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概況、晉升階梯及升學資訊

醫護治療

香港人口老化,加上陸續有新醫院和院舍落成,社會對醫療系統和人手需求不斷增加。醫護治療涵蓋的工種十分廣泛,加上醫療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從業員需持續進修,與時並進。

有意投身醫護行業者,要對行業有興趣,性格要有愛心、主動積極、喜歡與人接觸和幫助別人、擁有敏銳觸覺及同理心。醫護治療從業員負責照顧市民的健康,都與每位市民息息相關。

職能範疇

醫生(西醫) job10_b01_pto01在社會上擔任非常重要的角色,工作內容包括為病人檢查及診斷、處方藥物、進行療程或手術等,亦會負責醫護行政工作,例如推廣公共衛生,為市民大眾提高健康意識。醫生的類別有很多,可按服務機構分為私家醫生、醫院管理局醫生及衛生署醫生;也可按工作內容分為診所醫生、急症室醫生、專科醫生及法醫等。
中醫 需透過「望、聞、問、切」四診互相配合,以了解病者的病史、病情、體質等資料,再加以分析及作出診斷,最後決定治療的方法,如處方中藥、針灸、氣功和推拿等。
牙醫團隊 口腔健康是醫療行業中重要的一環,牙醫的工作非單靠一人可完成,而需由牙醫、牙齒衞生員及牙科手術助理員等崗位的團隊群策群力。牙醫的工作主要是為病人的口腔問題作檢查及診斷、進行齒科療程或手術;牙齒衞生員及牙科手術助理員同屬牙醫的助理,負責在不同範疇輔助牙醫。牙齒衞生員的職責包括為病人洗牙、刮牙、氟化、拍攝口腔內或口腔外X光照片等;牙科手術助理員則主要在齒科療程或手術中協助照顧病人,要在診室執行預防感染程序、管理診所的運作等。
護士 主要工作包括巡邏病房、照顧病人、協助醫生進行手術等,具體內容按服務對象而定。
保健員 工作性質與護士不同。保健員需於安老院內照顧長者的日常生活,包括起居飲食、大小二便及精神健康等。

入職條件

醫護治療從業員大多需透過專業考試及註冊,以保障行業的專業資格。

job10_b01_chart1

晉升階梯及薪酬

job10_b01_chart2job10_b01_chart3


升學培訓課程

(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醫學(西醫)

中醫

牙科

護士

保健員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