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入行過關斬將 救災與防火並重

消防員的工作是救災扶危,提供滅火及拯救服務,更致力提高大眾防火意識,保障市民生命財產。消防處轄下分為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個消防行動區,各總區分別管理4 – 6個分區,每分區設有4 – 8間消防局,隨時服務有需要的市民。

Job07c_A03_pto01

連串入職測試 切忌英雄主義

符合基本入職條件的考生需要接受一連串的測試,包括在沒有配戴眼鏡下通過視力測驗、體能測驗及模擬實際工作測驗。體能測驗包括耐力折返跑、引體上升、原地跳高、雙槓雙臂屈伸、屈膝仰臥起坐、掌上壓、坐位體前屈及俯後撐;模擬實際工作測驗則需攜帶消防裝備進行,包括跑樓梯、爬梯、穿越隧道及完成障礙賽。

除此之外,考生要通過面試及兩個筆試。其中能力傾向筆試以選擇題為主,主要考核邏輯推理及對數字和視覺空間的理解。另外的筆試為《基本法》知識測試,同樣以選擇題形式進行,全卷共15題,考生須在25分鐘內完成作答,是所有公務員職位應徵者均須接受的測試。

而面試內容為邏輯推理情境題,亦會測試即場反應,考驗在壓力下的表現。面試前,同學可先參閱消防處網站,了解與消防員相關的知識及參閱訓練指南、多留意新聞及社會時事、亦要及早開始鍛練體能。面試時,衣著要整潔、答題要清晰,要表現出自信心。

消防員是非常注重團隊精神的工作,因此切忌自我中心和英雄主義,要有一顆全心全意服務市民的心。通過所有測試後,處方會安排考生於消防訓練學校接受26星期留宿訓練,完成訓練後方可正式成為消防員。

設有不同總區 各司其職

Job07c_A03_pto02除了負責救災的消防行動區,消防處亦設有不同總區負責各項相關事務。例如香港的救護服務,就是由消防處轄下的救護總區負責。救護總區轄下再設立多個分區,負責調配資源、管理有關設備和醫療用品的供應、有需要時親自指揮救護車工作等。

顧名思義,牌照及審批總區負責審批及管制各類場所的消防牌照、監察樓宇的消防設備及保養、處理消防安全標準事宜。此部門同時負責處理各類設施中,消防裝置的認可測試,以及簽發新建樓宇的消防設備的證書。牌照及審批總區會跟其他政府部門合作,監察不同場所的消防安全是否達標。

而消防安全總區則負責展開及評估消防工程研究、宣傳消防安全訊息及推廣有效的防火方法、執行防火方面的工作。同時,制定和檢討各項防火政策、守則及法例等。處理有關樓宇消防安全的投訴亦是消防安全總區的工作,也會為香港不同基建,例如鐵路和樓宇等制定消防安全規定和建議。

局內候命檢查設備 輪班工作「返一放二」

Job07c_A03_pto03消防員不用出勤時,他們會在消防局內候命,做好準備工作。例如檢查和保養局內各種消防設備,確保出動時都能順利使用。檢查設備外,他們會進行體能訓練,確保有充足體力應付行動。而在夜間當值的消防員,如沒有緊急事故,可稍作休息,但遇上警鐘響起,消防員必需於1分鐘內集合和出動。

現時消防員工作時數為54小時(正試行改為每周51小時),每更工作為24小時,由早上9時至翌日早上9時,需要輪班。當值模式以「返一放二」的方式進行,即當值一天,休假兩天。現時消防員起薪點為一般紀律人員(員佐級)薪級表第4點。

【知多點】

消防員在局內的生活相當簡單,而且不如想像般舒適。他們休息時一般只睡在簡單
的木板床,更要遵守一系列守則,如當值期間嚴禁飲用任何酒精類飲品。

書本樣式

job07c_a03_1
job07c_a03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