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需求增 實習應用最要緊

東學院放射治療課程應屆畢業生Leslie認為,現代人患癌機會上升,放射治療師的需求也會日增。
東學院放射治療課程應屆畢業生Leslie認為,現代人患癌機會上升,放射治療師的需求也會日增。

放射治療,對不少學子來說都是一個陌生的科學名詞。其實這就是我們常聽聞的電療,即是用高能量放射線破壞癌細胞,並使其死亡,是目前最常見的癌症治療方法之一。隨著時代轉變,治療需求增加,放射治療學科漸變得炙手可熱。東華學院放射治療課程的畢業生陳雪琳(Leslie)看準了這個機會,加上對物理的熱忱,開啓了她的專業治療師之路進發。

興趣濃厚 挽救生命具挑戰性

Leslie在中學修讀物理,當時已接觸關於放射物質的知識,勾起她對放射學的興趣。同時,她認為放射治療能挽救病人生命,既具意義又有挑戰性,加上醫療行業工作穩定,因此在中學老師的推薦下,選讀了全港唯一一間開辦自資放射治療學位的東華學院。她笑言報讀該課程是「很冒險」的決定,因當時東華的放射治療課程是新開辦,難以評估其認受性,不過幸好在2016年,課程就獲得了香港放射技師管理委員會認證,畢業生可以直接註冊成為放射治療師。

宜備聯想力 助理解專業詞彙

放射治療課程的內容包括放射治療機器的使用方法,例如圖中的TrueBeam™ 放射治療系統。(圖片由東華學院提供)
放射治療課程的內容包括放射治療機器的使用方法,例如圖中的TrueBeam™ 放射治療系統。(圖片由東華學院提供)

東華學院的放射治療課程共讀四年,第一年是修讀基礎科目,例如統計學、放射物理學、解剖學等,第二年則認識不同癌症的特徵,以及各期癌症的治療方式。Leslie認為最大的困難在於第二年,因為首年所學的在中學時已有基礎,「但到第二年讀一些癌症、基本放射治療的知識時,有些專業名詞的意思很難理解。」Leslie只好上網找圖片或影片輔助理解。

此外,她認為聯想力很重要,因為學習理論時所見的是平面圖片,然而應用時卻是立體的人體,若沒有想像力把平面轉換立體的話,會理解得很辛苦。而由於放射治療科屬全英語教學,其閱讀量和所學的專業名詞較多,英語程度不高者會比較吃力。值得一提的是,同學在入讀前需要通過色盲測試,因為進行治療計劃時會用不同顏色顯示劑量,色盲或色弱者難以分清,Leslie身邊就有同學因無法通過色盲測試而不能入讀。

實習多獲益 實戰理論需互通

放射治療之路並不輕鬆,不僅需要閱讀大量書籍、理解深奧難明的專業名詞和步驟,還要保持恆常的溫習。
放射治療之路並不輕鬆,不僅需要閱讀大量書籍、理解深奧難明的專業名詞和步驟,還要保持恆常的溫習。

在首兩年鞏固好基礎知識後,第三、四年的課程則以實戰為主。課程包括實習,分別在第二、三年的暑假,以及第四年全年。Leslie三次實習均被安排到不同的醫院,其崗位也與該學年所學有關,以鞏固知識。她坦言實習是整個課程中最重要的一環,因為放射治療是講求實用的科目,必須應用在工作上:「就算掌握到所有知識,不實習仍是沒用。」而且在學習時期常遇到陌生的專業名詞,「有些字看完定義、讀完出來都未必會明白其意思,」在實習期間看到實物時,就會容易明白。治療師也會向學生提問關於療程的細節內容,幫助糾正錯誤。快樂地忙碌 課程充實環境優

Leslie很滿意自己所讀的學科,更用「充實」來形容她在東華學院的四年校園生活。「除了實質的知識外,也(在實習中)學到很多人生的經驗。」她認為雖然放射治療學科的工作量頗大,但不至於毫無喘息空間。她強調在課餘時一定要溫習,而不可以累積起來只在考前衝刺。雖然忙碌,但她感覺壓力不算太大,身邊的同學也有時間參加課外活動。Leslie指,由於東華學院有不少醫療相關學科,學習氣氛相近,因此有利專注,學習環境也安靜舒適;放射治療科學的模擬設備充足,足夠作練習使用。

需科學基礎 主動積極重溝通

Leslie表示放射治療是團隊工作,要和很多人溝通合作,而在治療過程中也要和病人相處,主動關心和支持病人,因此放射治療學科比較適合外向、善於溝通的學生。她又提醒,修讀放射治療學科的同學需要主動,有不懂的地方要積極發問,多與人交流,才可以學到更多。由於牽涉到醫療,修讀放射治療需要物理和生物基礎,如果懂統計學會更有優勢。不過對於一些理科成績不理想或欠缺理科基礎的同學而言,Leslie表示他們或需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彌補不足,也會相對吃力,同學需有心理準備。

目前Leslie剛剛畢業,即將在公立醫院任職放射治療師,她認為現今社會人口老化,大眾患癌機會遠比以前高,放射治療師的需求會日漸增加,因此她也鼓勵同學報讀放射治療學科,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助人,既有意義,又具挑戰性和滿足感。若同學有意投身醫療學科,放射治療也確為一個好選擇。

【知多點】

不少人或會擔心長時間接觸放射線會影響健康,因而對放射治療科卻步。其實進行治療時,放射線只會針對癌細胞發射,而且進行治療的房間是以特製的加密三合土石屎牆作保護,與治療師所在的控制室相隔一條很長的走廊,輻射能有效地被阻隔,所以放射治療師在極少機會下會接觸到輻射。另外每位治療師都會被派發一部放射劑量量度器,紀錄每日接受到的輻射劑量,所以基本上不會有危險。

文:吳倩盈

書本樣式

job10_a09_1

job10_a09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