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及可持續旅遊管理 去旅行 搞保育

【明報專訊】若問年輕人有何喜好,大概不少人都會回答「旅遊」。伍寶懿(Veronica)亦不例外,她從小愛旅遊,喜歡欣賞各地的風景和接觸當地人,因而有興趣投身旅遊業。她長大後開始思考平常的旅遊方式或會破壞原居民的居住地,腦海中萌生了疑問:「如何在發展旅遊業的同時,減少對當地造成破壞?」她選讀香港公開大學的酒店及可持續旅遊管理(JS9291),希望進一步了解可持續旅遊的發展。

黃可欣說,酒店及可持續旅遊管理低年級及高年級學生的學習內容方向不同。

一至二年級:主要修讀商學院的綜合課程,如市場學、企業學、會計學、統計學等。教學內容會因應現今社會發展情况作調整,主要培訓學生的分析思維

三至四年級:修讀不同的必修科,如:
˙文化遺產管理:
除日常課堂,學生將與不同文化保育機構如長衫會、長洲太平清醮等合作,為機構設計旅遊行程和保育方案,以作專題研習

˙責任旅遊與社區發展:
學習生態旅遊中「責任旅遊」的概念,以及社區與景區發展的互動關係

˙旅遊及款待業之訪客體驗管理:
學習開發城市旅遊地區的發展過程,研究建構智慧城市如何方便遊客及建立城市品牌等項目。學生需就香港現况及配套,重新構思本地城市旅遊業的方向,並制訂計劃書

˙生態旅遊的原理和實踐:
從地理、經濟、環境研究等方面,討論如何保育發展生態旅遊事業的地區,如大澳文物酒店

實習工作為學系的必修部分,學生可選擇到酒店、主題樂園、不同景點的辦事處實習。(受訪者提供)
實習工作為學系的必修部分,學生可選擇到酒店、主題樂園、不同景點的辦事處實習。(受訪者提供)

四年級生其中一個必修科目為工作為本專題研習(Work-based Learning Project),第一個學期導師會先讓學生了解實習機構的工作種類及環境,令學生於第二個學期正式實習時更得心應手。黃可欣表示,學院全力支援學生實習工作,與香港迪士尼樂園簽署協定,學生可在旗下3間酒店實習;亦可選擇到西九文化區、非牟利團體Tourism Cares實習。

Veronica說,課程其中一個重點是「可持續性」,意思是希望旅客藉旅遊得到深刻的體驗之餘,同時保護生態環境,平衡旅遊發展與環境保育,故課程內容圍繞不同可持續旅遊的形式,如生態保育、責任旅遊、文化遺產管理等。她表示,課程多以活動教學形式授課,不時設考察活動,導師會分享個人旅遊經歷,課堂有時會輔以不同的遊戲應用程式,鼓勵學生以問答遊戲及虛擬實境(VR)技術等方式學習。

酒店及可持續旅遊管理的學生不一定要「坐定定」聽書,不少科目以活動教學形式上課,如圖中學生正用VR眼鏡學習。(受訪者提供)
酒店及可持續旅遊管理的學生不一定要「坐定定」聽書,不少科目以活動教學形式上課,如圖中學生正用VR眼鏡學習。(受訪者提供)

Veronica現正修讀科目「文化遺產管理」,她舉例,有次課題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的蛋撻,學院製作了不同的應用程式,學生用電話下載程式後,將電話套入VR眼鏡,戴上後即恍如置身模擬廚房中,眼前「放滿」製作蛋撻所需的食材,並可透過控制按鈕「製作」蛋撻,如搓麵團、倒蛋漿等,以理解蛋撻的製作過程,同時學習如何推廣傅統手藝。

過去曾修讀兩年工商業副學士(酒店管理)課程的Veronica,銜接修讀酒店及可持續旅遊管理榮譽工商管理學士學位後,認為現時修讀的學系更適合自己。她說,現時課程涵蓋「酒店」和「可持續旅遊」兩方面,內容較廣泛,而且可持續旅遊是發展中的行業,出路較廣。她希望2020年可到西九文化區、主題樂園尤其是海洋公園當實習生,「海洋公園內有不少海洋生物,想知道園方平時如何做保育工作」,並了解機構的營運方式。

談到人生規劃,Veronica希望將來投身旅遊業,但畢業後可能先考取導遊執照,或修讀與學系相關的課程如品酒課程等,好好增值自己。

文章刊於:[明路—生涯規劃 第76期] (2020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