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升學:一應俱全 內地高校學科多元化

隨着內地發展日益蓬勃,北上升學愈趨普及。內地有超過2,000所高校,提供幾百項不同學科供學生報讀,當中包括獸醫、農業工程、海洋科學等香港院校沒有提供的學科,無疑為同學出路帶來新選擇。

以下為八所深受港生歡迎的綜合性高校,有教育部直屬重點綜合大學,有內地著名大學,有地處廣東的大學,各有所長,各具特色。

北京大學(Peking University)/北京市

於1898年創辦的北京大學,是世界著名高等學府,連續八年蟬聯「中國最佳大學榜」榜首。百多年來,北京大學人才輩出,包括中國首位諾貝爾科學獎得主屠呦呦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北京大學是一所綜合性大學,教學和研究範疇涵蓋文、理、醫、工。其理學、醫學、法學、文學、歷史學實力都於內地名列前茅。國際上,北京大學有19個學科於世界具學術影響力,例如數學、物理、化學、工程科學、生物與生物化學等,成就均高於其他高校。

學院數目:61個
部分熱門學科: 數學、歷史、經濟、法律、哲學、心理學、電腦科學、資訊系統、工商管理、中國語言文學

清華大學(Tsinghua University)/北京市

建立於1911年的清華大學,以綜合性、研究型、開放式的方向迅速發展,師資水平甚高,培養了不少傑出人才,素有「大師之園」的美譽,是世界知名學府。

清華大學是內地高考競爭最激烈的學校之一,其優勢學科甚多:經濟學、管理學、法學、醫學、傳播學、工學、理學、哲學、文學、藝術學均具實力。清華大學的經濟管理學院曾獲國際雜誌《財富》稱為「中國最好的商學院」,而工程學科更超越麻省理工學院等國際知名理工院校,排名世界第一。

學院數目:19個
部分熱門學科: 經濟、金融、建築、軟件學、自動化、數學科學、土木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

中國人民大學(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北京市

中國人民大學於1937年創辦,以人文社會科學見稱,被譽為「我國人文社會科學高等教育領域的一面旗幟」。該校提供75個學科,其中法律、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學、統計學、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新聞傳播學的實力較深厚。

學院數目:26個
部分熱門學科: 經濟、金融、會計、法律、工商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新聞傳播學、國際經濟與貿易

復旦大學(Fudan University)/上海市

於1905年創校,是享譽盛名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復旦大學設有70個本科專業,涵蓋十個學科門類,提供豐富學習資源。當中以新聞學院及管理學院最聞名。作為全國最頂尖的新聞學院,享有「記者搖籃」之稱。值得一提的是,復旦大學的會計本科專業已獲香港會計師公會認證,畢業生可直接參加香港註冊會計師資格考試。

學院數目:30個
部分熱門學科: 經濟、數學、法學、哲學、會計、工商管理、新聞傳播、臨床醫學、資訊與計算科學

中山大學(Sun Yat-sen University)/廣東省廣州市

孫中山先生於1924年創辦國立廣東大學,後來更名作中山大學。經多年的發展,學校的綜合實力穩居全國頂尖高校之列。中山大學的四大校區側重不同學科,是學科門類覆蓋面最廣的大學之一,當中包括文學、工學、醫學、理學、人文科學、社會科學等。其工商管理及生態學均屬中國頂尖學科,醫學院亦非常有名,擁有全國規模最大的附屬醫院系統。

學院數目:43個
部分熱門學科: 經濟、金融、會計、法律、哲學、口腔醫學、臨床醫學、工商管理、國際經濟與貿易

暨南大學(Jinan University)/廣東省廣州市

中國政府於1906年創辦的第一所華僑學府,暨南大學以「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為辦學特色,境外生人數一直穩居全國前列,素有「華僑最高學府」的美譽。它提供的學科兼備文理工醫,其中新聞與傳播學尤為有名,屬全國三大新聞院系之一,多年來培養出的學子,遍佈海內外傳媒業界。

學院數目:28個
部分熱門學科: 經濟、金融、會計、財務管理、臨床醫學、新聞與傳播、國際經濟與貿易

武漢大學(Wuhan University)/湖北省武漢市

成立於1893年的武漢大學,以創造、創新、創業的「三創」教育理念培育人才,學科涵蓋12個門類,設124個本科專業。武漢大學的科研實力強勁,擁有多個國家實驗室及研究中心,參與了多個國家重點工程項目的研究和建設,例如三峽工程、南水北調、西電東輸等,成就卓越,更曾獲世界權威期刊《Science》列為「中國最傑出的大學」之一。

學院數目:19個
部分熱門學科: 法學、經濟、金融、測繪工程、新聞傳播、遙感科學與技術、水利水電工程、電氣

廈門大學(Xiamen University)/福建省廈門市

成立於1921 年,廈門大學是一所師資力量雄厚的綜合性大學。校園依山傍海,被譽為內地最美的大學校園之一。廈門大學積極參與國際教育合作,目前已與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包括英、美、日、法、俄等國家和港澳台地區的280多所高校,建立校際合作關係。為進一步推動學校國際化,廈門大學於馬來西亞設置分校,為中國第一所海外大學。

學院數目:28個
部分熱門學科: 經濟、管理、歷史、國際法、化學化工