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為展能藝術家 接工作 傷健共融

「藝全人」經理陳啟儀(左)表示,殘疾人士同樣才華洋溢,透過成立社企,讓社會大眾認識他們。圖右為藝全人的常駐藝術家廖東梅。(黃志東攝)
「藝全人」經理陳啟儀(左)表示,殘疾人士同樣才華洋溢,透過成立社企,讓社會大眾認識他們。圖右為藝全人的常駐藝術家廖東梅。(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藝術無分界限,亦不怕障礙,每人都有藝術創作的能力,社企「藝全人」經理陳啟儀(Sammy)表示,殘疾人士同樣才華洋溢,藝術造詣超乎想像,但缺乏對外的渠道,讓社會大眾認識他們,故成立了這家社企,期望讓展能藝術家發揮所長,進而推動社會共融。

藝全人為展能藝術會轄下社企,過去30年展能藝術會主動發掘擁有藝術天賦的殘疾人士,培養他們成為「展能藝術家」,發揮他們的創意,現時社企藝全人希望更進一步,為展能藝術家製造工作機會,鼓勵他們走進社會,推動社會共融;同時增加展能藝術家收入,進一步保障他們的生活。

Sammy形容,藝全人就像經理人公司,主力配對企業及展能藝術家,當企業決定與藝全人合作時,藝全人會推介合適的展能藝術家予顧客,展能藝術家亦可參與定價,視乎工作類別,藝全人會將收入四成至七成分給展能藝術家,其餘則支付工作成本及社企營運開支。

Sammy解釋,展能藝術家缺乏人脈、機會及時間尋找合作伙伴,難以獨自接洽藝術生意,藝全人正好擔當對外溝通的角色,連繫展能藝術家及顧客,讓他們轉化藝術興趣為工作,一方面對外宣傳展能藝術家的作品,推廣傷健共融;另一方面讓展能藝術家一展所長。

藝全人在2014年正式成立,當時獲得民政事務署伙伴倡自強計劃注資150萬元作種子基金,支援社企日常營運,公司過去3年已為超過110位展能藝術家,提供逾340個工作機會,合作公司超過130間,去年社企營業額更逾百萬元,當中不乏知名大企業,包括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渣打銀行 (2888)、新鴻基地產(0016)等。

去年營業額逾百萬 伙知名大企業合作

目前,藝全人主要提供4類服務,包括圖像供應、商務禮品及產品推廣、委任創作和藝術服務。Sammy表示,藝全人會設置網上畫廊提供圖像供應服務,網站會上載不同藝術家的作品,顧客可以買賣、租借畫作企業裝飾及收藏之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每年也會租借畫作、攝影,以及立體作品裝飾旗下餐廳。

此外,顧客也可把展能藝術家的藝術圖像印製在公司禮品上,過去藝全人曾為新創建集團 (0659)、中國建設銀行(亞洲)曾設計利是封慶祝新年。藝全人亦提供委任創作服務,顧客可因應需要,邀請展能藝術家為其創作專屬的藝術圖像,Sammy表示,去年食店翡翠拉麵小籠包香港十五周年,委任了展能藝術家擔任慶祝活動的插畫師,為餐墊、海報、推廣單張創作插畫(圖一)。

Sammy續稱,展能藝術家的服務「亦動亦靜」,除了平面設計服務外,也提供各種藝術表演或互動活動,例如足部繪畫、身體彩繪。Sammy認為,展能藝術家能突破身體的障礙,展現高水平的藝術表演,無疑更能鼓動及激勵人心;互動藝術表演也成為直接的渠道,讓展能藝術家與大眾正面接觸,透過實質的交流互動,增進雙方了解,推動傷健共融。

期望開實體店展示藝術品

藝全人與外界接洽工作時,不少顧客都驚訝展能藝術家也能提供高質素服務,社會逐漸肯定社企理念;不過,社企營運仍然困難重重。Sammy直言,社企要兼顧「做生意」及社會使命,營運上格外困難,「你看看坊間的初創企業,單純做生意已經筋疲力偈,更何况社企?」其次,社企資源短缺,難以聘請大量人手,現時公司團隊連同Sammy只有3人,難以進行擴張工作。幸好,現時藝全人大多透過母會的人脈宣傳,亦在母會會址設置辦事處,免卻了租金煩惱。

