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工作認真不輕易 笑波子用心娛樂觀眾

全職YouTuber李煒樂(笑波子)每天的工作是拍攝影片及進行後期 製作,並上載網絡與觀眾分享。
全職YouTuber李煒樂(笑波子)每天的工作是拍攝影片及進行後期製作,並上載網絡與觀眾分享。

YouTuber看似工作時間彈性、內容輕鬆,甚至擁有大量支持者,風光無限。事實上,YouTuber每天要絞盡腦汁構思題材內容、拍片及後期製作。上載片段後,更要忍受人們的惡意批評,跟半個藝人無異,他們所承受的壓力比一般人多。

全職YouTuber兼網絡紅人李煒樂(笑波子)也是其中一員,自製作「十四巴港女」的惡搞影片起,他的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從10萬增至20萬,愈來愈受更多人關注和支持;後更與VS MEDIA簽約,至今他的影片訂閱人數已接近60萬,是香港最多紛絲的YouTuber。不過,同時他亦被不少網民抨擊。面對批評,笑波子還是堅持拍攝影片繼續娛樂大眾,努力發展他的YouTuber事業。

上載生活影片 將興趣變成職業

笑波子的影片內容輕鬆有趣,例如他會拍攝自己在遊戲中闖關的經過(上)。而拍攝後,需經過後期製作工序(下)方可把影片上載至網絡。
笑波子的影片內容輕鬆有趣,例如他會拍攝自己在遊戲中闖關的經過。而拍攝後,需經過後期製作工序方可把影片上載至網絡。

作為YouTuber,笑波子希望為觀眾帶來歡笑,這也是他以「笑波子」為藝名的原因之一。起初他以拍攝生活分享片段為主,而上載影片並非為了名成利就,只是純粹希望娛樂別人。他稱呼支持自己的觀眾為「波友」,代表與之為朋友關係。每當他看到觀眾表示支持的留言,便會心生暖意,為他帶來滿足感。

久而久之,笑波子的影片頻道累積愈來愈多的觀眾,更為他帶來名氣,甚至開始有廣告收入,令這項興趣逐步變成職業。儘管其家人思想較開明,但當得知笑波子成為YouTuber時,認為這只是興趣。後來,笑波子憑上載影片獲得的收入給予家用,才令家人改觀、明白YouTuber是一種職業。現在,笑波子已成為全職YouTuber,每天均為拍攝影片埋頭苦幹。

公眾假期愈見忙碌 通宵達旦製影片

一般的上班族,大多都在周末和公眾假期休假歇息。笑波子則是與之相反,在這些日子更為忙碌。只因他為了觀眾在假期空閒時有所娛樂,會上載更多影片。現時,笑波子平均每天上載1 – 3段影片,從構思、拍攝、剪接和後期加工都是由他一手包辦,絕不假手於人,因此工作量頗大。他指出,拍攝一段影片平均需1 – 2 小時,然後花2 – 3小時進行後期製作。若希望有更佳效果,甚至要花近6小時進行後期製作,因此令他通宵達旦地工作,可謂年中無休。

笑波子拍攝的影片內容包括「淘寶開箱」、寵物、遊戲、旅遊、飲食等,多元化的主題配合搞笑風格,總能捕捉觀眾的「笑點」,使之開懷大笑。雖然工作忙碌,但他日常亦會抽空欣賞其他YouTube影片,以觀眾角度了解影片有趣之處,使他製作自己的影片時更得心應手。此外,他亦會跟其他包括海外的YouTuber合作,例如台灣「老皮」、「阿神」、內地「辦公室小野」等等,在香港亦曾與G.E.M.、鍾舒漫等歌手合作。除了多元化的題材,影片中加插的特效和音效也能增添趣味,而其實這些後製技術都是笑波子從網上自學得來。起初他只懂得基本的剪片技巧,但為了提升影片質素,便不斷學習相關技巧。

與媒體公司合作 把握每個工作機會

VS MEDIA 為笑波子處理行政及商業合作事宜,令他更能 把握每個工作機會。
VS MEDIA 為笑波子處理行政及商業合作事宜,令他更能把握每個工作機會。

YouTuber的收入來源是多方面的,如YouTube影片的點擊率分紅、承接推銷產品的商業廣告、出席活動或演出的收入等,所以有名的YouTuber收入相當豐厚。而隨著笑波子愈來愈多人認識,商業廣告或出席活動的機會也日益增多。網絡媒體VS MEDIA便找他簽約合作,擔當其經理人,代為處理行政工作及商議細節,使他能專注製作影片,把握每個機會。此外,公司更提供專業的拍攝器材、背景、洽談地點、甚至後期製作的協助等,提升其工作質素及效率。笑波子能善用公司的器材和場地,從第三者視覺進行拍攝,不再局限於前鏡頭,令影片更為多元化。

面對抨擊宜釋懷 支持者成為動力

YouTuber需面對網民的不同意見,有批評、也有支持。
YouTuber需面對網民的不同意見,有批評、也有支持。

除卻影片製作工序,作為專業及著名YouTuber的笑波子更要面對不少壓力。他憶述,在剛開始當YouTuber時,部分網民對他作猛烈抨擊、甚至作人身攻擊。他坦言起初會耿耿於懷,現在則學會樂觀面對。若網民的抨擊是關於拍攝影片的建議,他便會按其意見反思,提升影片質素;若是單純的人身攻擊,便不會多加理會。成名後的笑波子現時仍會面對網民批評,但批評以外,還有其他觀眾一直支持,這些支持便成為他拍攝的動力,使他繼續堅持YouTuber工作。

善用長處作賣點 讀書受益一輩子

笑波子認為,YouTuber應在拍攝影片時善用自己的長處,按自己的特質找到特色賣點和主題。他以自己為例,曾修讀土木工程的他,曾以解剖工程鞋作影片主題,當中運用了他的專業知識,加上題材特別,令影片變得更為有趣。而對有興趣加入YouTuber行列的同學,笑波子建議要先視之為興趣,累積一定的經驗與觀眾後,才考慮發展為事業。他又鼓勵同學先繼續升學,因為讀書所得的知識能終生受用,所以應該不斷自我增值。

文:黃詩雅 訪問場地提供:VS MEDIA

書本樣式

job05_A09_1

job05_A09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