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人員與時並進 強化金融科技大數據人工智能知識 增實力

job_2018_03_23a1銀行 Chatbox、區塊鏈技術、唇語密碼……以上的新科技你可能已聽過,甚至接觸過!身處在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大數據的產品或服務已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今天,資訊科技人員在各行各業已發揮着重要的角色。如金融行業可透過數據和信息進行關鍵的決策;醫生可利用人工智能輔助診斷,企業可使用商業智能協助開拓業務等。無論是資訊科技人或生力軍,宜早着進修先機,與時並進,以免不進則退。

隨着信息科技的發展,近年很多行業都正在轉型。香港浸會大學 (下稱「浸大」) 計算機科學系碩士課程副總監李原曦博士表示,對很多行業來說,資訊科技部門以往在公司屬於支援角色,但近年明顯趨重要,現已成為不少行業和機構的策略部門,領導或協助創建新的商業模式,對公司的發展和管理有着一定影響。

IT 人角色趨吃重 涉決策和創新工作

「以前 IT 人員集中軟件開發、網絡維護等工作,現時各行業對 IT 人員均有需求,工作更多元,如推展至 e-marketing、商業智能、金融決策投資等方面。」

在醫療科技中,除已廣為人知的電子病歷外,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幫助識別病情也是新趨勢,「如將診斷報告作數據分析,有助醫生作輔助診斷,優化治療方案。」中醫方面,也有在研究使用人工智能、圖像處理模式協助進行舌診等。

金融界別近年已有銀行引入人工智能 Chatbox,「運用機器學習,模擬人腦的思維方式與客戶溝通,其他如電子支付、區塊鏈技術等都是與金融科技有關的新技術。」其中有浸大教授更研發了一套唇語密碼,以系統讀取和驗證嘴唇動作和密碼,來進行身分驗證。

增加人工智能、大數據 掌握創科技術

李博士指,浸大在未來 10 年的策略發展計劃中,其中一個重點的發展領域是數據分析與人工智能 (Data Analytic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X)。「舉例:以圖像識別分析和掌握人的情緒變化,是人工智能發展方向之一,我們期望新技術可應用在人本工作上,並推廣至社區,協助處理社會問題。」

浸大計算機科學系開辦的「高級信息系統理學碩士」課程,着重信息系統的技術和方法,涵蓋主要的信息系統領域:企業信息系統、金融信息系統及健康信息系統。「有學員將雲端運算的知識,包括架構、系統整合、保安等方面,應用在工作上,有助公司提升效率,業務運作更靈活,並達到節省成本。」

她強調,課程必須更切合市場的需要,故將於 18/19 學年增設新領域: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當中科目包括金融科技、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等,讓同學掌握創新科技行業的最新知識。

設計思考方法 以人為本解難

課程中也加入了設計思考 (Design Thinking) 方法,這是一個以人為本的解決問題方法論,設計時要考慮用家的行為和需要,結合人文環境、使用便利等,提出具創造性的解決方案。舉例:長者不懂使用智能手機的視訊通話功能,設計師遂設計出一部自動開啟視訊功能的長者手機。

李博士表示,透過主修科,穩固學員的基礎和專業知識,在選修科目中則多吸收不同學問,提升創意,以實現完整的解決方案。課程設講座、工作坊及IT論壇,邀請不同範疇的專家和IT人出席,分享業界行情及資訊。「曾有金融機構 CIO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參與教學,在行業和專業知識方面提供意見,當中曾有任職IT中層管理人的學員問及如何為晉升 CIO 做準備。」

行業變化快 因應工作考取專業資格

另也有海外實習機會,如到其他國家參觀當地政府機構、醫院、企業的IT部門,學習跟不同國家的人溝通,了解當地文化和交流處理不同問題的方法等。

具備相關碩士學歷外,有意投身者是否要考取其他專業資格?李博士稱,由於行業變化速度很快,進修和考取哪些專業資格則要視乎不同的IT工種,舉例:如工作涉及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 (AWS),IT 人員要考取 AWS 認證。

UI/UX 工程師 Iris:進修金融科技 工作派用場

進修之路:大學本科自動化工程→浸大「高級信息系統碩士」課程

工作經歷:現於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任職 UI/UX工 程師

在國內修讀本科自動化工程的許曉暉 (Iris),兩年前來港進修碩士課程,並自選了金融範疇,「自動化工程出路較狹窄,為了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而進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都市,擁有成熟的金融體系,加上金融科技工作很有潛力,相信業界對人才持續有需求,有更多的發展機會。」

Iris說,課程涉獵面廣,在「Information Processing in Financial Services」和「Financial Analysis and Decision Making」,學習到關於金融、商業流程的知識,在「Programming for Web and Mobile Information Systems」中掌握了設計介面、編程等學問,對現時工作很有幫助。

新設職位 理解客戶要求設計方案

畢業後,她投身研究院任職 UI/UX 工程師,至今約一年,現時主要負責金融科技、區塊鏈相關的項目,工作包括網頁和應用程式的開發和設計。「設計介面時,實用之餘,還要顧及介面的美觀、人性化設計、資訊性等,由於這是公司的新職位,部分工作需靠自己慢慢摸索。」

作為職場新人,有何工作挑戰?她坦言,讀書時所做的是功課,現時則是作商業應用,「初面對客戶,除了要學習如何跟客戶溝通,也要懂得調整心態,理解客人的要求是否合理等,當面對不可能的要求時,要懂得解釋和提供其他可行的方案。」Iris 希望在金融業發展IT工作,逐漸提升工作效率和水平,認知更多行業運作和技術的變化。

文:王安娜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