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少空姐見工實錄

【明報專訊】機艙乘務員工作之餘又可周遊列國,不少學生趨之若鶩,但要加入空中服務工作,需經過幾個遴選程序及數月培訓。香港航空曾舉辦機艙乘務員招聘日,中五生劉沛潼(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及劉晞朗(皇仁書院)直擊其中兩個遴選流程,親身為大家拆解面試須知。

香港航空機艙乘務員招聘副經理李麗茗(Emily)說,應徵機艙乘務員需經4個遴選程序,再經醫生確認適合在飛機工作後,方可加入為期8周的培訓。Emily指出,過去曾有學員因未能成功重考和通過部分測試而被淘汰,培訓嚴謹程度不能小覷!

培訓內容

˙包括服務及安全知識,每日有各式測試如測驗、急救實操等

˙機艙乘務員要溫習一本厚2000至3000頁、關於飛機安全事項的書,熟習不同型號飛機的設施、急救、各緊急情况的處理方法等

˙通過培訓,方可正式被錄用

◆第1關﹕Arm Reach

Arm Reach是整個遴選過程的首關,應徵者須脫鞋伸手觸及高210厘米的標記處;身高稍有不足者,可踮高腳。Emily解釋:「在機艙工作時,乘務員要能觸及指定高度,因為飛機上有不少裝備放在飛機頂部的儲物櫃。」若不能通過此關,應徵者將不獲考慮。各航空公司有其標準,上述高度僅為香港航空的要求。

應徵者須脫鞋伸手觸及高210厘米的標記處。

Emily分享,部分應徵者會在應徵前多做瑜伽等伸展運動,對通過Arm Reach或有幫助。劉沛潼及劉晞朗分別高168厘米及175厘米,劉晞朗通過測試後說:「我只稍稍踮高腳就碰到那紅線,不算很難。」事前劉沛潼擔心不能通過測試,「故在家中也有練習,最終做到了!」

◆第2關﹕小組討論

一眾應徵者被安排10至12人一組,圍成一圈,討論約20分鐘。因機艙乘務員工作有時要說普通話,故討論以普通話進行。各應徵者先介紹自己,再就特定問題如情景題或有關公司發展的情况討論,表述意見。

跟中學的小組討論相似,此環節重視應徵者的溝通能力及團隊合作表現。雖然要以普通話討論,但Emily指能流暢表達即可,「(團隊表現上)通常有些應徵者較緊張,未能清晰表達自己,(面試官)就看其他應徵者會否協助,因飛機上機艙乘務員都以團隊合作方式工作」。她提醒,面試官會同步觀察應徵者的身體語言,例如站姿、有否眼神接觸等;說話內容首要切題,若能提出具體創新的想法,可獲加分。劉沛潼期間一直細心觀察,「各人完成自我介紹後,我注意到其中一個應徵者能主動帶起討論,這環節擁有積極心態十分重要!」

◆第3關:筆試

筆試主要測試應徵者的英文能力,內容包括閱讀理解、情景題、公司背景資料問答等,題型包括多項選擇題、問答題等,限時約1小時。Emily說,若在文憑試考獲5科2級的應徵者,基本上可應付此卷,應徵者毋須事前操練試題,但宜到網頁了解招聘公司的理念、文化等資料。

◆第4關:個人面試

通過上述三關,應徵者將進入最後環節——個人面試。面試官會以英語及粵語提問,Emily說:「踏入這階段,面試官希望進一步了解應徵者,例如有否服務及協助別人的態度和熱誠、對公司是否了解、有否解難能力等。」文憑試畢業生即使無太多工作經驗,亦可分享兼職、課外活動的經歷。劉沛潼及劉晞朗通過Arm Reach和旁觀小組討論後,終要在面試部分「親身上陣」,接受Emily的提問,劉沛潼不禁說:「有點緊張,沒想過這麼正式!」

劉晞朗首先接受面試。Emily邀請他以英語介紹自己,然後分享希望成為機艙乘務員的原因。自言喜歡與人溝通的他跟Emily分享了當學生會幹事的經驗;之後Emily再以粵語邀請他介紹一下香港航空,他回答:「這是一間有活力的公司,重視『以人為本』,令客人享受很好的服務。」

之後到劉沛潼接受面試,她同樣需以英語自我介紹。她是校內領袖生,最難忘是當值時見過有學生伏在桌上,主動問他是否不適,再送他到醫療室。至於粵語部分,Emily請她說說個人缺點,她嘗試回答:「我的缺點是很容易緊張、不太留意細節……」說着說着,竟有點失措,不禁用雙手掩臉,整頓後才再努力嘗試重新作答。

◆招聘副經理點評

西裝外套不可少

機艙乘務員工作需要「對人」,形象十分重要,招聘廣告會列明面試要求,面試官亦會看重應徵者的衣著與儀容。劉晞朗穿了整套西裝,劉沛潼則只穿了恤衫及西褲,衣著未達招聘要求列明的Business Attire(西裝連外套)。女生應徵時亦宜穿裙,這樣面試官方能對照應徵者穿上制服後的形象。妝容方面,劉沛潼有塗唇膏及擦胭脂,但宜再塗上眼影、畫眉及畫眼線,使妝容更完整。

身體語言要合宜

劉晞朗面試時表現稍為緊張,若有更多笑容更佳;劉沛潼的笑容不錯,但遇到意料之外的問題時緊張至雙手掩面。面試時不宜過分表露情感,面對不知如何作答的問題,不妨先深呼吸放鬆。

重溝通解難「執生」

兩人英語都十分流利,劉晞朗自我介紹時有提到自己是學生會成員,他不妨分享更多相關經歷,例如將服務經驗扣連機艙乘務員的工作性質。劉沛潼被問及個人缺點時,只是表達自己有何不足,但面試官會希望見到應徵者的解難能力,建議她再說說改善缺點的方法。

◆男女儀容check

機艙乘務長陳立賢

(男)機艙乘務長 陳立賢﹕

˙ 要熨妥恤衫、西褲˙頭髮長短沒劃一標準,整齊即可

˙可染髮,但切忌染誇張髮色(如綠色)

(女)機艙高級乘務長 梁政煒﹕

˙要紮髻,並用髮蠟整理散開的髮絲˙妝容不宜太濃,但要畫眼線、塗唇膏、擦胭脂、畫眉、上眼影

˙可戴耳環,款式宜簡單、不誇張

機艙高級乘務長梁政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