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解剖學最受歡迎 理大擴MOOC課程

理大最受歡迎的MOOC課程是人體解剖學,學生可透過此課程學習基本概念。有興趣人士可到edX網站建立帳戶,之後便可任意報讀課程。(edX理大人體解剖學課程截圖)
理大最受歡迎的MOOC課程是人體解剖學,學生可透過此課程學習基本概念。有興趣人士可到edX網站建立帳戶,之後便可任意報讀課程。(edX理大人體解剖學課程截圖)

【明報專訊】大學開辦大型開放式網絡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是大勢所趨,香港理工大學於2014年擲百萬元製作MOOC課程,當中包括該校甚受歡迎的酒店管理課程、見工面試實用英語等,連人體解剖學課程也有提供,所有人士均可免費報讀。

明年推系統工程地理資訊科

現時理大已推出7個課程,包括實用英語、商業知識管理和大數據等,明年1月再推出有關工業及系統工程,以及地理資訊課程;部分課程可根據自己的學習步伐來決定修讀時間,可快可慢,其他課程則需按課程本身的開始和教授時間,彈性較小。理大協理副校長(學與教)陳智軒指出,MOOC是未來高等教育和中學教育趨勢,除現時和短期內會開的課程,亦有意開辦銜接學士的課程,讓中學生修讀,對其升大學時選科或修讀相關學科均更有利。除理大外,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都有在edX提供免費課程。

edX的MOCC課程開放予全部人士報讀,不設入學要求,有學生為25歲以下,亦有40至60歲人士。

學生來自175地區 5%修畢

理大推出的課程中以護理學院的人體解剖學最受歡迎,報讀人數接近7.5萬人,當中一成來自香港;學生亦來自世界各地,有學科的學生源自175個國家和地區,如中國大陸、英國、美國、巴西、印度、俄羅斯等。雖然報讀人數眾多,但不是所有人都修畢整個課程。陳智軒說,只有3%至5%人會修畢課程,「有些人覺得學到某一程度便夠,有些人覺得讀完這課程,還想繼續讀,完全自己選擇」。

可獲發微型碩士證書 學分互通

為了讓修讀MOOC的人士可得最大效果,理大其中一個MOOC課程「國際酒店管理微型碩士課程」,學生修畢4個學科及通過考試,便可獲發微型碩士證書,也可申請報讀該校的國際旅遊管理碩士課程,部分學分可互通,目標盼收取5名曾修畢該MOOC課程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