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一個母親的自白

pama_2017_09_12_a1好不容易一對子女終於長大有成人身分證。日子即使過得怎樣艱難,時光一樣過得飛快。歲月催人老,是不爭的事實;風定落花香,就要看修為造化。我五十幾年的歲月裏,在不同的人生事業階段,以不同身分擔當過種種角色,但都沒有一個比做母親的意義更重大更難做更難當,更至死不渝。

一個人的真正快樂,除了上天,誰人有權賦予?我極其量能做的,是盡量提供一個愉快的成長環境,保住孩子最珍貴的赤子心,讓孩子在被愛護但不能被過分保護下成長,在嘗試、跌撞中慢慢學習成長。所以我說,天下間沒有比做母親更難的事!

近日接受了好幾個關於教育子女的訪問,被要求提供大小T的照片和家庭合照,因為要尊重他們二人意願,拒絕公開10歲後的成長照片,我花了整晚時間翻閱他們小時候的照片,才驚覺日子過得這麼快,23年的日子怎麼好像一張張幻燈片,一眨眼就過去了?然後突然發現,怎麼他們兩個的小時候,跟我記憶中的不一樣?原來他們是多麼的古靈精怪?無意中發現,我承諾了,但以為不能帶給他們的快樂,原來已經不知不覺間做到了,他們兩個沒有一張照片不是開懷純真的笑着拍的。

自從有了大小T,除了工作之外,我所有時間都是家庭時間,完全沒有私人時間。我全奉獻全投入,不單止是我的好朋友,連我極為挑剔的虎媽,都說我為子女的犧牲很偉大,非常難得到她的讚賞。

子女的成長 最需要的是時間

總結我自己的心得,子女的成長最需要的不是金錢,是時間。很多父母每日拚命工作,為了掙最多的錢,出發點本來無錯,都是因為愛,為了給子女他們認為堅信的最好。最好的學校,最好的補習輔助班,最多的樂器課外活動,去最多國家旅行,參加最遠的遊學團。幾多錢都願意花,就是沒有把時間花在子女身上。錯過了孩子的童年,錯過了建立親密親子關係的機會,錯過了做父母的快樂滿足,錯過了可是彌補不了。如果剩下的只是遺憾還好,最怕是明明很愛,偏成陌路,反成怨恨,悔不當初。

這些年來我經歷挫折不少,能夠驅動我排除萬難奮力向前行,是由愛出發而產生的恐懼,怕不能令家中老無所依,幼無所長,所以不敢怠慢不敢停步。「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警醒自己決定生育之前對子女曾經許下的諾言。「初心易得、始終難守」,子女不是貨物,根本無價,無從亦毋須比較。別人怪獸是別人的事,誰都沒有資格議論批評我的教育管教方式。

由始至終,我只希望子女能夠成「人」,頂天立地做好一個「人」,這一點,我為我的子女感到無比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