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羅素集團大學收生荒 「搶手」學科降門檻 港生受惠

【明報專訊】作為港人海外求學熱門選擇的英國,由24所一流大學組成的羅素大學集團出現「收生荒」,其中15間大學有共4000個課程仍有空缺。部分學校部署利用社交媒體接觸學生,降低入學要求招生,有港生亦受惠(見另稿)。分析認為,這情况可歸咎英國年輕人口減少、歐洲學生憂慮英國脫歐等因素,令申請入讀英國大學的人數出現自2012年以來首次大減。

英國高考將於周四(17日)放榜,但據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UCAS)數據顯示,今年申請入讀大學的英國學生自2012年起首次大幅減少,出現學位「供過於求」。出現「收生荒」的院校包括杜倫大學、約克大學和格拉斯哥大學;里茲大學有530學位沒人申請,倫敦瑪麗王后大學亦有459個學位空缺。

英國大學的申請入學者減少,院校用不同方法爭取收生。圖為謝菲爾德大學安排學生參觀校園各種設施。(網上圖片)
英國大學的申請入學者減少,院校用不同方法爭取收生。圖為謝菲爾德大學安排學生參觀校園各種設施。(網上圖片)

這情况令頂尖大學降低入學要求搶收學生。搶手課程例如法律、英國文學,一般要求學生在A-Level取得A*或A的成績,但今年這些學系亦要降低要求,盡可能取錄足夠學生。布里斯托大學的物理系及曼徹斯特大學的法律系過往亦是入學要求高的搶手課程,但兩者仍有申請空缺。

學校降低收生要求並非今年首見,22歲女生利瓦德斯(Chloe Livadeas)憶述她之前致電卡迪夫大學了解英國文學系收生詳情,她說:「我致電給卡迪夫,一般情况下入讀英國文學需2A1B。當日對話很快,他們問我『你取得什麼成績?』我說『1A2C』。他們再問奪A科目是否英文,我說是。他們最後說『沒問題,我們會取錄你』。」

fb Twitter搶學生

謝菲爾德大學收生部門主管埃德加(Christina Edgar)表示,,過去羅素大學集團院校在補招階段鮮有剩下學位,因這些熱門院校早就收足學生,如今卻出現大學之間互相競爭搶收學生的情况。有院校為爭取足夠收生,已準備好在「補招」階段利用Snapchat、facebook和Twitter接觸學生。

有匿名大學收生部門主管形容如今收生「情况就像爭櫈仔」,這不僅由於英國年輕人數目減少,21歲以上的成年學生與及兼讀生的申請人數亦減少,而且英國正開展脫歐程序,歐盟學生考慮到脫歐的不明朗因素,申請赴英讀大學的人數亦減少(見表)。

脫歐後歐盟學生申請減

英國政府在2015年放寬大學收生數目限制,令大學使出渾身解數盡攬學生,亦惹來外界批評大學為賺取學費而犧牲教學質素。《每日電訊報》指出,最少9間羅素大學集團院校在2015年後發出的「無條件錄取」通知書數量都增加,這種通知書一般在放榜前已發出,表示院校認為申請者已符合入學要求,只要確認接受和交學費便可作實。近期部分中六學生亦已收到大學的通知,稱只要聯招時將該院校列為第一志願,即使高考成績不理想,亦獲保證取錄。這兩種現象都反映大學搶收生的情况。

(每日電訊報/衛報/每日郵報)

study_2017-08-14_A2

港生報英大學 不達理科門檻照取錄

一名今年應考香港中學文憑試(DSE)的家長向本報稱,女兒去年循英國聯招(UCAS)報考多家大學的理科課程,當中主要是羅素集團旗下的大學,例如華威大學、紐卡素大學和曼徹斯特大學等。

各院校根據其預計的DSE成績提出「有條件取錄」,當中大多數除了英文要達到IELTS公開試6.5分之外,還要求幾個主要學科(多數不計中文)取得5或以上成績,以及最少兩科理科取得5或以上,這成績要求高於不少香港的大學理科課程。該家長稱,女兒在DSE取得最佳5科接近30分成績,但理科差1分未能達到UCAS首志願大學的收生要求,於是發電郵通知該大學,未料對方隨即回覆稱可以格外降低收生要求取錄她。該家長表示,報考英國大學主要是因為怕萬一中文或通識科失手時,女兒還可有其他途徑繼續升學,但因其成績符合香港升學資格,所以最後決定放棄入讀英國大學。他相信不少香港報考UCAS的學生也有類似考量,不排除英國院校也對其他海外學生降低收生要求,以爭取學生入讀。

2017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