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會游泳才能畢業 稱「必備生存技能」 恢復百年舊規

【明報專訊】考上北京的清華大學,如果不會游泳,可能隨時畢不了業。清華近日舉行全校教職員工年度大會,會中決定重拾老校規,將游泳與畢業綑綁,從2017年級本科新生開始,入學後將有游泳測試,不會游泳的學生必須修讀游泳課,通過才能獲得畢業證,結果引來熱議。

清華大學新聞網消息,校長邱勇在近日舉行的清華大學2017年教職工大會上透露,針對如何弘揚清華體育傳統的問題,提出學校將增加大一新生課外鍛煉時間,並對每一位新生提出會游泳的要求,量化畢業體質要求。

從2017年級開始,清華大學學生必須通過入學後的游泳測試或參加游泳課的學習並達到要求,否則不能獲得畢業證書(特殊情况除外)。

新生傍晚不排課 鍛煉體能

《北京日報》引述清華體育部主任劉波稱,學校首先會在新生入校後進行游泳測試,初步計劃在軍訓期間。測試時只要用蛙泳、蝶泳、自由泳、背泳這4種標準泳姿中的一種,游完50米就算達標,可以不上游泳課;不會游泳的學生則必須上。特殊情况除外,例如皮膚病、恐水症等。他解釋說,游泳是必備的生存技能,從長遠來看對學生有利。而且游泳的鍛煉效果比較好,有助提升耐力,且在水中運動,引起關節肌肉的損傷比較小。

清華早在1919年,就提出不會游泳不能畢業、不能留洋的規定。此後,由於收生規模擴大、場館有限等因素而中止。

目前清華主要有陳明游泳館和室外的西湖游泳池,在大二、大三和大四階段均有開辦游泳項目,供學生選擇。清華還計劃從課程編排入手,加強體育鍛煉,大一新生從下午3時55分到7時20分不排課,以督促學生養成鍛煉習慣。劉波透露,有數據統計,大二學生經過一個學期學習,90%能學會游泳。小部分未能通過的學生,老師也會提供免費課外輔導。

廈門北京大學游泳列必修

清華新規一出,也引起很多議論。北京交大附中高二學生小雨認為,男生或家在海邊的學生較有優勢,如果上大學再學游泳,恐怕有點吃力。其實必修游泳不止清華一家,廈門大學、北京大學都已將游泳列為必修課。

2017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