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公園適合年輕人入行 與遊人快樂行

不要以為寓興趣於學習或工作只是空想,去年 DSE 畢業生王嘉俊現正一邊進修主題樂園課程,一邊在度假區的酒店實習,所學和所得一起 double up,有助他更快投身理想工作。有學者指,近年亞洲相繼有不同的主題樂園項目興建及落成,行業對人手需求更多更廣泛,為年輕人提供了更多元化的工作機遇。

「不要看輕我們的工作,雖然有部分工作是跟客人打招呼、運送行李等簡單任務,但已是給旅客留下香港的第一印象,禮貌不可或缺。」現正在香港迪士尼樂園酒店禮賓部實習的王嘉俊分享實習的一切。

挑戰難度 以客為先

初出茅廬的他,或未能掌握全部的工作知識和技巧,但卻令他工作滿足感滿分。曾有客人向他查詢籌辦婚禮的事宜,「由於當時上司正忙着其他工作,為了不想令客人等候,我便盡所能解答,為他提供服務,例如帶他到宴會廳視察環境,並介紹一些基本設施、影相位置等。」想不到更獲得客人的讚賞。

當然工作也有辛苦的時候,「經常要推着重甸甸的行李車來回酒店內外,特別是打風落雨或炎熱的天氣下,即使汗流浹背,也要穿着整齊的制服,真是意志和體力的大考驗!」但他深明工作必須以客為先,因此即使挑戰重重,也沒有想過放棄。「說實話,以前做兼職的時候,未必有這份能耐和堅持,但現時除了因為實習是課程的一部分外,喜歡這份工作也是箇中重要原因。」

酒店實習 多元發展

嘉俊回想,去年 DSE 成績未達標,未能入讀資助大學的學士學位,在家人鼓勵下,遂選擇了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 (下稱 LIPACE) 與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 (下稱樂園) 合辦的兩年全日制「度假村及主題樂園管理高級文憑」課程進修,希望有助日後作多元發展。

課程安排學員在樂園的不同部門實習,他選擇了酒店工作,因他喜歡從事與人相處的工作,希望日後酒店管理方面發展。他不諱言,雖然現時已達課程要求的實習時數,但他已決定繼續工作。「暑假是樂園的旺季,會有很多旅客到訪,我一定不會錯過學習的機會!」

多個主題公園項目落成 適合年輕人投身

「主題公園裏處處洋溢歡樂氣氛,是一個為遊人帶來快樂的地方,特別適合喜愛熱鬧及與人接觸的年輕人加入。」LIPACE 商業及酒店旅遊學部主管程家偉博士表示,近年亞洲相繼有不同的主題公園項目興建及落成,如剛開幕的上海迪士尼樂園、已落實的北京環球影城,其他還包括新加坡聖淘沙的發展項目等,行業對人手需求增加。據美國主題娛樂協會 (TEA) 等機構發表的報告,在 2015 年,全球排名首 10 個的主題公園合共錄得約逾4億的到訪人次。

LIPACE 開辦「度假村及主題樂園管理高級文憑」課程,樂園有參與課程設計、提供實習機會外,亦會委派資深員工出任培訓導師或嘉賓,在「主題樂園營運」及「主題樂園服務」兩科中,與學員分享管理經驗及個案分析,有助他們加深對度假區及主題樂園的運作、行政管理、專業監督和維持優質服務等不同範疇的認識。

實習提升工作適應力

實習方面,學生會獲安排在樂園進行至少 400 小時的帶薪實習,主要從事前線工作,例如場地、設施管理、服務大使等。除了樂園區的工種外,由於此乃度假區,同學亦可選擇在酒店工作,從事餐飲、前台等工作,藉此親身體驗度假區的實際營運情况,提升將來工作的適應力。畢業生除可選擇在樂園發展外,也可從事酒店、俱樂部或旅遊等相關行業,出路廣泛。

入職要求方面,程博士說,技能可以慢慢培訓,但性格最好外向,要有服務之心和工作熱誠,一般 DSE 或會考畢業已可申請,曾進修相關課程更有優勢,長遠發展的話,宜具備學士學位程度。他說,以上高級文憑課程亦可銜接相關的學士學位課程。「求職者具備英文和普通話是基本的要求,如能操第三種語言,受聘機會較高。」

他指,現時很多集團的計劃項目不只限於單向的主題公園,而是帶動整個度假區的營運,包括住宿、餐飲、零售等方面,因此對人才需求十分多元化。「其中度假區內,餐飲、住宿所需的人手更多,加上區內酒店一般不只一間,可能有兩至三間,人手需求更是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