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生涯 先要了解自己

藝術家瑋倫(藝名「香蕉奶」)放棄當律師,改為從事音樂藝術工作。

藝術家瑋倫(藝名「香蕉奶」)在大學選科時對法律感興趣,其後卻發現感性的自己不適合當律師,轉而向音樂、藝術發展。瑋倫憶述,高考選科時未有培養太多興趣,讀書時則對法律感興趣,眼見律師工作、收入穩定,令他順理成章入讀港大法律系。但他實習時發現律師需要極為理性,而自己是感性的人,較適合從事音樂及藝術工作,令他毅然放棄當律師。

在成長的過程中,「自我」的建立非常重要,但往往最容易受別人的看法、環境所影響,尤其身邊人如父母、朋友等。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陳偉文表示,認識自我是生涯規劃(升學、就業)的重要過程,要了解個人特質才能在規劃將來時有所依據。

大專院校多設入學資訊日,同學可到場了解不同課程,認清心儀的科目是否適合自己。圖為中文大學(左)及理工大學(右)的入學資訊日。
大專院校多設入學資訊日,同學可到場了解不同課程,認清心儀的科目是否適合自己。圖為中文大學(左)及理工大學(右)的入學資訊日。

人各有志 勿人云亦云

pre08_01_pto04每個人性格和優點不一,陳偉文建議同學應按自己的特點和優點選擇適合的前路,切勿人云亦云,並可考慮幾點:1. 興趣、2. 性格與優點、3. 價值觀。不同的職業要求有不同的價值取向和思考角度,陳偉文舉例,如處理犯人時,律師、警察及社工會有不同取向,如果待人處事喜歡憑主觀直覺,便不太適合當律師。

台灣作家張添洲在《生涯發展與規劃》一書也提到,自我了解是自我發展的前提,但是要做到自我了解並不容易,他在書中建議可從輔導學中的「4A 論」,利用實際的方法認識自我。

4A 論:4 步確立自我

假如:你很喜歡幫助別人,本來希望成為警察……

  1. Acceptance(接納):
    接納自我與自我所在的現實環境
    ✓知道自己較感性,或不太適合當警察,成為社工可能是更適合的選擇。
    ×雖然性格和體能均不太符合要求,但仍堅持要成為警察。
  2. Action(行動):
    對自己所決定的事,付諸行動,並全心投入以達成目標
    ✓主動向校內社工查詢工作內容,並為升讀相關學科做好準備。
    ×為了通過警隊體能測試,打算每天跑步鍛鍊體能,但跑了三天便放棄了。
  3. Affection(情感):
    從行動中獲得樂趣,代表快樂存在於努力的追尋過程中
    ✓經校內社工建議,做義工了解社區工作,認識不少志同道合的新朋友。
    ×因對運動沒有興趣,練跑後十分疲倦、愁眉不展。
  4. Achievement(成就):
    完成前三項的自然結果,經過個人努力後的成果
    ✓在社工課程面試中,表現出對社會工作的了解,加上曾參與相關義工活動,最終成功入讀有關課程。
    ×在警隊面試中,看見警察嚴肅的形象而感到害怕,加上體力不足以應付體能測試,最終落選。
不同的性格適合擔任不同職業。例如當社工(圖左),要較有愛心和樂於助人;而警察除了同樣要樂於助人外, 也需要良好體能,更要求冷靜及理性,面對危急的情況要處變不驚(圖右)。
不同的性格適合擔任不同職業。例如當社工(圖左),要較有愛心和樂於助人;而警察除了同樣要樂於助人外,也需要良好體能,更要求冷靜及理性,面對危急的情況要處變不驚(圖右)。

 

書本樣式

pre08_01_cap1
pre08_01_ca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