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概況、晉升階梯及升學資訊

資訊科技及通訊

行業概況

一項人才短缺調查報告顯示,資訊科技(IT)人員是香港僱主招攬人才最感挑戰的職位之一,由2009年的第8位躍升到2014年的第3位,主要原因是相關專才的需求已不限於業內,有學者表示,各行各業都需要應用IT,加上IT範疇涉獵的層面愈趨廣泛,工種選擇亦較以往多元化,有興趣的年輕人不妨打好技術根底,累積相關經驗,實不愁發展機會。

職能範疇

job03_B01_pto01現時僱主對IT從業員的要求有所提高,基本的電腦技能以外,若具備商業知識會有一定優勢。例如公司從事製造業,作為程式編寫員也應了解公司的運作和生產過程,才能針對公司的需要編寫程式。另外,別以為IT人員只埋首電腦工作,他們也要寫報告及做匯報,加上需與不同部門同事合作,故具備良好的語文、溝通能力也不可少。IT應用範疇愈趨廣泛,如系統支援、程式編寫、電腦系統銷售、數據管理、資訊及系統保安,以至手機程式開發等。

IT的應用範疇十分廣泛,普遍的職位為程式編寫員、系統分析員、智能電話/電腦遊戲軟件開發員、網絡工程師及網絡管理員等。隨着科技發展成熟,不同行業均會涉及IT項目,從業員若具備行業或商業知識,了解公司營運過程,會較有優勢。另外,IT人員需與不同同事合作,因此要有團隊合作精神及良好溝通能力。

資訊科技日新月異,從業員肩負起帶領時代變遷的責任。例如智能電話的出現,加快資訊流通,令人們的生活邁進更美好的一頁。

程式編寫員、系統分析員

負責設計、開發及利用電腦語言編寫電腦程式,並進行排錯及測試等工序。

智能電話/電腦遊戲軟件開發員

負責設計、開發及應用於智能電話及互聯網等電腦儀器上的電腦遊戲軟件。

網絡工程師

負責策劃內聯網或互聯網的安裝或擴展;設定複雜的裝置,例如伺服器、路由器以及其他網絡通訊裝置;編寫使網絡自動運作的程式。

網絡管理員

全面負責區域或廣域計算機網絡的規劃及運作。規劃擴容量;選擇適用的網絡作業系統及軟件;確定網絡的主要功能;處理內聯網與互聯網之間的連接;為支援人員和用戶訂立規程。

晉升階梯及薪酬

job03_b03_path

升學培訓課程

以下各課程的重點是培訓學生成為資訊科技的專業人才,包括萬維網及多媒體程式開發、網絡工程和資訊保安及駭客防衛等。(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以下課程旨在培訓學生應用嶄新的資訊科技和科學決策方法來解決實際的業務問題或創業。(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以下各課程旨在教授開發及應用於智能手提電話及互聯網等電腦儀器上的電腦遊戲軟件,包括美學、電腦圖像、數學、邏輯與人工智能及開發工具等。而學士課程更着重多媒體軟件設計及開發資訊系統。(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以下兩個課程旨在教授學生電子及資訊工程的科學理論,以及電訊基礎設備的技巧及知識,包括流動╱無線網絡、電話固網、寬頻光纖網絡、網絡安全及網絡管理等。(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