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護先鋒 療傷也療心

如在深夜時分聽到救護車的警號,大家或會感到嘈吵和滋擾。但其實那代表救護員正出勤拯救生命,而且車內的救護員往往要承受比我們所聽到更大的聲量。救護員的工作除了爭分奪秒,原來也與心靈有關。且由長沙灣救護站救護隊目馬凱耀(阿耀)介紹。

Job07c_A04_pto01

阿耀提起救護員工作時眼神真誠,滔滔不絕。熱愛運動的他練就一身結實肌肉,亦有耐性和細心:「有耐性是當救護員重要的條件。傷病者,尤其是痛症病人容易脾氣暴躁,所以救護員更須耐心了解狀況、提供治理。如果我們是傷病者,也想得到最迅速的治理。」

與傷者聊天 了解背景助治療

Job07c_A04_pto02「救急扶危」四字可簡單形容救護員的工作,但更準確的是提供院前護理和適切治療。「適切」不單是急救護理,更包括安撫傷病者:「有時候傷者情緒激動,我們除處理傷勢外,也會和他們說話以作開解,是心靈的治療。」他憶述曾遇上因感情問題情緒激動而企圖自殺的女孩,被送上救護車往醫院,車程中阿耀嘗試引導她講出心結,「(自殺)很多時是一瞬間的念頭,傾談後(傷者)會發現原來不是遇上大問題」。這種聊天並非閒聊,救護員會從中了解傷者有否做過其他「危險」行為,「例如藥物使用分量適當確是『藥物』,但分量過多就變成毒品」,關心之餘也可以知道傷者背景,提供更合適的治療。

服務市民 有意義亦具挑戰性

提及入行,救護員的耐性和專業亦是吸引阿耀之處。預科畢業後,阿耀兩位妹妹仍然在學,所以他沒有升學而做銀行文職工作,但朝九晚五的穩定生活讓他吃不消,他希望尋找「更有意義、更有挑戰性」的工作。「當時我兼職教獨木舟,一次上課時有學員離開大隊,並割傷雙腳」,雖然阿耀已有急救資格,但以防萬一,也召喚了救護車服務。到場的救護員給阿耀留下深刻的印象—─專業、細心,他發現救護員不但幫助市民,而且每次出勤遇到的情況、個案都不同,極具挑戰性,於是選擇投考救護員。

入行八年,阿耀由救護員升為救護隊目,笑言遇過不少誤解。「例如有市民問,由救護車送到急症室還要付款嗎?」,也有市民以為病者經救護車送院會獲優先處理,不用再經急症室分流。阿耀坦言:「有時按照指引用心做好工作,但也會被投訴」,得不到市民諒解令他感到困惑。

市民誤解多 工作緊張需輪班

遇上投訴,大多源自市民對救護服務的誤解,例如不少人以為有親友由救護車送院,家屬一定能「跟車」。阿耀憶述曾有個案在凌晨時分召喚救護車,傷者的兩個朋友希望同車往醫院,但根據消防處指引,救護車如在赴院途中遇到其他傷者,要把他們一同送院,所以救護員在一般情況下,只會容許一位親友隨同送院,以免阻礙救護程序。所以阿耀拒絕了其中一個傷者朋友的要求,「最後他自行坐的士到醫院,不過看起來有點不悅」。

坊間傳言救護員「一餐飯分三次食」,非常繁忙。阿耀沒否認,「在當值期間,一收到指令便要放下手上的事,立刻出勤」。救護員輪班行五天循環制,當值時間以12小時為「一更」,上兩天早班、一天夜班後,有兩天假期(俗稱Day-Day-Night-Off-Off),上班滿50天會再有7天假期。這樣連續上早晚班不辛苦嗎?阿耀說:「生理時鐘適應後就不辛苦了!」他指,近年市民召喚救護服務次數不斷上升,「每份工都有難處,我只抱着救人的心態,想迅速去救人」。

救護員因為救急扶危的工作性質,像冠上神聖光環,「有些人當我們是英雄,但我們不是。當然我也不是看低自己,只是履行使命、做好本分而已」。當了救護員後,阿耀笑稱不敢說工作改變他的人生,「但會將我的正能量『發放』給所有傷病者」。

【知多點】

救護員的主要職務是救治傷病者,但駕駛亦是重要的一環。救護員於入職後的三年
試用期內,必須考取駕駛執照,及完成救護車駕駛課程,方可獲得長期聘請。

【想一想】

阿耀於畢業後本從事銀行文職工作,但他希望從事更具挑戰性的工作,因而轉投救
護行列。銀行文職與紀律部隊的工作有甚麼分別?你較喜歡哪一類工作?為甚麼?

書本樣式

job07c_a04_1
job07c_a04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