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大兩教育榮譽學士課程 重視專科知識與教學法 為教育界提供人才

專科教師不但要具備豐富的專科知識,更要了解學生學習上的困難,設計不同教學策略,才能提升他們的學習動機,從而掌握相關知識。香港教育大學開設「科學教育榮譽學士」及「小學教育榮譽學士─常識」課程,除了重視基礎科學知識外,更將教學法及STEM元素融入其中,加上學系最近開設頂尖科研實驗室,為學生提供優越的學習環境,裝備一眾準教師畢業後投身教育界,作育英才。

談到現今中學科學科教師面對的問題,教大科學與環境學系楊友源教授直言,理科生在大學只能主修物理、化學及生物科的其中一科,當他們畢業後成為教師,往往需要兼教初中綜合科學科,由於他們缺乏主修或副修科以外的知識,教授綜合科學科時難免感到吃力。

學生學習設計不同實驗

為培訓符合課程需要的科學科教師,「科學教育榮譽學士」課程將安排學生修讀科學科基礎課程,他日教授初中綜合科學科時自然得心應手;更特別是有雙主修安排,學系會隔年開辦「化學及生物」或「化學及物理」其中一組雙主修科目,畢業生便能具備足夠知識任教相關的兩科高中理科科目。

他表示,來年更會與數學及資訊科技學系合辦跨學科課程,一方面可促進兩系學生交流互動,彼此學習;另一方面,學生將學懂利用計算法及電腦編程進行科學探究,讓他們對資訊科技有初步認知,將來可設計相關教材教導學生,真正做到綜合STEM教育。

課程教導學生使用STEM教具

至於「小學教育榮譽學士 — 常識」課程則為培訓小學常識科教師而設,教大科學與環境學系李凱雯博士指出,常識科包含「科學教育」、「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和「科技教育」三大範疇,當中涉及的知識層面十分廣泛,課程除了特別訓練學生各範疇的知識外,更配合教育界的最新趨勢,加入STEM元素。例如課程讓學生既學習STEM,又同時學習STEM教育,即思考如何透過不同教學策略,令小學生經歷STEM著重的學習目標,如解難能力和創造力等。

重視教學法 實習累積教學經驗
她強調單是擁有學術知識並不足夠,更重要是懂得如何針對不同科目,以適切的教學法指導未來的學生。因此,兩個課程的準教師必須整合基礎知識和教學法,例如利用議題教學講解社會與人文知識,科學則透過實驗進行探究等,按不同課題調整教學策略。楊友源教授補充:「準教師不但要具備學科知識,也要知道現時學生的學習難處和錯誤概念,從而針對性地幫助他們有效掌握相關知識。」

此外,兩個課程均設有兩次實習,學生會獲安排到不同學校任教,汲取寶貴的教學經驗,同時將課堂所學應用到真實教學中,院校亦會派出導師觀課,給予學生實際的教學建議。他直言,其中一次實習期長達三個月,遠較一般教師實習期長。楊友源教授解釋這安排是希望學生有充足時間參與開學前的行政、備課和課程設計等工作,同時亦可為學校舉辦STEM活動,甚至帶隊參賽等。

楊友源教授(右)和李凱雯博士指,課程提供全面綜合培訓,助學生掌握多方面的知識。

今年6月,學系開設了「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教大分部)」,主要進行海洋污染和內分泌干擾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等科學研究,同時亦可供學生體驗現時最頂尖的科研技術。他強調,教大不但重視本科知識及教學法的傳承,更積極提升科研設備和教學團隊的質素,讓修讀課程的學生能夠在優越的環境中上課,學習效率自然事半功倍。

由於畢業生具備豐富的科學知識及教學技巧,除了擔任科學科教師外,也有不少擔任出版社教科書編輯,或在到校開展STEM課程的機構工作,有些甚至加入非牟利團體從事教育推廣工作等,出路十分廣泛。

課程資料
課程名稱及聯招編號
教育大學科學教育榮譽學士(JS8430)

最低入學要求
.中文科及英文科達3級
.數學及通識教育科達2級
.至少一科選修理科達4級

查詢
電話:2948 7694/2948 8591
網址:https://www.eduhk.hk/ses
電郵:wlokki@eduhk.hk

課程名稱及聯招編號
教育大學小學教育榮譽學士 — 常識
(JS8234)

最低入學要求
.中文科及英文科達3級
.數學科及通識教育科達2級
.至少一科選修科達2級

查詢
電話:2948 7669
網址:https://www.eduhk.hk/degree/bed_p_dse.htm
電郵:dses@edu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