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商會:OTT普及 有利廣告市場

cn_2017-03-31_A1【明報專訊】香港近年新增不少新媒體及電視台,但是香港廣告商會(HK4As)媒體事務委員會主席盧嘉慧表示,廣告客戶預算不會因為媒體數目增加而提高,但是隨着OTT(網絡電視)普及,相信對廣告市場有正面影響。她預期,今年在沒有其他因素帶動下,廣告市場有望溫和增長。廣告監測機構數據進一步顯示,今年首兩個月本地廣告開支為60億元,按年跌2%,跌幅較去年同期放緩。

首兩月本地廣告開支達60億 跌幅放緩

盧嘉慧指出,近年新媒體及新免費電視台投入市場,帶動整體收看觀眾增加,但是廣告市場表現最終視乎節目及目標客群而定,整體看新媒體入市後廣告市場與過往表現差不多。在電視廣告市場內,現時網上媒體廣告佔比30%,傳統電視佔比維持過往水平。OTT推出則對電視廣告市場正面,她認為,這令不太懂上網的市民可以簡單地操作收看網上電視,甚至近年有市民將OTT機頂盒當作禮物送予父母輩,反映OTT正在逐漸普及。

即使在去年尾電視廣播(0511)曾醞釀網上媒體廣告價目大減價,盧嘉慧相信,電視台及市場會因應市況調整,但是當中涉及競投機制及收視點數去綜合計算下,難言實際廣告價目調降情况。隨着明年起三家免費電視台採用Kantar Media及中國廣視索福瑞媒介(CSM)收線調查服務,涵蓋所有媒體自動監測,她預期廣告業界可更精準地了解收視情況,釐定策略。

廣告媒體監察公司admanGo最新數據則顯示,今年首兩個月本地廣告開支按年跌2%,相比2016年同期跌13%為少。電視媒體仍佔廣告開支預算的31%,當中銀行、信用卡及投資服務、食品、餐廳及飲品的廣告客戶開支,仍見增加。

ViuTV:製更多創新節目吸廣告

此外,電訊盈科(0008)旗下ViuTV免費電視收益事務主管丁永綱指出,經過一段時間沒有新英文電視頻道面世下,以他所見,廣告商對旗下今日開台的新英文台表示支持。展望2017年他期望電視廣告市場可以取得增長,長遠則要製作更多具創意的節目去吸引廣告商支持。

2017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