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 工作講求誠信 從業員需八面玲瓏

Job22_A02_pto01「人才」對公司的營運很重要,其中人力資源(下稱 HR)人員在公司內擔當着重要角色,無論是招聘、計算工資、資源運用、內部培訓、解僱事宜,統統都可以納入HR人員的工作範疇。有開辦HR課程機構的副校長表示,投身HR工作一般入行門檻不高,但市場急速變化、政策時有改變,要在行內發展,想要由 HR 助理做到更高職級,除了靠經驗累積、個人處事要八面玲瓏外,誠信更是不可或缺。

視乎企業規模 H R 入行門檻參差

隨着市場改變,現時公司對HR人員的要求更專業。港青專業進修書院副校長宗銳明(Victor)指出,人力資源工作範疇廣泛,一般可分為招聘/計算工資、內部培訓、發掘人才(獵頭工作)等三大類。近年很多公司都會把內部培訓工作外判給其他機構負責,而公司對 HR 人員的學歷要求、工作內容也按企業規模大小各有不同。

「例如四大會計師行,所聘請HR人員的學歷要求須擁有學士學位及至少一至兩年工作經驗。其他中小企業則入行門檻相對較低。同時在中小企工作的HR人員多是 multi-tasking(多重工作),因此職責不再局限於處理文件和紀錄等,也要配合公司發展目標來管理人力資源、編排工作人手等,因此HR人員必須具備多重技巧。」

跨部門工作 誠信不可少

Victor表示,人力資源工作不單要處理單一部門的問題,有時還需要進行跨部門工作,因此HR人員經常要穿梭於管理層及員工之間。HR人員除了本身對人事工作有濃厚興趣、不抗拒與人接觸溝通外,也講求細心、溝通技巧、耐性及高EQ,並能適應人事壓力。

「面對公司解僱員工,HR人員往往是代表公司處理被革職員工的事宜,除了要懂得有效地處理被革職員工的不滿情緒外,也得先平伏自己的壓力。因此增強調解及情緒管理等軟技巧,對HR人員的事業發展也有幫助。」

港青專業進修書院首席課程主任陸綺玲(Elaine)指出:「人力資源是有關人的工作, HR人員很清楚知道每位員工的個人資料,包括背景、學歷、工資收入,所以他們要講求誠信,不能隨便把員工的資料向外泄露,這是非常重要的操守。」

掌握最新勞工法例 助理起薪逾$8,000

港青專業進修書院由2007年已開辦人力資源管理實務文憑課程,2010年該課程取得資歷架構第3級。Victor表示,開辦課程目的除了吸納有意向人力資源範疇發展的學生外,也包括一班持有舊制會考學歷的人士。「過去入讀學生逾9成是希望藉此提升水平,增加升職機會,而超過一半沒有學士學位的學生,他們大多中五畢業後便踏足社會工作,希望藉進修提升自身學歷及競爭力。」

隨着勞工法例變得愈來愈複雜,掌握最新勞工法例對HR人員來說可謂必不可少。Elaine表示,課程除了教授基本的商業行政、會計、資訊系統外,還概括了行業所具備的知識,如福利及薪酬管理、勞工法例、人力資源管理。

「對HR人員來說,了解勞工法例,對其協助公司處理招聘及終止員工僱傭關係時有很大幫助。」而勞工法例是課程內的專修科目,包括法定僱員福利、僱傭合約、僱傭期限、僱傭終止、最低工資條例等。導師除了透過面授講課外,還會以分組討論、個案研討及實例分析來增加學生的理解。

【提提你】

Victor 表示,一般擁有一至兩年經驗的HR 助理起薪點為$8,000 - $9,000不等,薪金可隨經驗遞增,而擁有10年或以上經驗的HR 人員,任職經理級的月薪可高達$40,000,主管級的月薪更可高達$80,000或以上。

 
書本樣式

job22_A02_book1
job22_A02_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