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牀藥劑服務增 藥劑師考量全面 兼顧醫生病人家屬

cn_2018_04_06a1近年以本港公營醫院為例,增加了臨牀藥劑服務,藥劑師需走到病房,與醫生一起參與制定病人臨牀治療計劃,協調用藥劑量,並監察病人用藥的情况。面對角色的轉型、藥物推陳出新、藥房運作及配藥程序的優化等,以及在考量臨牀藥劑時,需要兼顧醫生、病人和其家屬的角度,故藥劑師務必在專業水平、溝通及表達等技巧有所提升,才能在專業領域上有更全面的發揮。

要為病人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跨專業團隊合作已是醫護界的趨勢。香港大學(下稱「港大」)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署理系主任及副教授梁栢行博士以公營醫院為例,近數年着力推行臨牀藥劑服務,擴闊藥劑師在臨牀上的支援,包括與醫生一起巡病房,制定藥物治療計劃、協調用藥劑量,監察病人用藥情况;為醫護人員提供最新藥物資訊;以及透過藥物輔導、藥物整合方面,協助出院/覆診病人正確服藥等,以提高用藥安全,減少藥物事故。

藥劑師角色轉變 

梁博士指,藥劑師的職務範圍其實可以更廣闊,發揮空間未用盡。他舉例:「部分輕微病如傷風、咳嗽,又或是需定期覆診、病情穩定者,實際可由藥劑師處理,此舉既可紓緩醫生工作的壓力,又可縮短病人輪候的時間。」

面對藥劑師角色愈趨多元,加上藥物推陳出新等,業界人士都應強化專業層面知識。港大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陳潁琳不諱言,藥劑學本科課程所涵蓋的科目甚多,包括臨牀方面,但所佔比重不太多,為協助業界人士提升臨牀專業水平,該校於2013年推出「臨牀藥劑學碩士」課程,每屆提供20至30個學額。

擔任課程統籌的她指,有見目前公營醫院就個別專科提供臨牀藥劑服務,上述課程亦讓學員從兒科、老人科、腫瘤科,揀選其一作深入鑽研,未來更會視乎需要,考慮加入其他專科如精神科予以選擇。

臨牀藥劑考慮更「人性化」

陳潁琳以90歲、曾多次跌倒的病人為例,是否有必要服用安眠藥、糖尿病藥?但這些藥物會帶來增加跌倒風險的副作用,故藥劑師在臨牀藥劑考量上,要更「人性化」,兼顧醫生、病人、家屬的角度。

此課程會配以案例教學,讓學員在模擬環境下學習及考試,包括模擬與醫生巡視病房、討論藥物問題等;課程亦獲瑪麗醫院藥劑部、港大深圳醫院等機構的支持,讓學員可獲得更豐富的臨牀體驗。她補充,課程另設有醫療領導才能的相關科目,培育學員做好管理人的角色。

醫院藥劑師Peter:臨牀工作由被動變主動 進修迎挑戰

進修之路﹕港大「藥劑學學士」課程→港大「臨牀藥劑學碩士」課程

工作經歷﹕駐院藥劑師→藥劑師(入行5年)

一顆小小的藥丸,竟能發揮不同的療效?箇中原理是怎樣的呢?基於這份好奇,阮仁傑(Peter)選擇了修讀藥劑學,課堂所學能應用於在私營、公營醫院各半年的實習期,更助他實際了解藥劑服務的運作。

畢業後,他入職醫院,由駐院藥劑師起步,工作了兩年,他獲擢升為藥劑師,現時除了在藥房工作外,更需與醫生合作,為病人提供臨牀藥劑服務,感受到藥劑師已從被動轉為主動的角色。

「藥物治療是病人整個治療過程重要的一環,作為藥物專家的藥劑師,跟醫生一起探討病例、制定療程,以及為醫護人員提供意見及藥物資訊等,工作滿足感、挑戰同樣大。」

修讀碩士 為長遠發展、晉升做準備

投身職場短短一年,Peter已入讀「臨牀藥劑學碩士」課程,為什麼呢?他指既為了應付長遠事業發展的需要,亦為獲得晉升作好準備。「因任職的機構規定,若駐院藥劑師想晉升至藥劑師職位,持相關的碩士學歷是條件之一。」

持續進修讓他增進對臨牀藥劑服務的了解,並掌握了行業的最新發展,有助應用於現時的工作上;另一得益是擴闊了視野。「相對於美國、英國等地早已推行臨牀藥劑服務,香港是近數年才開始發展,而課程邀請了不少海外著名的業界專家分享經驗心得,正好起了借鑒及參考作用。」他更考慮未來進修與藥物研究、公共衛生、大數據應用於醫療領域等相關課程,以掌握更多元化的知識。

文:麥懷欣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