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概況、晉升階梯及升學資訊

演藝娛樂(表演)

香港的表演藝術匯聚東西文化,雲集傳統樂曲、流行音樂、古今戲劇、中外舞蹈等,是國際間重要的表演中心。香港有逾1,000個藝術團體,每年的表演場次達6,000場,加上影視廣播的卓越發展,造就不少機會予表演工作者,亦為市民提供高質素的文娛節目。

職能範疇

表演工作涵蓋的工種及範圍甚廣,包括音樂、舞蹈、戲劇及影視廣播等。除了職能 擔任表演藝員外,亦可成為編排人員或培訓導師。


舞蹈表演

有爵士舞、中國舞、芭蕾舞或現代舞等。除了幾個大型舞團的團員外,香港的舞蹈員主要從事流行音樂界的伴舞工作,或於主題樂園負責定期演出。舞蹈員需按照排舞師的指示,於舞台或拍攝場地表演。舞蹈員需接受專業的訓練、擁有良好的音樂感及體能,以應付多變及長期的練習。

魔術表演

牽涉舞蹈、戲劇、口才等多項技能,可分為近距離、中距離及舞台表演。香港的魔術行業採用師徒制,業界亦有提供相關的培訓課程。魔術師可於慈善活動、商業機構周年宴會、酒吧及商場等場合演出,薪酬按資歷及表現而定。魔術師必須經過反覆練習,以敏捷的動作使用道具。因此講求臨場應變,亦需具備良好的表達和溝通能力。


配音員

主要工作是為動畫或外語節目配上對白,以聲音擔任演出工作。香港的配音員可分為電視台合約員工及自由工作者,薪酬以每個「Show」(每半小時)計算。電視台會定期舉辦配音員訓練班吸納新人,自由工作者則需自行報讀相關課程,及透過人際網絡尋找工作機會。配音員的學歷要求較低,但需擁有良好的發音技巧,平日亦要好好保養聲線。

多才多藝的魔術師

你知道嗎?台上的知名魔術師,在台下原來有另一身份!

曾獲國際魔術師協會頒發梅林獎的李行齊(小齊),擔任過機場特警,是警隊精英,曾準備投考飛虎隊呢!

身兼兒童節目主持及魔術師的王者匡(Harry哥哥),從前曾任學校音樂教師,更撰寫了不同的音樂教科書,對學界貢獻不少。

晉升階梯及薪酬

除了主題樂園的全職工作外,在香港表演的工作收入較不穩定。薪酬多按演出場次計算,也按經驗和製作預算而定。表演工作者需自行抓緊工作機會,增加經驗以獲取較高的收入。

job05_b01_path

Q&A

Q: 我很喜歡跳舞,希望將來以舞蹈為職業。但朋友說跳舞只能當興趣,不能賺錢,是真的嗎?

A: 舞蹈員的薪酬多按每個演出節目計算,相對於其他工種,收入較不穩定。但業界亦有穩定收入的工作:受聘於主題樂園表演的舞蹈員可獲定期演出機會、擔任舞蹈教師亦會定期教班,這些工作都有固定的收入,因此不可一概而論。

升學培訓課程

(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課程為期四年,分為芭蕾舞、中國舞及現代舞三個主修科,申請人需經遴選面試。課程內容包括編舞、舞蹈表演分析及研究、舞蹈科學、舞蹈科技、舞蹈觀點及舞蹈教育。學院另設有低一級的舞蹈深造文憑課程,完成並取得滿意成績後,符合學院所訂的相關入學要求,則可循豁免部分學分的入學途徑,申請攻讀本學士學位課程。

書本樣式

job05_B1_1
job05_B1_2
job05_B1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