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收藏當中最珍貴的,要數到Dennis特別訂製、約長80厘米的遙控巴士(右圖),「它不但有轉路線功能,還可以亮起車頭燈和內裏的燈,全是人手製造」。而249M(左圖)是他駕駛此型號巴士的首條路線。(劉焌陶攝)

巴士迷中途上車 學整車再揸巴士

【明報專訊】有人夢想當消防員,有人想當飛機師、太空人,范子輝(Dennis)則希望當巴士司機,接載不同人安全地前往目的地。要實現夢想絕不容易,Dennis這些年來是如何將自己送往理想之地?

模型收藏當中最珍貴的,要數到Dennis特別訂製、約長80厘米的遙控巴士(右圖),「它不但有轉路線功能,還可以亮起車頭燈和內裏的燈,全是人手製造」。而249M(左圖)是他駕駛此型號巴士的首條路線。(劉焌陶攝)
模型收藏當中最珍貴的,要數到Dennis特別訂製、約長80厘米的遙控巴士(右圖),「它不但有轉路線功能,還可以亮起車頭燈和內裏的燈,全是人手製造」。而249M(左圖)是他駕駛此型號巴士的首條路線。(劉焌陶攝)

儲齊巴士模型 跑街「影寫真」
Dennis自小隨家人乘巴士到處遊玩,巴士最先吸引他的不是外形,而是引擎聲,「還記得四五歲時常常坐『勝利二型』(巴士款式),引擎聲很好聽,很難形容,但給我一種很特別的感覺」。他眼中的巴士,有別於其他公共交通工具,路線變化較大,不像港鐵只局限於軌道上行走,「而且巴士通常有空位,(乘客)可以坐下,沿途安靜地欣賞窗外的風景……坐小巴都可以(有同樣體驗),不過體積太小」。

當其他小孩嚷着要買機械人或遙控車,小時候的Dennis則着母親送他玩具巴士。初中時他用省來的飯錢買下首架巴士模型,自此收藏巴士模型便成了其興趣和習慣,「第一架巴士模型是機場快線巴士,因為顏色較其他款式豐富,好靚」。他特地租用迷你倉放置數百件「收藏品」,至今幾乎儲齊所有新舊巴士型號的模型。中學時代他還會每月跑到不同巴士站或街道為巴士「影寫真」,尤其喜歡追拍最新型號的巴士。起初他用菲林相機,惟拍攝後要等數天冲曬,後來以利市錢和零用錢買了數碼相機,他笑說:「當時不敢跟家人說(買相機)是為了影巴士,於是騙媽媽說是為了做功課。」他為巴士花了不少精神、時間及金錢,家人沒有微言,但引來同學奇怪的目光,「他們覺得影巴士很『怪胎』,但我沒有理會,亦不需要解釋太多」。他認為當「巴士迷」不是十惡不赦,只要不影響別人便可。

職場打滾5年 棄升主管轉行維修學徒
中學畢業後,Dennis曾向九龍巴士有限公司申請當維修學徒,但申請石沉大海;之後5年,他在不同行業打滾,做過零售、文員、物業管理,終日在庸碌中度過。縱使當時已晉升為保安主管,前景不俗,但他始終對巴士念念不忘,於是再申請做維修學徒,終成功獲取錄。然而,曾經一窺其他行業風光的他,即使如願投身理想職位,也難免要考慮種種現實因素,「得悉自己獲取錄後心情頗為複雜,這當然是我的理想職業,但薪金很低,只有上一份工作的一半」。

收入減半 工作辛苦考驗信念
工作環境更是天淵之別。巴士維修學徒經常要在逾30℃高溫的環境工作,不少與Dennis同期入職的學徒未學滿師便放棄。他說學徒工作很辛苦,「之前任職文員和保安,可以舒服地坐在冷氣房,做維修則長時間在廠房、車底工作,又熱又焗促,弄得全身又黑又髒」。翻天覆地的工作待遇與環境,曾動搖他對前景的信心,但難得做到理想工作,不想輕易言敗,「之前工作只為『搵食』,沒什麼滿足感。現在雖然辛苦,卻是自己喜歡做的事,實現了一直以來的夢想,激起我的熱誠」。

車長訓練巴士模型亦是Dennis的收藏之一。前為九巴的車長訓練巴士,後為城巴款式。
車長訓練巴士模型亦是Dennis的收藏之一。前為九巴的車長訓練巴士,後為城巴款式。

兼職車長10年 駛過逾220條路線
Dennis當維修學徒4年後滿師,正式成為維修技工,薪金提高了,現時廠房亦加設抽風系統及風扇,總算捱過最艱難的日子。工作穩定後,Dennis遂申請擔任兼職車長,公餘時駕駛巴士是其假期「娛樂節目」,「一直以來都想做巴士車長,不過當時車長的入職要求是最少有3年駕駛經驗,我只有兩年。另外我也想了解巴士的結構,便先做維修學徒」。兼職車長一做10年,他發現做兼職比全職車長好,「雖然我喜歡揸巴士多過整(修理)巴士,但做兼職車長壓力較少,又可駕駛不同路線,變化大樂趣多」。他至今駕駛過逾220條路線,可謂走遍全港九新界。

為乘客指路變交友
雖然乘客不得於行車時與車長交談,以免影響車長駕駛,但Dennis與乘客亦有不少貼心的互動交流,「昔日(部分)巴士不設冷氣,夏天車廂會很熱,曾有個婆婆上車時給我送上一支水,跟我說『辛苦晒』,好感動」。除了本地乘客,他也接觸到各地遊客,「我很喜歡日本,也懂得說一點日語,曾為一班日本乘客指路,幾天後又再在車上巧遇他們,他們很熱情地跟我打招呼,又拍照留念」。又有一次,Dennis一天內接載了同一名日本女士兩次,他親切地用日語跟對方打招呼並指路,「她來香港公幹,我們交換了聯絡方法,後來在雜誌上見到她的訪問,才發現她是某大公司的高層,她亦有為我的新書寫上朋友感想」。

自資出書 分享巴士趣聞
Dennis早前自資出版《輝煌巴士物語》(圖),記錄多年來的工作趣事,並分享昔日巴士行業的景况、轉變與「秘聞」,「這本書的(讀者)對象是自己,一直都想擁有屬於自己的書,而且有很多巴士迷為自己拍下照片,多年來儲起不少故事和冷知識,因此想將所有東西結集成書」。回想這10年經歷,Dennis慶幸自己勇敢走出安舒區,選擇轉行,才能做到想做的事,又有一技傍身。學徒工作很苦,但艱難日子總會過去,堅持下去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追尋夢想要有毅力,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忽略長遠的成果,要咬緊牙關向前走」。

Dennis推介:巴士路線之最

˙最抵搭:

E41車費13.9元行走56公里,是全港每公里收費最廉宜的路線。該線由機場博覽館出發,途經機場後勤區、東涌、青馬大橋、城門隧道及吐露港公路,到達大埔新市鎮

˙風景最靚:64K橫跨新界東西兩個人口聚區地,途經新界鄉郊地區。乘搭此線可看到香港石屎森林以外的一面和郊外旅遊點,如林村許願樹等

˙最東到最西:290A線連接香港東西兩個新市鎮──將軍澳和荃灣,沿途可欣賞九龍半島的風景以及體會新市鎮的多年發展。建議在總站上車,選擇有利座位欣賞沿途風景

文章刊於:[明路—生涯規劃 第77期] (2020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