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概況、晉升階梯及升學資訊

會計

香港擁有不同規模的會計師事務所,服務對象遍及全球。由於香港業界採用國際會計慣例,令國際大型會計師事務所紛紛進駐香港。隨着香港與中國的關係日趨密切,會計界亦多進軍中國市場,服務不少跨國企業。

職能範疇

會計行業包括審計、稅務、企業融資、法律支援等多個範疇,可服務於個別商業機構或會計師事務所。行業大致分為初、中、高三種級別的工作,會計從業員需考取不同程度的專業資歷,以應付不同職級的工作。

會計文員屬入門的職位,所需的專業知識較低。主要負責文書工作,例如記錄賬目及處理文件。一般來說,會計文員可透過考試逐步升至中高層位置,但所費的時間相對較長。

財務會計員及會計主任屬中層的工作,負責整理財務資料、作出分析及協助高層決策等。現時,香港財務會計協會開辦認可財務會計員的專業考試,適合有志投身業界的副學士畢業生或高中生。

較高級的職位有會計師、會計經理、財務主管及合夥人等,負責較深入的財務監察、稅務處理、編製成本及提供專業意見。資深從業員或大學畢業生均可透過考試成為專業會計師。

會計行業有清晰的晉升架構,加上薪酬優厚,吸引不少人才入行。會計從業員需具備豐富的專業知識、較強的邏輯思維及商業傳意技巧,亦要接受較長的工作時間,勤奮刻苦較為重要。

會計從業員負責處理財務事項,統計數據後作歸納分為企業提供專業意見。小小的數字足以影響公司營運方向,是企業上重要的崗位。

會計從業員需具備的條件:
專業知識、邏輯思維、商業傳意、勤奮刻苦

會計Big 4

是指四間最大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

安永 (EY)
德勤 (Deloitte)
畢馬威 (KPMG)
羅兵咸永道 (PwC)
會計Big 4是指四間最大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安永 (EY) 德勤 (Deloitte) 畢馬威 (KPMG) 羅兵咸永道 (PwC)

專業資歷各不同

專業資歷

可擔任職位

適合人士

特許公認會計師專業資格(ACCA)

會計師

大學畢業生或希望晉升較高職位的人士
香港會計師公會專業資格(CPA QP)
認可財務會計員資格(AAT)

財務會計員

副學士畢業生或通過財務會計員基礎考試之高中生
倫敦商會簿記及會計考試(LCCI)

會計文員

有意成為初級會計從業員的人士

晉升階梯及薪酬

job01_b01_path

升學培訓課程

大部分的大專院校均有開設會計課程,內容涵蓋財務會計、商業法律、工商管理及稅務等。某些課程的畢業生可獲豁免專業資格的部分試卷,同學可根據自己的能力和就業取向來選讀。(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Q&A

Q: 假如我在大學修讀與會計無關的科目,將來可以當會計師嗎?
A: 當然可以。以香港會計師公會專業資格(CPA QP)為例,公會設有轉制課程及專業晉階考試予非會計系畢業生,讓學生在考取資格前修讀相關知識。而會計系畢業生則可直接報考QP資格,可減省修讀轉制課程的時間。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