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樓3準則 安全「實用」美觀

【明報專訊】一個住宅單位完整的驗樓工序,可分為檢驗大門、廳及走廊、露台、廚房、工作平台、睡房、廁所7個大項目,其中再細分為不同的小項目,例如建築測量師需要檢查大門的門框、門板、門鉸等細項,部分細項更多達20多個;測量師亦需要記錄設施的狀况,如門框有否安裝妥當、崩爛、傾斜、色差等問題。Kenny說:「通常由兩名測量師為一組,如果是面積四百至五百平方呎的單位,一個上午就可以完成3間(的驗樓工序)。」

■驗樓工具(圖)﹕

針對住宅單位的不同位置,建築測量師驗樓時會用各式各樣的工具,來看看其中的用途吧!

「在建築商正式出售單位前,會找我們(建築測量師)到單位做一次檢測工作,確保沒有問題才會交給業主。」Kenny說驗樓有3個準則:安全性、實用性、美觀性——「安全性」是指樓宇的結構,如建築測量師會檢查承重牆等是否安全,這也是驗樓程序中最重要的部分,測量師會用工具敲打牆壁,聽聽有否空心、較薄弱的位置;「實用性」主要與單位的排水管道運作有關,「我會把全屋的水龍頭全部擰開,看看水管去水是否順暢。如果(去水位)設在地上,就會往地上倒水,看看地面的傾斜度是否足以令水流進去水位」;「美觀性」則相對次要,問題也多數是地板瓷磚有刮痕。Kenny形容建築測量師的責任是找出問題,交由建築商改進,之後他們要翻驗,確認建築商完成修葺工作。

若有意成為「註冊專業測量師」,須向測量師註冊管理局提出申請。Kenny稱,有意入行者取得測量學相關的大學學位*,向香港測量師學會申請成為見習測量師後,須接受最少24個月在職訓練,並須通過專業評核試,「評核試包括筆試和面試兩部分,得知試題後會有3日時間準備,在約25分鐘內向4名考核官報告規劃建議。難度不會太高,始終是初入行,不會要求考生毫無錯漏,但要展示你對行業的基本認識。之後的面試其中一部分則是考核你作為專業人士的操守,例如問若你與負責的個案有利益衝突時會如何處理?」

通過專業評核試就能成為「專業會員」。成為「專業會員」至少7年並在專業範疇內取得獲認受的成就,可申請成為「資深專業會員」。註冊專業測量師名單,可於測量師註冊管理局網頁查詢。

* 副學位或文憑畢業生亦可申請成為見習測量師,但培訓要求及時間與學位持有者或有不同

職業技能值
個人裝備圖
晉升階梯及薪酬

資料來源:香港測量師學會網頁、《測量師註冊條例》

文章刊於:[明路—生涯規劃 第56期](2019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