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職業:會計師

行業概況

job01_A03_pto02香港擁有不同規模的會計師事務所,服務對象遍及全球。由於香港業界採用國際會計慣例,令國際大型會計師事務所紛紛進駐香港。隨着香港與中國的關係日趨密切,會計界亦多進軍中國市場,服務不少跨國企業。

工作內容

會計文員屬入門的職位,所需的專業知識較低。主要負責文書工作,例如記錄賬目及處理文件。一般來說,會計文員可透過考試逐步升至中高層位置,但所費的時間相對較長。

入職及晉升學歷要求

學歷要求

專業資歷要求

擔任職位

大學程度 特許公認會計師專業資格(ACCA) 會計師
香港會計師公會專業資格(CPA QP)
專上程度 認可財務會計員資格(AAT) 財務會計員
高中程度 倫敦商會簿記及會計考試(LCCI) 會計文員

 

晉升路徑及薪酬

職位

薪酬

財務總監/合夥人 約$75,000 或以上
財務主管 約$50,000 或以上
會計經理 約$35,000 或以上
高級會計師 $30,000–$35,000
會計師 $23,000–$30,000
助理會計師 $15,000–$23,000
會計主任/資深財務會計員 $13,000–$18,000
高級會計文員/財務會計員/會計文員 $8,500–$12,000

入職性格要求

job01_B01_pto02會計從業員需具備豐富的專業知識、較強的邏輯思維及商業傳意技巧,亦要接受較長的工作時間,勤奮刻苦較為重要。

升學或進修課程連結

大部分的大專院校均有開設會計課程,內容涵蓋財務會計、商業法律、工商管理及稅務等。某些課程的畢業生可獲豁免專業資格的部分試卷,同學可根據自己的能力和就業取向來選讀。

相關高中科目

  • 經濟
  • 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

工作環境

辦公室

工作時數

辦公室上班時間一般為早上9時至晚上6時,會計從業員工作較繁重,有機會要超時工作,工時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