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升學: 澳門院校實力漸進 學費相宜 港生升學新出路

澳門與香港相鄰,兩者在語言、文化、生活習慣上相當接近。澳門政府近年銳意發展高等教育,不少澳門院校在國際舞台上漸得認可。在海外升學蔚然成風的情況下,學制與香港相同的澳門成為了香港學生升學的新出路,其中以旅遊、商業、語言等科目最受學子歡迎。

澳門的高等院校分公立與私立兩種,兩者均受當局規範,辦學和教學均達到一定水平。以下六所就是較受香港學生歡迎的學府:

澳門大學(University of Macau)/氹仔

成立於1981年,是澳門高等院校中歷史最久的大學,也是澳門第一所綜合性大學。澳門大學一共有七個學院和三個研究院,涵蓋人文、工商管理、教育、健康科學、法律、社會科學、科技、中醫藥、應用物理多個範疇。另外,澳門大學設有十所住宿式書院,是亞洲第一所擁有最具規模和最完整住宿式書院系統的大學,也是澳門佔地面積最大、設施最齊全的高等學府。在2017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中,澳門大學於亞洲區排名43。

學士學位學費(香港學生): 澳門幣$43,200/年(學費以學分計算,每學分為澳門幣$1,200,新生於第一學年一般選修36個學分。)
住宿費(香港學生): 澳門幣$23,200/學年(費用包括雙人房住宿、膳食、活動等)
2016-2017學年香港學生註冊人數: 149人

澳門理工學院(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澳門半島

澳門理工學院(圖)的中葡/葡中翻譯課程 獲國際認可。(圖片由澳門理工學院提供)
澳門理工學院(圖)的中葡/葡中翻譯課程
獲國際認可。(圖片由澳門理工學院提供)

成立於1991年的公立高等院校,提供多學科、應用型為主導的學位課程,涵蓋語言翻譯、資訊科技、藝術、工商管理、生物醫學等學科範疇。澳門理工學院是澳門首間通過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局(QAA)院校評鑑的高等院校,大部分課程已通過國際學術或專業評審,而其中葡/葡中翻譯學士學位課程更是全中國首個成功通過葡萄牙高等教育評估和認可局(A3ES)學術評審的翻譯課程。

學士學位學費(香港學生):澳門幣$24,800/年
住宿費(香港學生): 澳門幣$11,350/年
2016-2017學年香港學生註冊人數: 15人

旅遊學院(Institute for Tourism Studies)/澳門半島

於1995年成立的公立高等院校,是一所致力培育旅遊範疇人才的專門學校。學院提供的學士學位課程包括:廚藝管理、文化遺產管理、酒店管理、旅遊企業管理、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旅遊零售及巿場推廣管理,在部分課程中,學生可選擇以中文或英文課程就讀。

在QS 2017年世界大學排名榜中,旅遊學院在「款待及休閒管理學科」一項中在亞洲區排名第2位,僅次於香港理工大學,全球排名則為第18位。

學士學位學費(香港學生):澳門幣$24,000/年(2017-2018學年)
住宿費(香港學生): 澳門幣$11,400/年(雙人房)
2016-2017學年香港學生註冊人數: 33人

澳門科技大學(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氹仔

成立於2000年的非牟利私立綜合性大學,設有資訊科技學院、商學院、法學院、中醫藥學院、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人文藝術學院、健康科學學院、藥學院、國際學院等九個學院。澳門科技大學在2016年「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位列第32,也是海峽兩岸暨港澳最年輕的五十強大學。大學擁有博士、碩士、學士三級學位授予權,提供數十個學位課程供選擇修讀,授課語言以英語為主,部分課程以中、葡或西班牙語授課。

學士學位學費(香港學生):澳門幣$75,300 – 93,000/年
住宿費(香港學生): 澳門幣$1,548/月(雙人房)
2016-2017學年香港學生註冊人數: 49人

澳門城市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Macau)/氹仔、澳門半島

成立於1981年的東亞大學為澳門城市大學前身,1992年東亞大學改制,歷經澳門東亞公開學院、亞洲(澳門)國際公開大學,於2011年更名為澳門城市大學,是澳門地區歷史最悠久的非牟利私立綜合性大學。設有國際旅遊與管理學院、商學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城市管理學院、教育學院、法學院、公開學院、繼續教育學院及葡語國家研究院,共提供七個學士學位、九個碩士學位、六個博士學位的31種學位課程。其中,國際款待與旅遊業管理學士學位課程、服務業管理學士學位課程、設計藝術學士學位課程、社會工作學士學位課程、工商管理學士學位課程等,逐漸形成自身特色,因應用性、實務性強,深受學子青睞。

學士學位學費(香港學生):港幣$60,000–70,000/年
住宿費(香港學生): 港幣$24,000/年
2016-2017學年香港學生註冊人數: 38人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Kiang Wu Nursing College of Macau)/澳門半島

鏡湖慈善會屬下機構,創立於1923年,前身是「鏡湖護士助產學校」,於1999年提升為「澳門鏡湖護理學院」,並於2002年開辦四年制「護理學學士學位課程」。學院於2015年獲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局(QAA)的院校素質核證信心評級,並定期邀請國際護理教育專家進行課程審視,讓課程得以持續優化,與
國際接軌。

學士學位學費(香港學生):澳門幣$25,000/年
住宿費(香港學生): 澳門幣$19,200-20,400/年
2016-2017學年香港學生註冊人數: 5人

文:吳倩盈 資料來源:院校提供、網上資料

書本樣式

study02_mo03_1

study02_mo03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