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具工作刻苦 有人一天劈炮

Nicole製作道具乾屍前在網上參考了不少類似的圖片,加上製作時她與道具乾屍長時間「近距離接觸」,即使抱起頗為逼真的乾屍,她依然神態自若。

【明報專訊】梁嘉穎(Nicole)抱在手上的,是她花了一個月做的道具乾屍,「我還未知道會在哪齣戲用到,只是自己貪好玩做的,現在的進度大概完成了一半左右,還要執整細節和顏色」。道具乾屍的骨架由醫療教學用的骨架製成,「肉身」由海綿組成,皮膚則是乳膠。道具乾屍放置在片場的角落,確保不會被人碰壞,Nicole笑指自己花費不少心血製作,就像是「自己粒仔」。

圖中的「碎玻璃」看起來尖銳無比,Nicole指其實她是以一種名為「EVA」的軟身物料製成,觸感柔軟,並不刺手。

電影道具 有「真」有「假」

電影道具分兩種,一種是製作椅桌等真實可用的道具,Nicole則屬於「特別道具組」,即是仿製「假道具」。「你在電影裏看到的槍械、用來敲打人的玻璃樽、磚牆等,都是用塑膠類物料仿製。」玻璃樽可隨處找到,為何道具師要仿製「假道具」?她解釋,玻璃樽等道具較常用於動作片,演員通常會用來「襲擊」他人,在鏡頭前呈現碎裂的效果,自然需以安全的物料仿製。至於槍械、斧頭、刀劍等武器,市面雖不乏仿製品,卻未必符合電影拍攝的要求。「例如你買一把仿真氣槍,仍有一定重量,拍攝期間(演員使用)容易造成損傷。如果用玩具斧頭、刀劍,像真度又不夠高。」Nicole仿製的道具武器多採用矽膠製作,既輕盈且質地較軟,能輕易按壓,再噴漆上色,道具便幾可亂真。

freelance接工作 OT等閒事

Nicole 2016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的舞台及製作藝術(精研職業訓練)證書課程,主修「道具製作/繪景」。課程所學知識與工作並非直接相關,但舞台及電影道具的製作技巧可互通,她說:「舞台道具較着重呈現的效果,(製作風格)較戲劇化,電影道具則要求細緻逼真。不過對物料的認識、製作技巧都是相通的。」Nicole透過朋友介紹入行,以「自由身」(freelance)方式工作,與「偉勁制作」合作數次後就轉為長期合作。業內的道具師基本上皆以「自由身」模式接洽工作,即電影公司把製作項目委託給道具製作公司,公司就找來Nicole等道具師工作,參與與否則由道具師自行決定。截至訪問當天,Nicole已連續工作一個多月,沒有放過假,為即將開鏡的《使徒行者3》製作道具。每天雖有所謂固定的上班時間,返「朝九」放「晚六」,但她為了趕及在限期前完成工作,有時加班兩三小時也是等閒事,「我由年初三(2月7日)一直開工到今日,你(記者)問我連續返成個月工會否很辛苦,但完成一個項目後,我又會放一個多月假去旅行。有人覺得(這種工作模式)很辛苦,有人卻會羡慕我可以自由安排工作和休息時間,都是『兩睇』,我是享受其中的」。

警匪片中不時看到主角手持槍械與敵人駁火,事實上,演員拿着的只是仿製道具槍,外表逼真但內部只填有矽膠,無任何機關,十分輕盈,這樣主角才能一邊單手持槍,一邊表現出輕描淡寫的瀟灑模樣。

負責前期製作 毋須參與拍攝

在整個電影製作流程中,道具師負責前期製作部分,導演、編劇等會跟道具製作公司溝通,再由公司指派任務予道具師。Nicole說,道具師會大概知道要製作多少款道具、數量等,「像是槍械、刀等武器倒是可以在不同電影中重用,因為常見型號、款式來來去去都是那幾種。即使是仿製玻璃樽,數量用一次少一次,(上一齣電影)也可能有用剩的。反而場景佈置要花時間(重新製作),因為每齣戲都不同」。Nicole的團隊於清水灣電影製片廠設有倉庫,存放了製作道具的原料和工具,但道具師其實無固定工作地點,就像訪問當日,她正身處位於元朗八鄉錦田公路的嘉龍片場,「視乎電影公司選擇哪個片場,我們就在該片場開工」。完成前期工作,Nicole就功成身退,毋須參與拍攝,「不會出現拍攝中途導演突然改劇本或想用別的道具,然後吩咐我們(道具師)去做。時間和資金有限,導演也只能盡量運用現有的材料,反而有可能是事前的製作趕不及完工,就需要一邊拍,一邊製作道具」。

CG難取代 行業缺新人

Nicole形容道具師「行頭好窄」,參與香港電影道具製作的多是同一群道具師,儘管電影CG技術愈來愈普及,但在成本和拍攝效果上,依然未能取替真實的道具,故行業對道具師仍有需求,現時不少製作公司亦在招聘新人。參考「偉勁制作」招聘電影道具及工程學徒的公告,對應徵者的學歷無特別要求,但指明須有責任感、刻苦,以及接受夜班或超時工作等。

「20公斤矽膠自己搬」

「唔好呀!唔好隨便叫人入行呀。」Nicole提醒,有意入行的同學要有心理準備,道具師工作較想像中艱辛,「像前幾天有個女生來應徵,上班才一天就捱不住,覺得太辛苦,但根本沒有讓她做什麼複雜的工序」。身為團隊唯一的女道具師,Nicole沒有被「憐香惜玉」,「工作的確需要體力,有時需要用到20公斤矽膠物料,都要自己搬。有些人或會幫你一把,但片場裏大家都不會當你是女生。甚至聽過一些質疑,覺得你是女生,一定做不長。片場工作要求快,壓力有時是來自電影公司,例如今天做的這個項目,(製作期)其實需要一年時間,但電影公司只給兩個多月。無辦法,還是要趕在限期前做好」。

近年香港電影較多以現代都市為故事背景,較少拍古裝、民國等時代的故事,Nicole以道具製作的角度解釋,「如果拍現代戲,製作道具時至少有『現成』的物件可以使用和參考。若電影背景在古代,一來所有道具得重新製作,二來仿製道具時也要時間查閱資料,成本太大了」。製作成本也局限了電影類型,「我最想參與科幻片的製作,像是荷李活電影《侏羅紀公園》,去做一隻恐龍(模型)出來,多有挑戰性呀!可惜香港近幾年仍是主要拍現實題材的電影,還是那個問題:成本」。

文章刊於:[明路—生涯規劃 第53期](2019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