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主播黃穎嘉:錯了也要提起精神

有線電視新聞主播黃穎嘉曾經是明報校園記者計劃的一分子。她憶述當年參加的原因,是緣於心中的正義感,「當時我是一名中六學生,開始思考將來的出路,有感自己愛抱不平,語文和表達能力亦不俗,便毅然踏上傳媒的路」。

後來,黃穎嘉考上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更曾於有線電視實習和當兼職記者,畢業後適逢主播部門有空缺,便鼓起勇氣一試。說起來雖一帆風順,但背後也偶有挫折,「剛剛當主播的時候,真的很緊張,怯場時便會『食螺絲』。當時情緒低落,後來提醒自己錯了也要立即調節心情,提起精神,觀眾不會牢牢記着你的小錯誤」。

認清是非黑白 懂批判思考

要成為一位出色的傳媒工作者,黃穎嘉勉勵大家要多留意時事,培養新聞觸覺,抓緊傳媒角度。但她認為只看新聞並不足夠,必須多角度思考和關心社會,主動發掘身邊的事物。「以早前釣魚島事件為例,主播必須掌握背後的歷史和時、地、人等資料,緊貼每一則新聞,否則你會連登島的人是誰也認不出,亦可能錯過很多最新資訊。」最後,她寄語有興趣從事傳媒工作的年輕人,要好好裝備自己,認清是非黑白,懂批判思考,遇上挫折和低谷也要輕鬆面對,一步步向着目標進發。

黃穎嘉 (中) 與校園記者對話,表示計劃讓她更清楚傳媒理念和新聞道德,更有決心從事傳媒工作。

 

 

【提提你】

《明報》校園記者計劃提供不同類型培訓,邀請現職採訪主任、圖片編輯等主講工作坊,傳授實戰採訪技巧和攝影心得;他們更可走進報館,直擊報章誕生過程。另外,校園記者有機會到新聞現場進行實習採訪、走訪名人政要、出外交流,大大擴闊視野,讓學生認識傳媒工作及操守。校園記者完成計劃後,可再參加「傳媒teen使」計劃,擔任《明teens’》的實習記者,參與採訪工作。

更多資訊: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明報校園記者計劃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