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公會卸任會長 蔡永忠:上位先要認識自己

多年前一句經典廣告對白有云:「要贏人,先要贏自己!」德勤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兼香港會計師公會前會長蔡永忠則認為要上位,先要認識自己!他說首要認清自己的長處,可如何貢獻公司、配合公司發展。以他自己為例,專長是客戶服務,取得客戶信任就是他的致勝之道。

財星訪問: 德勤合夥人蔡永忠 2012年1月4日 葉漢華攝
德勤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兼香港會計師公會前會長蔡永忠

曾任會計師公會會長的蔡永忠,在其超過30年會計生涯之中,曾短暫「下海」,但他認為商業世界不夠精彩,最終還是重投會計界,繼續走其專業人士之路。

外表遠較真實歲數年輕的蔡永忠,1981年加入德勤,13年後晉升合夥人。談到入行經過,蔡表示:「父親做小生意,他認為任何公司都需要會計專才,建議我向這方面發展。」中學讀理科的蔡永忠於是選讀會計,發現自己對此有濃厚興趣,畢業後順理成章加入當時仍為八大之一的德勤。

數字是死的 與同業比較才有意義

他笑言:「很多人以為會計不外乎是一堆數字,其實只看數字很risky(冒險)。」蔡永忠解釋,數字本身是死的,要與其他數字比較才有意義。說穿了,就是要明白客戶的生意,了解他們的經營模式,跟他們的同業比較。「數字只是生意的成績表。」

蔡說初出道時,在沒有互聯網、沒有Google搜尋器的年代,他每到一間公司核數,雖然沒機會見管理層,但都會先看看公司的產品,試圖了解客戶的業務、市場定位及經營環境等。

下海見識過 最終還是最愛會計

蔡永忠表示,非常享受在會計師行工作,因可接觸不同的機構、人和事。不過,一如不少年輕人,在德勤工作5年後,蔡永忠開始想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行01_A03_pto02
兜兜轉轉,蔡永忠始終回到德勤。

當時有幾個德勤的客戶向蔡招手,他說:「三間公司都在廣東道,結果我選了其中一間在美國上市的跨國貨運代理公司。」畢業以來首次「下海」,商業世界卻不如蔡想像中精彩。「進入商業公司,業務範圍比較細,很多想做的事情管理層不准你做,不想做的卻要做。」如是者,經過兩年的歷練,加上德勤其時擬聘請會計經理,蔡永忠便毅然回巢。

蔡永忠坦言,「兩次轉職,錢都不是主要考慮因素,總覺得賺多少錢是整定的。重返德勤主要是因為喜歡這一行。」

回巢後的蔡,6年後晉升公司合夥人。他謙稱自己升得不算特別快,被問到成功之道,蔡永忠認為首要認清自己有何長處能夠貢獻公司。他指出以會計行業而言,需要的包括會計技術、市場推銷技巧、及服務客戶技巧。每人的技能分布都不同,最重要是知道自己擁有怎樣的技巧,然後配合公司發展,將長處發揮得淋漓盡致。

各行各業 都是做「人的生意」

自言在客戶服務方面較強的蔡永忠,對於如何贏取客戶信任有一套心得。「要讓客戶知道你的角色是幫助他,有時不要分你我,讓客戶原本不想講的都告訴你。要說服客戶你是為他好的。」當然,作為核數師始終要保持中立,要守住底線。遇上客戶有不合理的要求,只好坦白告訴對方愛莫能助,或另找核數師。

蔡永忠總結,會計與大部分行業一樣,其實是「人的生意」,他引用星巴克創辦人Howard Schultz名言:「We are not in the coffee business serving people, but in the people business serving coffee.(我們不是在做向人賣咖啡的生意,而是透過咖啡在做人的生意。)」蔡認為這句說話可套用於所有行業,公司最大資產就是員工的技能及時間,只要能夠盡己所長,一定可為公司作出貢獻。

【想一想】

蔡永忠年輕時曾轉至商界發展,最後卻因喜歡會計而重返德勤。你認為個人興趣跟事業發展有甚麼關係?假如蔡永忠對會計興趣不大,他會「回巢」嗎?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