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製杯中百味 調酒師Shake出未來

「要是回去,沒有止痛藥水,拿來長島冰茶……」歌詞中的長島冰茶正是調酒師慣常調配的雞尾酒。調酒師每天把不同的酒、果汁等Shake!Shake!Shake!炮製成各式色彩繽紛的飲料,為打工仔的歡樂時光增添色彩。作為調酒師除了要掌握調酒技術外,還要懂得酒吧管理及運作、客戶溝通等知識。

雞尾酒是一種混合飲料,一般以朗姆酒 (Rum)、琴酒 (Gin)、龍舌蘭 (Tequila)、伏特加 (Vodka)、威士卡 (Whisky) 等烈酒或是葡萄酒作為基酒,再配以果汁或其他輔助材料,加以攪拌、搖晃而成 。

離島婦聯「調酒員證書課程 (ERB)」課程導師 Jacky Lai 表示,調酒員要負責水吧管理工作,一般包括:執拾清潔、準備冰塊、預備材料等。上班時間大多會是下午 5、6 時至凌晨 4、5 時,早更同事要負責 Set 場,晚更同事則要將酒類重新擺放,部分要兼任收銀。另外他們亦要負責設計餐牌,較具經驗者更可自創雞尾酒。他指,由於此行的工作時間主要在晚上,投身者入行前要先考慮清楚。

參加調酒師大賽 爭取經驗和知名度

Jacky 說,調酒員除了要懂得調製雞尾酒外,也要懂得其他紅酒、香檳等不同酒類的知識,如各種酒杯的使用,以至為客人度身訂做一杯雞尾酒,如有客人喜歡在酒杯邊鋪上鹽邊或加青檸等。此外,不可少的是待客的服務和溝通技巧,他們要喜歡與人溝通。遇上客人發脾氣時,應如何處理?「笑容少不了,最好找其他話題分散客人的注意力,又或以朋友式關心客人,緩和他們的情緒。」

隨著客人的要求愈來愈高,行業發展趨專業化,「現時不少客人對酒的知識亦有一定認知,調酒員要多留意不同的酒知識以充實自己。」他建議,調酒員多閱讀外國雜誌,不斷更新這方面的行業知識。此外,從業員可多參加業界的調酒師大賽以爭取經驗和增加知名度。

酒吧分類:獨立式經營或附屬酒店

Jacky 表示,現時本港的酒吧主要分 2 種:獨立式經營或附屬酒店。一般小型酒吧有 1 至 2 名調酒員,較大型的酒吧則有 4 至 5 名。他估計,現時本港有約 1,200 間酒吧,僱主對員工學歷要求不高 (一般為中學畢業),曾修讀相關課程者具優勢。

其中在酒店酒吧工作的調酒員,由於經常要接觸不同國籍人士,僱主對員工的語言能力要求較高。初入職者起薪約 10,000 元 (未計貼士),一般由調酒員升至調酒師需要 3 至 4 年時間。他建議,想進修者可以選擇酒店管理的相關課程,將來可從事酒店的餐飲部。

中學畢業生可入行

離島婦聯主任王智鋮表示,該機構由 2008 年開始舉辦「調酒員證書課程 (ERB)」,至今培訓了 300 多名學員。課程主要是訓練學員成為調酒員,內容包括調酒知識,如教授酒吧常見的雞尾酒調校方法和材料配搭,約 40 至 50 款,包括一般常見的長島冰茶、草蜢、深水炸彈等。

王智鋮表示,課程讓學員了解分門別類的酒種和酒吧營運的基本知識,亦會教授一些花式拋樽技巧。機構更會安排學員到酒吧參觀,了解酒吧的營運和工作環境,畢業學員一般已具備足夠資格入行。他指,學員當中年輕人佔逾半,其他亦有中年或轉職人士。

「對部分學員來說,要熟讀不同產地的酒種和名稱並不容易,年輕人相對會較快上手;也曾有 50 多歲的學員報讀,為了到他朋友開設的酒吧工作。」一般畢業生可投身成為調酒員,亦有開設酒吧者。

文: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