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寶婷努力推廣Bulbble Inc.,期待有天小燈泡可成為香港卡通的代表。圖為Bulbble Inc. 參與「香港國際授權展2019」的情况。

學圖像呈現概念 畢業創作變事業

魏寶婷努力推廣Bulbble Inc.,期待有天小燈泡可成為香港卡通的代表。圖為Bulbble Inc. 參與「香港國際授權展2019」的情况。
魏寶婷努力推廣Bulbble Inc.,期待有天小燈泡可成為香港卡通的代表。圖為Bulbble Inc. 參與「香港國際授權展2019」的情况。

【明報專訊】有想過一份功課可變成理想職業嗎?浸大傳理學院數碼圖像傳播主修(DGC)2013年畢業生魏寶婷當年受一句諺語啟發,創作出「小燈泡」角色,這個燈泡不只照亮了其畢業功課,更照出一條事業之路。DGC逐步發展成四年制的動畫及媒體藝術專修,為喜愛透過創作表達感受的學生提供動畫、視覺藝術等培訓。

修讀傳播理論 多媒體演繹靈感

魏寶婷從小喜歡畫畫,中小學的暑假皆在畫室學畫中度過,高中雖無選修視覺藝術,但2010年報讀大學選讀浸大傳理學院的DGC,延續她對創作的熱情。

入讀DGC之初,魏寶婷想過畢業前製作屬於自己的動畫,「(但)入大學前連AI(圖像製作軟件Adobe Illustrator)是什麼也不知道」。她說,讀DGC最重要是學會用圖像呈現抽象概念,如她藉課程學習到平面設計和色彩運用、從字體學學會「有腳字」和「無腳字」的分別等,「學了一些設計理論後,逛街時好像突然懂得看廣告海報『畫』得漂不漂亮,開始明白背後使用的技巧」。課程亦有安排學生參觀,如她曾參觀印刷廠、動畫公司等,了解不同紙質的印刷效果及動畫製作流程。

浸大電影學院講師陳浪濤說,現時可經聯招報讀的「傳理學——電影主修:動畫及媒體藝術專修」強調視覺傳播,以數碼動畫為主,旨在培訓學生運用視覺圖像傳遞信息。學生一年級起需修讀傳播理論,高年級進階課程可修讀動畫技巧、互動媒體、圖像設計等,運用文字、電影、圖像、動畫等形式演繹靈感。

出國實習參展 累積經驗

為增加學生在課堂外的創作經驗,學院安排三年級生進行兩次不計學分的「Practicum」,可選擇為學院部門做設計工作;學生另可選修同樣不計學分的校外「Internship」,到相關行業機構實習至少160小時。魏寶婷曾到旅遊雜誌社實習,每周兼職兩天,負責圖像設計工作。有次公司採納她為新年版雜誌套裝創作的設計,「在街上見到自己的作品,嘩!好神奇,有很大的滿足感」。

學院導師亦每年最少兩次帶學生赴海外參與設計、電影或動畫展覽,包括東京國際電影節、柏林國際影展、釜山國際電影節等。魏寶婷曾於2012年跟其他院校的設計或視藝課程學生前往意大利米蘭一周,參觀當地的設計周,「可以與外國設計師直接見面和交流,而且有機會去旅行,是很難忘的經驗」。

畢業作品成個人品牌

動畫及媒體藝術專修學生三年級下學期需確定「畢業作品」(Honours Project,佔6個學分)的題目,在導師指導下用一個學年,即於四年級畢業前完成作品。當年死線在即,魏寶婷提出的題目都遭導師否決,一句諺語「When there is light, there is hope」(有光之處就有希望)為她帶來創作靈感,「小燈泡」成腦閉塞時的明燈。魏寶婷的畢業作品包括一段4分鐘動畫短片、facebook專頁及插畫明信片,角色名字「Bulbble」結合bulb和bubble兩字,意謂人們如燈泡發光發亮、快樂如泡泡般傳開;她又在作品介紹寫下勉勵語「Let’s keep shining!」,突出信息。

Bulbble照亮了魏寶婷大學最艱難的一年,也指引其事業發展方向。畢業後她在廣告公司做了兩年圖像設計,其間盡量每天更新插畫專頁,後來辭職全力經營插畫品牌Bulbble Inc.。數年下來,在facebook及Instagram合共累積近5萬粉絲。她亦有參與手作市集、展覽、跟其他機構合作等,如今年曾為香港青年協會的跑步比賽設計主題背包。

自備作品集 面試說故事

傳理學——電影主修:動畫及媒體藝術專修設面試,要求申請人帶同數碼形式的作品集參與個人或小組面試,以評估申請人的熱誠、決心及語文水平;作品集需表現出創意、說故事技巧與圖像概念。陳浪濤說,面試以英語進行,會問及與視覺傳播相關的問題,「例如問你最近喜歡哪齣電影?你知道Pixar是什麼公司嗎?如果申請人自稱很喜歡電影但不知道Pixar是什麼,你就能看到他有多少熱誠」。高中有選修視覺藝術,或曾自學畫畫、製作動畫等皆可視為有熱誠的表現。「如果你高中時很投入視覺創作,才是很適合讀此課程的人」。陳浪濤又認為,因傳理學院不少科目要求學生「能寫能講」,故申請人應具備一定的表達能力。

魏寶婷當年在作品集中加入赴四川當義工的攝影作品,她說作品集可放喜歡的作品,透過分享作品故事,加深考官對自己的認識及印象,也令面試過程更有趣;面試時也應展示熱誠和希望入讀課程的原因。

文章刊於:[明路—生涯規劃 第67期] (2019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