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設計生不再靠苦讀 放下得失 成就卓越學生

獲頒理大最卓越學生獎的劉嘉淇入讀該校設計學院後明白,設計這回事沒有最好,但不斷改良作品,造出好成績。(馮凱鍵攝)
獲頒理大最卓越學生獎的劉嘉淇入讀該校設計學院後明白,設計這回事沒有最好,但不斷改良作品,造出好成績。(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昨舉行卓越學生獎頒獎典禮,當中獲「最卓越學生」獎的劉嘉淇(Vivian)來自設計學院,首3年的成績平均積點(GPA,滿分為4)都超過3.66,累計得到約10萬元獎學金,但原來她曾是個自我要求甚高的人,中學時期因應付文憑試,曾長期只睡4小時,回校又不斷「操」歷屆試題,有時會因壓力太大而哭。

少睡狂溫書 「高中生涯只有考試」

Vivian中學就讀地區名校,對學業成績要求甚高,整個學校氛圍都是「讀書同讀書」,「老師一入課室就派卷,按下計時器,夠鐘,收卷,落堂,每日如是」。中六時,她每天只睡數小時,「每朝6點起牀上學,放學又要補習,補完習又溫書,直至凌晨2時才敢睡」,令她的高中生涯只有文憑試。

在時間表編得密密麻麻的日子,Vivian最期待的便是視藝課。因入讀理大設計學院並不一定需要修讀視藝,與老師商量後,她認為該科需求的時間及心力甚多,而且非入讀設計學院的要求,便決定「堂照上,但不考試」,藉此拿起畫筆,清空思緒。

屢奪獎 「設計沒有最好的」

設計學院較不重視學生的學科成績,而Vivian的文憑試成績理想,「我放了港大法律做第一選擇,但我知應該不夠分入,第二選擇便是理大設計學院」,看似由天決定,其實始終心繫設計。

進了理大設計學院後,她接觸到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學,「令我沒有以前那麼重視成績得失,因為設計這回事,沒有最好的」。Vivian自大學一年級以來便愛參加比賽,由於骨子裏的完美主義,花盡心機改良作品,故幾乎每次也奪獎學金,目前累計得到約10萬元獎學金。

她曾設計數個得獎作品,如一個透明的防廢氣鼻罩,鼻孔位置設炭過濾物質,可過濾空氣中的廢氣;也設計了一個可在袋的下方放水樽的手抓袋(Clutch bag),方便用者帶水外出飲用,正考慮會否投入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