覺得奇怪,再向醫生覆單,原來上次診症時醫生即將放大假,給病人多開兩天藥。病人再來覆診時,醫生一時沒察覺,按照上次的藥單開藥,其實開兩天的藥量便夠」。

配好一服藥,需經過幾重覆核步驟。中醫配藥員從病人手上接到藥單,先要「覆單」,之後用電腦覆核所用的藥材和分量。配好藥後,再經另一名配藥員檢查,確認無誤後才能包裝,將藥材或藥粉交予病人。

除了執藥和覆單,中醫配藥員也要管理倉存,「例如檢查來貨藥材的品質,這需要一定的中醫藥理知識」。

推藥粉電腦化自動煎藥 配藥與時並進

確定藥單無誤後,中醫配藥員就可執藥。中醫配藥雖予人傳統、老舊之感,但配藥員的工作其實與時並進,如黎佩佩工作的藥房會借助電腦儀器配藥。現時中藥配藥方式與傳統到底有何不同?借用中藥藥單上的關鍵詞,跟大家逐點細看:

◆藥材

黎佩佩說,現時不少中藥房改以藥粉配藥,病人不用花時間煎藥,用熱水冲即可服用。「藥粉由藥材提煉而成,在我的角度,藥效並無不同,而且更方便。」她工作的藥房提供藥材和藥粉配藥服務,「主要視乎醫生是開藥材還是藥粉,病人也會按個人喜好和需要指明(配哪一種藥)」。如果是配藥材,部分藥

◆分量

「往時我們用秤桿來秤量藥材的分量,現在則改用電子磅。」黎佩佩解釋,藥粉不像藥材般容易分辨,每配一種藥粉前,配藥員都要掃描藥瓶上的條碼,若電腦顯示的資料與藥單列明的藥粉、分量相符,他們才能取出藥粉,再用電子磅秤量所需分量,確保病人用藥的分量準確。

◆煎藥

在傳統中藥舖執藥,醫師或配藥員會告訴你用多少碗水煎藥、哪種藥材要先煎、用小火還是大火等。「現在也是如此,不過我們會提供代煎服務。」黎佩佩展示放置在藥房後方的自動煎藥機,「我們只需按分量放進藥材,調好火候、時間等,機器就會(將藥材)煎成湯藥,並按用量包裝好。病人可把湯藥放在冰箱冷藏,服用時連包裝放進熱水加熱,再拿出倒進碗即可」。

體力勞動一身藥味 助人病癒感滿足

「執好一服藥的時間因處方而異。一開始(任職時)會跟同事鬥快執藥,一來是年輕(貪玩),二來也想早些配好藥,可以休息。黎佩佩憶述自己初入行時的執藥情况,不禁笑道:「中醫配藥是勞動工作,每天反覆執藥,久而久之就造成肌肉勞損。唯有快快手執好一服藥,便可以休息一下。」

另外,各種藥材有其獨特氣味,在藥房工作多年的她早已習慣,「醫師很少接觸藥材,反而是我們(配藥員)一整天都會留在藥房……有時下班回家,看見旁人面色有異,才會醒起自己(身上)有藥材的味道」。

談到工作上的樂事,黎佩佩指前來應診的多是街坊,彼此早已熟絡,「不至於成為朋友,但碰面時會打招呼,算是工作中開心的事。能夠幫助病人治好病患,也是件開心事。(會因而有行醫的想法嗎?)倒不會,現在所做的已經很滿足」。

先讀課程才入行 學中醫藥理

近年不少中醫診所利用電子系統,令配藥流程更流暢。黎佩佩指她起初完成了IVE中藥配劑高級文憑(現為兩年制「藥劑科學高級文憑」),再修讀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與中國藥科大學合辦的兼讀制中藥學專業理學學士學位銜接課程(課程註冊號碼:231191)。她建議有意入行的同學應修讀相關課程,掌握一定藥理知識,「最基本應持高級文憑資歷,但大部分現職配藥員都持學士學位。現時香港(法例)沒有規定配藥員要額外通過資格試,反而內地有『執業藥師試』,我們(香港的配藥員)都會試考,但不容易通過」。

[明路—生涯規劃 第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