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教材助特殊學童 藉科技疏導情緒 增強專注力

AESIR創辦人黃潤華(左)及陳浩升成立社企,希望為SEN學生提供合適教材。
AESIR創辦人黃潤華(左)及陳浩升成立社企,希望為SEN學生提供合適教材。

【明報專訊】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是指有學習困難的學童,例如有情緒問題、讀寫障礙、肢體殘障、發展遲緩等。根據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的《學前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過渡至學齡階段的服務需要》調查報告,在2016/2017學年, 就讀於本港主流中小學及中學的SEN學童合共逾42,890名,而在特殊學校就讀的SEN學生有7752名。社企AESIR創辦人陳浩升和黃潤華,有見市面上SEN教材較少,一般由學校老師自己設計,令老師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和心神預備教材,故他們成立AESIR,透過擴增實境(AR)和動作感測技術,幫助SEN學童學習。

社企AESIR成立於2013年,2014年正式推出服務。公司以AR技術為SEN兒童設計遊戲治療書《快樂王國》,該書為公司與美國正面心理研究人員共同設計,可讓SEN兒童知道什麼是正面情緒及情緒管理。老師或家長與兒童閱讀書本時,只需配合手機app來掃描書本,書本中的圖畫便會以立體和生動有趣的方式呈現。例如第一章〈情緒花園〉把情緒擬物化變成花朵,畫面會顯示情緒花朵們在快樂王國旅行。

陳浩升表示,大部分SEN兒童對圖案較敏感,如果教材內有色彩豐富的圖像,他們可以理解得很快。此外,手機app內設《我的心情日記》,家長可記錄孩子每日的情緒變化,並把開心的事情記下來。

多用圖案色彩 加快學童理解

AESIR另一產品為XBox體感遊戲,包括數字順序遊戲、英文串字遊戲及收銀找續遊戲等,目標對象為數學障礙及讀寫障礙兒童,兒童可透過視覺和身體擺動訓練專注力、記憶力和集中力。有別於傳統遊戲設計,在這個體感遊戲,即使小朋友回答錯誤,畫面會顯示「Good try(很好的嘗試)」鼓勵說話,助他們建立自信心。加上遊戲會配上輕鬆柔和的音樂,可加強兒童的學習專注度,亦有助老師在教學活動時,容易控制課室秩序。

伙商戶廣告公司 多線業務拓收入

現時AESIR團隊成員只有兩位創辦人,人手和資金是公司較大的困難,資金來源是創辦人私人資金及基金資助,為了拓闊收入來源,公司會協助不同機構和學校籌備活動和設計教材,亦有與商戶合作,包括為商場設計AR照相亭和協助廣告公司開發手機遊戲。這讓他們獲得更多前線用戶的意見,有助完善產品,也使公司有可持續的商業模式。黃潤華表示,公司未來會傾向與大學合作,利用已有的教材和研究理論,來開發遊戲產品,希望為SEN學童和家長提供更多支援。

擬與大學合作 兩年內推15款遊戲

市面上適合SEN兒童的教材不多,大部分是由學校老師自行設計,即使老師想在海外尋找教材,教材內容也未必適合香港學童。黃潤華透露,有老師在台灣找到教小朋友去廁所的圖書,但因台灣許多公共廁所採用蹲式廁所,所以圖畫是蹲式廁所,故不適合用來教香港的學生。他續稱,公司可為學校設計本土化教材,書本內容會針對不同地區及文化作出調整。未來公司會推出英文版《快樂王國》,暫時傾向在新加坡出售,也會推出家庭版體感遊戲,但為了令產品價錢更加親民,家庭版本未必設有動作感測技術。

另外,AESIR訂立了2020年計劃,目標是在2020年或之前推出15種不同的AR遊戲,並把遊戲覆蓋70間學校和護理機構。

明報記者 鄺月婷

[社企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