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技工與工程師 合力照亮香港

Job09_A08_pto01

根據《香港能源最終用途數據2016》所顯
示,香港的電力主要應用於商業、住宅、
工業及運輸,憑藉穩定而高效的供電服務,
令香港保持工商業發展蓬勃,成為國際著
名的大都會。潘兆賢(賢仔)與王嘉靖
(Queenie)分別是中華電力(下稱中電)
輸電及供電業務部技工及發電業務部三級值
班工程師,一同為建設香港而努力。

中學畢業後,賢仔入讀青年學院的一年電機工程課程,他自言是受到父親薰陶:「爸爸是做水電工程的,我小時候已經從旁學習,因此對這行業也產生了興趣。」在青年學院學習期間,他得到導師的鼓勵與推薦,報考中華電力的「技工學徒計劃」,並順利獲取錄,成為輸電及供電業務部技工學徒。

師傅悉心教導 放手獨立工作

賢仔的日常工作主要是負責保養維修變電站內的設備、為電纜接駁員工確認電纜、測試電纜、尋找及維修故障電纜及信號線。工作地點視乎分區安排,沒有固定地點,大多在變電站及掣房工作。「剛入行時先跟隨師傅工作,他們都很樂意教導新人,經常講解該如何應對工作困難,適當時候又會放手讓我們獨立處理,使我們從實戰中鞏固知識,學習過程中獲得很大的滿足感。」

香港近年不斷有新的基建項目動工,賢仔也經常參與各項工程,並與不同崗位的專業人員互相配合,合力將工程做好。「我們多數是團隊工作,由工程師、師傅等帶領幾位學師,因此,我們需要保持良好溝通,才能將每項工作做得妥當,從中也學到很多待人接物的相處技巧。」賢仔說。

賢仔目前的目標,是先晉升為技術員,然後再不斷進修及累積經驗,向工程師的夢想進發。「參加技工學徒計劃讓我先打穩根基,鞏固知識,而公司很重視員工培訓和事業發展。擔任學徒期間獲公司資助完成高級文憑電機工程科,現時亦獲得公司資助繼續修讀電機工程學士學位。我希望邊做邊學,將來能成為一位合資格的工程師。」中華電力更會舉辦工作坊及不同課程給中學生參與及報讀,讓他們對行業有更深了解,培養對電力工程的興趣。

Job09_A08_pto02自2015年開始,中華電力與職業訓練局為高中生推出「電機及能源工程應用學習課程」,讓學生掌握電機及能源工程的基本理論及應用。中華電力並為修讀該課程的學生提供獎學金和實習機會。學生完成課程後更可報考中華電力的三年制的技工學徒計劃。

2017年,中華電力和職業訓練局又合作開辦一項新的電力工程專業文憑課程,該課程達資歷架構第4級,內容涵蓋高壓電力系統的設計、操作、測試與維修等專門知識,適合具兩年或以上電機業工作經驗的技工修讀,並最快可於一年修畢兼讀制課程。修畢課程的學員將擁有電力工程技術員資格,有助他們事業上之發展。

女性具備細心耐性 監察機組運作

電力設施多是大型機組及系統,技術員維修及保養時需要拆件再組裝,是很花力氣的工作,因此這行業給人的印象是男性居多,但其實近年愈來愈多女性參與電力行業,例如Queenie就是發電業務部三級值班工程師,現於青山發電廠工作。

回想入行經過,Queenie因為中學時對物理科感興趣,畢業後就選擇修讀相關的機械工程高級文憑,種下成為工程師的根苗。「在IVE修讀機械工程期間,獲得多次實習機會,了解到工程業界的運作,於是決定專注在這行業發展。」Queenie在2012年參加中華電力開辦的見習技術員計劃,受訓後成為技術員助理,2015年再擢升為三級值班工程師

觀察力與溝通技巧 有助迎接新挑戰

Queenie的日常工作,是在發電廠的運行部監察及確保機組及系統運作正常,遇有異常情況要立刻尋找原因及解決問題,確保電力供應不會受到影響。為保持系統運作正常,Queenie需要監察多組不同的數據,因此很需要細心及耐性,有時也要協助進行緊急維修,工作極富挑戰性。

OLYMPUS DIGITAL CAMERA

Queenie剛修畢機械工程學士學位課程,並繼續修讀機械工程學理學碩士課程,繼續向工程師之路邁進。她鼓勵年青人要有好奇心、良好的溝通技巧及積極的工作態度,以適應工作上的挑戰。「以電力行業為例,要有尋根究底的精神,多加發問才能清楚機組的構造及操作運行程序,做好監控工作。同時發電廠的工作大都依靠團隊合作,要與組員緊密溝通,合力解決問題以確保供電穩定。」

Queenie認為,以往較少女性選擇加入電力行業,可能是因為對於行業認識不深。「工作了四年,我深信女性亦能夠在工程界發揮所長,2016年更有兩名女性技工學徒加入,令人十分鼓舞,期望日後陸續有更多女性參與電力行業,為香港巿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