由於場地所限,現時藝全人沒有正式的畫廊展出藝術品,Sammy希望未來可以成立實體店舖展示畫作,同時售賣自家設計小飾物,「始終顧客希望可以觀賞實物」。她透露,藝全人正與一位善心人士接洽在港島區開設店舖。

展能藝術家屢獲殊榮

現時,藝全人有逾110位藝術家,他們藝術水平與一般健全人士相比毫不遜色,多位展能藝術家甚至曾到外國深造,參加國際藝術活動。例如常駐展能藝術家李昇雖然身患視障,但亦無阻他學習古典音樂,過去亦曾到奧地利薩爾茨堡及維也納深造音樂;身患聽障的李業福攝影技術高超,屢獲殊榮,曾在國際展能節兩度贏得攝影金獎。

Sammy認為,現時大多數公司均注重企業社會責任,樂於貢獻社會,但他們傾向以傳統方式,公司總動員做義工,進行植樹或探訪活動等,實踐企業責任,她建議,企業亦可考慮優先聘用社企服務,以另一種方式幫助社會弱勢。

高水平作品衝出香港 打響名堂

除了提升展能藝術家的工作收入,藝全人長遠希望藉社企營運,倡導社會「能力為先」,教育大眾不要看輕展能藝術家,反而應注重作品的藝術水平,展能藝術家亦不要因自己身體障礙,而降低對藝術的要求,Sammy相信,只要繼續利用高水平藝術作品打響名堂,必定可以在本地藝術生意分一杯羹,與其他市面上的公司分庭抗禮。

身患腦痙攣 無損廖東梅繪畫天份

廖東梅(東東)出生便患上腦痙攣,但無阻她對畫畫的熱情及興趣,她憑着對藝術的熱誠和豐富的天分,屢獲本地及海外多項殊榮,由2015年起更成為藝全人的常駐藝術家。藝全人曾為她接洽了不少工作,例如出租她的畫作到會展餐廳,建設銀行亦曾邀請她為該行設計一系列的賀年利市封、座檯月曆、年曆卡及八達通套等。

sen_2017-03-27_a3

冀作品可振興本地藝術工業

廖東梅曾為「香港龍舟嘉年華」設計龍舟作展覽擺設,獲得不少欣賞與認同。圖為藝全人旗下展能藝術家去年為該活動設計的展覽擺設。
廖東梅曾為「香港龍舟嘉年華」設計龍舟作展覽擺設,獲得不少欣賞與認同。圖為藝全人旗下展能藝術家去年為該活動設計的展覽擺設。

她表示,自己最難忘的工作就是為2年前為「香港龍舟嘉年華」設計龍舟作展覽擺設,過程雖然艱辛,但在嘉年華開幕禮時,不少市民都極之欣賞她所的龍舟作品,讓她感到十分鼓舞。她認為,藝全人不但為她帶來工作收入,更重要的是工作所帶來的認同感及滿足感,她笑言,當自己的畫作出現在各式各樣的產品上,不但促使她感到自豪,同時感受到自己與社會的連繫,以往自己進行創作藝術,互動機會不高,但透過種種創作及設計工作,自己感受到被需要,社會彷彿對自己的藝術創作給予認同,「有人找我工作,更加鼓勵我在藝術努力創作,我覺得原來自己的畫作都可以和外界分庭抗禮」。她續指,通過與不同企業合作,提供藝術服務,讓她有感展能藝術家亦可以幫忙振興本地藝術工業,提供專業的藝術作品,大大增添她藝術創作的信心。

東東工作時對自己要求極高,創作過程中經常不斷改進作品,有時甚至會捨棄了成品,重新創作。她表示,自己不懼怕工作壓力,反而視之為推動力,認為工作壓力可以激發自己更多創新主意及繪畫靈感。

明報記者 李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