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學:入學前準備事項

收到取錄通知一剎那,自是驚喜萬分。但可不要忘了,直至出發之前,要安排的入學瑣事還多呢!

住宿

校園宿舍是首選,若是四年制大學,留學生於首年多數可獲配宿舍。社區學院中,只有約250間提供宿舍設施,若入讀的院校沒有宿舍,校方通常會為留學生安排入住寄宿家庭,或提供校園外住宿資訊。

不過資深升學顧問盧國昌卻提醒,美國的寄宿家庭環境會有良莠不齊的情況。他曾聽聞有個案的寄宿家庭夫婦不時爭執,甚至要警察上門調停,幸而該學生後來獲另一對教會夫婦收留,問題才得以解決。因此,家長和學生必須慎選寄宿家庭。

不少留學生的另一種住宿選擇,就是找同學在校園外合租單位,可以節省不少租金。特別要留意一點,合租的同學如果背景相同,會更能避免文化衝突。

學生簽證

一般建議在出發前至少兩個月申請,但毋須過早。當大學或學院確認學生入讀後,會將有關學生的基本資料、就讀課程及時間等呈交美國相關部門,同時要求學生填寫登記表格。當完成相關手續後,學生才可預約美國領事館辦理簽證。

領事館職員在審核簽證申請時,一般會關注以下事項:

  1. 學生是否真正到美國留學直至畢業?申請者可以帶同學業成績、推薦信,以及各項能力測驗的成績,以證明自己的學術表現。
  2. 學生是否有財政支持,足夠應付學費及生活開支?學生在申請簽證時,必須證明自己至少具備相當一年學費及生活費的金額。
  3. 學生與居住地(香港)是否有很深的聯繫,不打算在美國長期居留?申請者必須證明自己到美國只是留學性質,畢業後會返港。

倘準備好相關文件,過程順利的話,領事館在數日內便可批出簽證。此外, Education USA每年都會為即將留學美國的香港學生提供離港前簡介,亦會提醒辦理簽證須知,家長和學生宜不時留意有關網頁。

購買保險

所有留美的國際學生都必須購買醫療保險,一般由院校代辦,然後在學費中扣取。請向院校查詢詳情。

出發準備

最好在迎生及註冊日前一星期或提早數天到場,讓自己有時間適應新環境。在上機前,學生應已計劃好抵埗後的交通安排,以及通知校方你的到埗細節。

除機票外,請務必檢會以下文件,並最好跟身:

  • 有效學生簽證的護照、學生資格證明文件及旅程所需金錢。
  • 如可行的話,最好帶備健康狀況和牙科記錄到美國,有需要看醫生時可協助診症,甚至省回一些測試金錢。
  • 所屬院校國際學生辦事處職員的聯絡方法,有緊是急需要時可立即致電。
  • 長途跋涉又人生路不熟,不少家長都寧願於開學前陪伴子女往美國報到,亦不失為一種支持及打氣辦法。

申請時間表

usa06_chart1

注:以上時間只供參考,實際情況及截止時間因應個別院校要求或有不同

書本樣式

usa06_1

usa06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