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創共用工作空間﹕盼重燃創業氣氛

boss_2017-07-03_a1【明報專訊】外國率先興起的共用工作空間概念近年流入本港,商界投資營運的共用工作空間和相關設施,由數年前的個位數增至去年超過40間。鑽石首飾連鎖集團MaBelle創辦人馬墉傑與兒子馬衡2012年成立共用工作空間,屬香港首批類似公司,支援本地初創公司起步,現有約200名活躍會員。馬衡表示,香港在1990至2000年代的10餘年間失去創業精神,他希望藉共用工作空間「重燃」這種精神,為創業者打支強心針。

MaBelle後人 網上賣鑽飾惹質疑

訪問當天是馬衡的共用工作空間CoCoon成立5周年,至今累積約1000名初創公司「畢業生」。現年35歲的馬衡也試過創業辛酸,他憶述早年到美國留學期間,在網上賣出家族公司MaBelle的第一件首飾,「當時賣鑽飾要在舖面交易,客人要摸過(鑽飾)才放心,但那次是叫同事從香港寄貨到美國」。

「創業被指沒工作 意思是不跟大隊」

馬衡2004年回港後,協助家族開拓網上業務,將鑽飾出售連接上網,但當時受到質疑,收到的負面意見與本港四五年前的創業氛圍一樣,「人人問你,你為何要做?這不賺錢」。但他表示,與父親一直深信港人擁有創業精神,只因早年不少人依靠金融和地產行業創造財富而被埋沒,「20年前沒有播種,現在不會有收成……(以前)創業被指等同沒工作、沒人聘請,意思是話你不跟大隊,不繼續支持金融及地產行業」。

有別於傳統寫字樓出租,馬衡與父親2012年改造家族在天后的閒置物業,成為約1萬呎的共用工作空間,開始播種,支持創業者堅持自己想法,「(創業者)在CoCoon只會被人問,『你希望你的idea(理念)如何影響別人?』」

至今逾200公司獲投資

馬衡憶述CoCoon開幕首天已有創業者不請自來,成為會員,至今會員的創業範疇包括電腦軟件、設計、社交媒體、網上零售(見另稿)。據CoCoon網頁資料,會員支付2500元月費,就可使用工作枱、會議室、儲物櫃等設施,並參與活動認識投資者。馬衡稱會員一般逗留9至12個月, 其後進駐科學園、數碼港或到外國發展,「這裏(CoCoon)是他們第一個與人分享創業理念的地方」。

除了提供工作空間,馬衡表示,CoCoon至今舉行了45場「創業擂台」,每月一場,已有逾200間初創公司因而獲投資,連同其他活動,至今初創公司共獲超過5.8億元的種子投資。他假設每間獲投資的公司聘請4人,「這1000份工作是用創意製造新價值,對城市的多元發展很重要。若沒人肯嘗試新東西,經濟不能夠維持下去」。

港非走得特別慢 外地同面對衝擊

被問及本港發展共享經濟的步伐,馬衡認為香港並非走得特別慢,因為不少發展共享經濟的城市同樣面對法律和文化上的衝擊,政府難以解決,「不是對與錯的問題,利益上以往獲發牌的(舊經濟)行業會覺得,『你為何搶了我的飯碗?』」

馬衡讚揚香港年輕人肯嘗試、不斷物色新機會,但容易被上一代人影響想法,「覺得沒有機會、沒有錢、要找方法買樓,這是上一代的看法……為了高金額的產品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是不合常理」。他鼓勵年輕人用新角度看世界,若想創業,應先儲一定經驗,加上創意,會更有成果。

進駐公司﹕利資訊交流 「借」人才幫手

今年初進駐CoCoon的「掌舖」(Boutir)是網上商店平台,聯合創辦人吳家嘉(Eric)解釋,在上環租用五六百呎寫字樓,每月承擔一兩萬元租金,不算困難,選用共用工作空間是因為該處能匯聚人才,不會令公司閉門造車,並可加強初創公司之間的資訊交流,「鄰居都是做Startup(初創公司),令我可『借』人才幫手」。

30多歲的Eric曾任職資訊科技公司多年,其後自立門戶,先後與拍檔共同開發多個應用程式,兩年前配合社交平台湧現網店的趨勢而推出Boutir,讓賣家以手機管理網店,包括訂單、貨存等,至今有2萬個註冊賣家,合共18萬件貨品,包括手工肥皂、飾物等,並以「3分鐘火速開店」招徠。

Eric指出,近三四年各界加強支援初創,共用工作空間數量大增,可配合初創公司彈性發展,「(資源)與5年前無得比」。被問及日後發展,他說公司目前本地賣家佔七成,下一目標是開拓東南亞市場,「香港成功的初創公司都是向外發展,香港只是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